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紀檢監察機關深入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

一體推進“三項改革” 釋放體制機制活力

2019年11月11日13:4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一體推進“三項改革” 釋放體制機制活力

本報訊(記者 徐杰)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中,堅持一體推進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和紀檢監察機構改革,更好地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全會對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作了專門規定,實際上是對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提出了進一步的要求。”浙江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許羅德表示,下一步,浙江要繼續突出在深化“三項改革”上下功夫,著力解決紀法貫通、法法銜接等方面的體制機制障礙,不斷放大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四個全覆蓋”的制度優勢。

學習貫徹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海南省紀委監委把貫徹四中全會精神,更好地推進“三項改革”作為重要課題。“省紀委監委將綜合各單位自我評價情況,深入分析全省‘三項改革’工作成效和問題短板,有針對性地研究制定具體改進措施,確保改革在正確的道路上行穩致遠。”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該省紀委監委印發《海南省紀檢監察體制改革評價要點》,對全省紀檢監察體制“三項改革”進行總體評價,以現在為起點,對2020年的改革評價原則每個季度評價一次,動態反映改革成效,持續釋放體制機制活力,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為進一步增強黨內監督實效,健全和加強全面從嚴治黨的體制機制和制度建設,天津市紀委監委以落實監督執紀工作規則和監督執法工作規定為抓手,加強黨對紀檢監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雙重領導具體化、程序化、制度化,把黨委對紀委工作的領導和監督、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的領導落到實處。

11月4日,河南省紀委監委、省委巡視機構召開會議,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河南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任正曉表示,在全省所有縣(市、區)監察職能已覆蓋到鄉鎮(街道)的基礎上,要進一步探索監察職能向基層、村居延伸的有效途徑,切實把法定監察對象全部納入監督范圍,進一步貫通紀法、銜接法法,積極建立統一決策、一體運行的執紀執法工作機制,真正做到紀法“雙施雙守”。

西藏自治區紀委監委結合落實四中全會精神,持續深化監察體制改革,堅持自上而下的改革原則,及時跟進落實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出台的改革措施,健全完善區直機關紀檢監察工委和市縣兩級審理工作機制,形成從監督到審查調查再到審理閉合的責任鏈條和完整的職能板塊。

深化紀檢監察機構改革,需要堅持內設機構改革和派駐(派出)機構改革兩手抓、兩手硬。貴州省紀委監委在進一步理順監督檢查室、派駐紀檢監察組工作關系的基礎上,健全完善監督檢查部門與派駐機構監督聯動機制,建立健全室組聯席會議制度、信息共享機制等,實現室組聯動、優勢互補、形成合力,不斷推動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同時,制定派駐機構監督執紀執法工作規范,推動派駐機構運行、管理和考核的規范化、科學化。

“深化派駐機構改革,是黨中央全面加強黨的領導、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重大決策部署。”江蘇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該省結合實際,著眼於“形”的重塑、“神”的重鑄,從優化機構設置、制定工作規范、健全工作機制等方面發力,努力推動派駐監督工作高質量發展。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