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韓正:對標世界最高水平的開放形態 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

2019年11月10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1月8日下午和9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推進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領導小組組長韓正在海口分別主持召開專家座談會和領導小組全體會議,研究討論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政策和制度體系,部署下一步重點工作。這是11月8日,韓正在專家座談會上發表講話。 新華社記者 高潔 攝

新華社海口11月9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推進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領導小組組長韓正8日下午和9日上午在海口分別主持召開專家座談會和領導小組全體會議,研究討論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政策和制度體系,部署下一步重點工作。

韓正表示,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覺站在黨和國家大局上想問題、辦事情,對標世界最高水平的開放形態,努力在政策和制度體系上實現重大突破,充分展現我國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信心和決心。要賦予海南更大改革自主權,打破體制機制束縛和障礙,對接國際經貿新規則,加快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韓正指出,海南自由貿易港的政策和制度體系設計,必須突出以貿易自由和投資自由為重點。實施市場准入承諾即入制,建立公平競爭制度,完善產權保護制度。要把准產業發展方向,依托海南獨特的生態優勢,以旅游業、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產業為主導,夯實實體經濟基礎,增強產業競爭力。要堅持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構建多功能自由貿易賬戶體系,建設海南金融對外開放的基礎平台,推進跨境投融資便利化。要實施更加便利、開放的人員出入境和停居留政策,實現人員自由流動。實施高度自由開放的運輸政策,擴大數據領域開放,實現數據跨境便捷流動。要建立以自由貿易港法為基礎,以地方性法規和商事糾紛解決機制為重要組成的自由貿易港法治體系。建立與高水平自由貿易港相適應的、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特殊稅收制度。要加快推動政府職能轉變,全面推行“極簡審批”制度,強化事中事后監管,建立與國際接軌的監管標准和規范制度。要建立健全工作推進機制,提高工作效率,有力有序有效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

胡春華、何立峰和推進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領導小組成員、領導小組辦公室、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0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韓正活動報道專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