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貴州:奏響新時代牢記囑托感恩奮進最強音

付鬆

2019年11月11日10:52    來源:貴州日報

原標題:奏響新時代牢記囑托感恩奮進最強音

幸福是奮斗出來的。

隻爭朝夕、苦干實干,貴州人民砥礪前行﹔牢記囑托、感恩奮進,貴州發展今非昔比。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黨的十九大貴州省代表團討論時指出,貴州取得的成績,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大踏步前進的一個縮影。這從一個側面顯示了我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的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是國家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在貴州的生動體現。全省各族干部群眾滿懷深情感黨恩、頌黨情,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在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上奏響了新時代貴州牢記囑托、感恩奮進的最強音。

深入開展主題教育,勇擔脫貧攻堅歷史重任

這是不忘初心的再出發,這是牢記使命的勇擔當。

面對一次次黨的建設“大考”,貴州各級黨組織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扎實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全省第一批121家單位黨委(黨組)緊緊圍繞“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總要求,堅持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全過程,緊扣“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目標任務,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按時打贏脫貧攻堅戰,高標准、高質量推動主題教育,取得了明顯成效。

省委常委會圍繞習近平總書記4次重要講話、14次重要批示、5封賀信和1封回信,研究制定78個貫徹文件,細化落實233項措施,建立台賬逐項抓好抓實。

全省上下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著力解決存在的突出問題,牢牢把握住了脫貧攻堅的制勝權、主動權。

6月28日至29日,省委十二屆五次全會聚焦33個貧困縣、1721個深度貧困村、155萬農村貧困群眾,對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進行深入研究部署,著力增強攻堅后勁、補齊攻堅短板、建強攻堅堡壘。

——明確12位省領導領銜發展蔬菜、茶、食用菌等12個特色產業,以超常規舉措把農村產業革命向縱深推進。

——圍繞奪取2019脫貧攻堅決戰之年根本性勝利,在開展“春季攻勢”基礎上,啟動為期6個月的“夏秋決戰”。

——組建貴州蔬菜集團,強力推動“黔貨出山”,推動更多優質蔬菜進入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經濟圈及東南亞市場。

——發起基礎設施“六網會戰”,著力補齊路網、水網、電網、油氣網、地下管網、互聯網方面短板。

——對推動脫貧攻堅不力的4名縣委書記、6名縣長按程序及時調整﹔對76個整頓成效不明顯或出現反彈的村黨組織進行“回爐”“補課”﹔調整優化有關地方、部門、單位領導干部和幫扶干部1300余人,培訓村“兩委一隊三個人”12.7萬人次。

通過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廣大黨員干部堅守人民立場、踐行群眾路線,紀律意識和規矩意識進一步增強,在火熱的脫貧攻堅戰場上盡銳出戰、勇當先鋒。

隨著第二批主題教育的深入推進,全省上下廣泛凝聚共識、統一意志,切實匯集起按時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強大合力。

完善政策體系保障,創新脫貧攻堅精准打法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習近平總書記要求貴州“盡銳出戰、務求精准,確保按時打贏脫貧攻堅戰”。

近年來,貴州始終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打好“四場硬仗”,來一場振興農村經濟的深刻的產業革命,開展兩輪“五個專項治理”,推動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

在脫貧攻堅最后沖刺階段,貴州全面落實“兩不愁三保障”政策體系,創新脫貧攻堅精准打法,探索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扶弱幫困長效機制,形成了一批新經驗新做法,打出了一片新氣象新天地。

2018年2月以來,在“來一場振興農村經濟的深刻的產業革命”推動下,全省上下聚焦“八要素”,踐行“五步工作法”,全力推進產業結構調整,狠抓產業發展關鍵環節,縱深推進產業革命取得顯著成效。

搬得出、穩得住、能脫貧。針對“一方水土養不活一方人”的發展現狀,貴州緊緊圍繞易地扶貧搬遷不斷探索,以“六個堅持”的創新舉措,創造了“貴州奇跡”,提供了“貴州樣本”。

2018年底,貴州提出建好基本公共服務、培訓和就業服務、文化服務、社區治理、基層黨建“五個體系”,將工作重心轉向后續發展,全力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半篇文章”。

脫貧攻堅大浪淘沙,貴州大地英雄輩出。黃大發、鄧迎香、余留芬、楊波、陳大興、冷朝剛、胡萬祥……一個個有信念、有情懷、有能力、有擔當的先進典型,以無私赴使命、以熱血寫擔當,組織不會忘記、人民不會忘記、歷史不會忘記。

“堅持好干部標准,突出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大力選拔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干部。”2018年10月,省委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實施意見》,旗幟鮮明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撐腰鼓勁,注重嚴管和厚愛、激勵和約束並舉,讓“優者上、庸者下、劣者汰”。

一個個政策體系,一個個長效機制,一個個創新舉措,在具體實施過程中不斷轉化成貴州按時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支撐和保証。

全面推進從嚴治黨,淨化脫貧攻堅政治生態

百代興盛依清正,千秋基業仗民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省委示范帶領並從嚴督促各級黨組織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把全面從嚴治黨各項工作落細落小落實,讓抓具體抓深入在貴州大地蔚然成風。

層層壓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把管黨治黨作為最根本的政治擔當,省委常委督促壓責,每年帶隊檢查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工作,壓緊壓實各級黨組織責任。各級黨員領導干部堅持問題導向、樹牢規矩意識,真正把黨規黨紀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不斷鞏固和發展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強化五級書記抓脫貧,用好“扶貧專線”,開展“五個專項治理”,督促脫貧攻堅政治責任落實,督促脫貧攻堅重大決策部署落實,督促巡視發現問題整改落實,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確保脫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

用好巡視巡察利劍。聚焦脫貧攻堅領域,貴州專門梳理了5個方面49條《巡視脫貧攻堅主要問題清單》,聚焦縣委主體責任和關鍵少數,先后發現扶貧領域問題262個、問題線索763件。截至目前,9個市州和貴安新區已對所屬機關部門、企事業單位共633個黨組織開展巡察,全省88個縣(市、區)已對縣直機關部門、縣屬企事業單位和鄉鎮共4361個黨組織開展巡察,共對6981個村(社區)黨組織開展巡察。

感恩奮進新時代,重整行裝再出發。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交匯點上,貴州人民一定能夠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責編:謝忱、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