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沈躍躍: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把婦聯干部和婦女群眾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

2019年11月11日13:35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把婦聯干部和婦女群眾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

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韓亞聰 發自武漢 11月7日∼8日,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在湖北武漢深入社區、企業、鄉村,面對面向基層婦女群眾和婦聯干部宣講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沈躍躍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為實現全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凝聚婦女人心、貢獻巾幗力量。

7日上午,沈躍躍來到武漢市常青花園社區黨員常青政治生活館、政務服務中心、婦女之家,沈躍躍問婦女群眾“今年大家最高興的事兒是什麼?”姐妹們爭先恐后回答,“是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還有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在武漢成功舉辦”。沈躍躍又問:“姐妹們最深刻的感受是什麼?”婦女群眾你一言我一語說起心裡話,“我們的祖國越來越強大了”,“黨和政府時刻把老百姓放在心上”,“我們精神好、干勁足,日子越過越紅火”,“婦女的地位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70歲以上老人能免費享受醫保,心裡特別踏實。”沈躍躍接著問:“大伙兒知道為什麼我們的生活像芝麻開花節節高?”姐妹們高聲說“黨的領導好、政策好!”“社會主義制度好!”沈躍躍語重心長地說:“媽媽們自己明白了,還要把這些道理講給孩子們,社區婦聯要指導最美家庭帶動更多家庭建設好家庭、涵養好家教、弘揚好家風,爭當最美,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發揮更大作用”……現場不時傳出陣陣歡聲笑語。沈躍躍同普通婦女群眾、社區工作人員、巾幗志願者、最美家庭代表圍坐在一起,深入淺出地進行宣講,她說:“中國共產黨是為人民而生的,新中國成立70年來,黨領導人民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新中國70年巨變充分體現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無比優越性。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讓人民群眾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是習近平總書記最牽挂的民生大事。四中全會作出的決定就是要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持黨的領導制度這一國家的根本領導制度,堅持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全面依法治國等顯著優勢,以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更加完善的各方面制度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

7日下午,沈躍躍走進武漢蘭丁醫學高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宮頸癌人工智能篩查雲平台、創新篩查模式情況,詳細詢問“兩癌”篩查民生項目進展,和省市及基層同志討論組織檢查、技術保障、經費投入、后續治療等問題。沈躍躍說,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增進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13個方面顯著優勢之一。四中全會提出,要強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各級婦聯要對貧困地區婦女“兩癌”檢查救助等項目進行總結,讓更多婦女享有公平可及、系統連續的健康服務,為堅持和完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出力獻策。

8日下午,沈躍躍來到黃陂區前川街五裡村婦女之家,走進月嫂培訓課堂,詢問學員收入狀況和生活情況。她說,家政員上崗一人、溫暖兩家,是互利共贏的工作。婦聯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家政服務的重要指示精神,配合有關部門促進巾幗家政服務提質擴容,高質量發展。在親子吧,沈躍躍俯身和孩子們交談,叮囑巾幗志願服務隊把奉獻精神和專業能力更好結合,為完善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齊抓共管機制,健全志願服務體系,完善農村留守兒童和婦女、老年人關愛服務體系貢獻更多智慧力量。

沈躍躍還專門為帶隊參加中國婦女手工創業創新大賽的各地婦聯干部進行宣講。她指出,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實質和四中全會核心要義,深刻認識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根本在於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在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要自覺做好學習宣傳,在廣大婦女中開展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化宣講,講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故事,講好保障人民當家作主、保障人民根本利益故事,講好婦女發展和家庭幸福故事,引導婦女群眾進一步增強制度自信,自覺堅持黨的領導,聽黨話跟黨走。要結合實際研究貫徹落實意見,總結形成更多有效引領服務聯系婦女群眾的工作制度機制,推動促進男女平等、婦女全面發展的制度機制進一步完善,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充分發揮婦聯組織作用。

全國婦聯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黃曉薇在宣講時指出,各級婦聯組織和婦聯干部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落實沈躍躍同志要求,首先在學懂弄通上下功夫,切實把自己、把職責、把工作、把服務對象擺進去,用心學習、用心領悟,准確把握全會精神實質。要在聯系實際上下功夫,對標對表全會提出的目標任務,結合廣大婦女群眾最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結合婦聯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結合發揮婦女組織在共建共治共享中的積極作用,認真梳理,謀劃舉措,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要在宣傳宣講上下功夫,深入企業、農村、機關、校園、社區,採用婦女群眾易懂的語言、身邊熟悉的事例、喜聞樂見的形式,進行深入淺出地宣傳解讀,切實用全會精神凝聚婦女人心,把全會確定的目標任務落到實處。

其間,沈躍躍與湖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蔣超良,湖北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曉東進行座談,就婦女工作交換了意見。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