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山東:創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

張春曉 袁濤 齊靜

2019年11月11日13:51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創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

國家行政管理承擔著按照黨和國家決策部署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管理社會事務、服務人民群眾的重大職責。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構建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作出專門部署,強調必須堅持一切行政機關為人民服務、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創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我省各級各部門深入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堅持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斷深化行政體制改革,轉變政府職能,努力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

轉變政府職能是服務型政府建設的核心。《決定》強調,要深入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改善營商環境,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在近年來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基礎上,今年以來,我省以“一窗受理·一次辦好”改革為主線,大力推進政務服務流程再造,全力打造“審批事項少、辦事效率高、服務質量優、群眾獲得感強”的一流營商環境。省級權力事項由2013年的7371項精簡到目前的3357項,壓減54.46%,市、縣兩級行政權力分別壓減42.6%、24.2%﹔在全省81個縣(市)全面推行市縣同權改革,最大限度擴大縣域經濟社會管理權限﹔持續推動政務服務事項上網運行,省市縣11月底前全部完成。

改革永遠沒有終點。下一步,我省將認真貫徹落實全會精神,深入推進“一窗受理·一次辦好”改革,持續推動政務服務理念、制度、作風的全方位深層次變革。力爭三年內將省級行政許可事項再壓減50%以上,辦事環節平均減少一半、申請人提交材料平均減少一半、辦理時限比承諾時限平均減少一半,完善“一網通辦”信息支撐,讓群眾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

優化政府組織結構是構建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的重要內容。《決定》提出,推進機構、職能、權限、程序、責任法定化,使政府機構設置更加科學、職能更加優化、權責更加協同。今年3月底,我省順利完成了省市縣三級機構改革任務,初步構建起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高效的機構職能體系。機構改革中,對發展改革、工業和信息化等方面的職責進行了調整優化,對40余項涉及多部門的事項,逐一明確職責邊界。在所有市縣和30個市屬省級以上開發區組建行政審批服務局,實行“一枚印章管審批”。著力推進明晰縣鄉職責、規范“屬地管理”工作,137個縣(市、區)編制公布了縣鄉主體責任和配合責任清單事項994項,建立了“鄉呼縣應、上下聯動”平台機制,切實為基層鬆綁減負。

下一步,省委編辦將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對標對表《決定》部署,聚焦重點任務,優化政府職責體系和組織結構,完善政府部門權責清單制度,11月底前編制公布職責邊界清單,促使發生“化學反應”。創新基層管理體制,持續推進規范“屬地管理”,深化綜合執法體制改革,推動更多資源下沉到基層。積極推進山東自貿區和上合組織示范區管理體制機制創新,深化開發區體制改革,充分激發發展活力。深入推進事業單位改革,統籌使用各類編制資源,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行政執法作為重要的行政管理行為,與人民群眾息息相關。《決定》提出,要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最大限度減少不必要的行政執法事項。進一步整合行政執法隊伍,繼續探索實行跨領域跨部門綜合執法,推動執法重心下移,提高行政執法能力水平。近年來,我省司法行政機關積極推進規范行政執法的制度改革,省司法廳、省委編辦聯合印發《關於規范行政執法檢查工作的具體措施》,為打造優質營商環境提供法治保障。行政執法監督扎實推進,全面推行行政執法“三項制度”,完成行政執法主體和人員清理。暢通行政復議救濟渠道,提升行政復議案件審理的公正性,綜合糾錯率為12.25%。行政應訴規范有序,建立行政應訴案件旁聽庭審工作制度。在全國率先完成行政裁決事項梳理,明確行政裁決適用范圍,創新行政裁決工作方式、明確行政裁決的主體,將行政裁決事項納入全省司法行政系統權責清單,行政裁決納入省直機關績效考核指標。

學習貫徹《決定》“落實行政執法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度”要求,全省司法行政機關將加強行政執法監督制度建設,修訂《山東省行政執法監督條例》,增強行政執法監督制度的系統性、針對性和有效性。創新行政執法監督方式,以行政處罰與行政強制權力上網運行為契機,開啟線上線下一體化監督模式,切實發揮行政執法監督作用。堅持公開、公平、公正審理復議案件,增加現場調查、到涉案當地舉行聽証會的比例,加大對重點案件、復議決定執行的監督問責力度。以行政應訴規范化為抓手,進一步完善行政應訴相關工作制度,抓好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制度的貫徹落實。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