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堅定制度自信 奮力改革創新 更加充分地發揮共青團的政治功能、動員功能和服務功能

團中央舉行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交流會

2019年11月11日09:2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堅定制度自信 奮力改革創新 更加充分地發揮共青團的政治功能、動員功能和服務功能

本報訊(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見習記者 楊寶光)11月8日上午,團中央書記處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擴大會議,以交流研討的形式,進一步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團中央書記處同志和團中央直屬機關各部門、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並作交流發言。書記處第一書記賀軍科主持學習交流會議。

大家一致表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局和長遠出發,著眼於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全面部署,是我們黨在新時代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重大戰略安排,是對“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制度性升華,充分體現了我們黨的歷史自覺、戰略眼光和政治擔當。全會通過的決定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堅持把改革創新作為事業發展的強大動力,具有重大的時代價值、理論價值和實踐價值。

大家一致認為,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來之不易,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邁向國家治理現代化新階段,必須倍加珍惜。實踐充分証明,黨的領導有力量、黨中央有權威、國家治理有章法,統籌推進 “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就有主心骨、就有制度保証。我們必須倍加珍惜黨領導人民歷經千辛萬苦取得的制度成果,深刻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更加自覺地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大家一致認為,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顯著優勢,必須長期堅持鞏固並主動發揚我們的優勢。決定所總結的13個方面顯著優勢,集中展現了黨和國家按民主集中制原則確立的定於一尊的領導決斷力,充分發揚人民民主、煥發人民主人翁精神的強大創造力,把廣大群眾充分組織起來所形成的動員力凝聚力,是保証國家治理效率、發展活力和集中力量辦大事能力的根本原因,是創造新中國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的根本原因。我們必須長期堅持和鞏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做到旗幟鮮明、立場堅定、毫不含糊。

會議指出,要突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展現的強大偉力,不失時機對廣大青少年開展制度自信教育。決定是對我國廣大青少年進行制度自信教育的最權威文獻。當前越來越多青少年通過橫向對比,看到了“中國之治”與“西方之亂”,“比”出了做中國人的自豪。順應廣大青少年直觀認識和朴素情感,團青學少各級組織形象闡述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因勢利導地開展制度自信教育,正當其時、戰略攸關。

會議指出,要准確把握共青團等群團組織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中的職責定位,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讓群團組織“成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力量”。決定專門對群團工作提出要求,充分體現了黨中央的殷切期望和群團組織的重大責任。共青團必須放眼未來、認識大局、正本清源、煥發活力,在黨的領導下立足自身職責做好新時代青年群眾工作。

會議指出,要通過改革創新進一步激發共青團和青少年工作的制度效能,提升對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貢獻度。要大力轉變工作理念,跟上時代步伐,徹底摒棄行政化思維,到社會生活實踐中摸爬滾打、練就本領。要加快實現組織形態現代化,適應青年流動聚集特點、社會治理技術條件、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形勢的發展變化,優化共青團和青年組織的組織管理。要加快實現活動方式現代化,建立起真正發揮青年群眾主體作用的運行機制,讓青年在團組織的活動中有參與感、獲得感、成就感。要加快實現政治功能現代化,高質量發揮黨聯系青年的橋梁和紐帶作用。要加快實現社會功能現代化,努力推動青年發展規劃落到實處,努力為青年解難題,組織動員廣大青年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建功立業。

會議強調,要認真對照梳理決定要求,逐項明確共青團改革再出發的著力方向。要始終堅持團的第一屬性是政治性,為黨充分發揮好政治教育、政治動員、政治錄用、政治參與等功能,當好黨的助手和后備軍。要自覺立足團的基本屬性是人民團體,找准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結合點、切入點、著力點,努力提高組織動員效率。要時刻牢記團的重要屬性是群眾性,樹立主動服務理念,不斷提高服務能力,通過切實服務青年實現廣泛團結青年。

會議要求,全團要站在黨的青年群眾工作和共青團事業發展的戰略高度,結合深化鞏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結合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認真學習貫徹全會精神,深化認識、認清形勢、開拓思路,主動謀劃好本領域深化改革的具體措施,把共青團改革不斷引向深入。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