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專家研討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縱論社會治理現代化

2019年11月10日09:3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專家研討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縱論社會治理現代化

本報北京11月9日電(記者王斯敏 通訊員焦德武、韓博)由北京師范大學中國社會管理研究院、北京師范大學互聯網發展研究院聯合主辦的“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研討會”9日在京舉行。來自國家機關、高校、科研機構、智庫、企業的代表百余人參加會議。

國務院研究室原主任、北京師范大學中國社會管理研究院院長魏禮群主持開幕式。他認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在科學總結以往理論創新和實踐經驗的基礎上,全面把握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基本要求,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治理現代化的特點和規律,與時俱進地豐富了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的內涵,作出了許多新決策新部署,為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提高社會治理效能和水平提供了行動遵循。

北京師范大學黨委書記程建平在致辭中指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我們黨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上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這次研討會是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實際行動。他介紹,當前,學校依托優質多學科優勢資源,創新體制機制打造高端智庫,積極發揮“思想庫、智囊團”作用,取得了豐碩成果。

在主旨演講中,全國政協文化文史與學習委員會副主任葉小文、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原中共中央黨校副校長李君如從理論維度分析指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全黨一項重大戰略任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根本制度保証,中國奇跡來自具有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治理體系。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需要守正創新、不斷進取。光明日報副總編輯陸先高,中國社會治理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北京師范大學互聯網發展研究院院長李韜,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劉鬆分別從媒體智庫創新服務社會治理能力、數字化時代的國家治理、數字技術助力治理現代化的角度進行闡釋,為如何構建以內容建設為根本、先進技術為支撐、創新管理為保障的全媒體傳播體系,用好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興技術,推進政府決策科學化、社會治理精細化、公共服務高效化提出見解與建議。

在專家研討環節,來自國家高端智庫、科研機構等的10位學者圍繞“完善社會治理制度,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建設”“數字時代的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創新”等議題深入交流。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