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堅守初心使命 抒寫偉大時代——第二十九屆中國新聞獎獲獎作品掃描

2019年11月09日16:1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堅守初心使命 抒寫偉大時代——第二十九屆中國新聞獎獲獎作品掃描

  新華社北京11月9日電 題:堅守初心使命 抒寫偉大時代——第二十九屆中國新聞獎獲獎作品掃描

  新華社記者王思北、余俊杰

  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主辦的第二十九屆中國新聞獎評選結果日前揭曉。來自全國各級各類媒體的346件作品,獲得這一中國新聞界最高獎項。

  崇高榮譽的背后,是廣大新聞工作者與黨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與百姓心連心、為人民鼓與呼,對新聞事業永不停息的孜孜追求。

  以昂揚的精神姿態唱響時代凱歌

  偉大的時代需要用心、用情、用功抒寫。

  本屆中國新聞獎獲獎作品中,多篇優秀作品從不同角度回顧和展示了改革開放40年壯闊輝煌的變革歷程以及取得的成功經驗,為新時代中華兒女改革開放再出發、再奮斗凝聚起磅礡力量。

  人民日報任仲平文章《創造歷史的偉大變革——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上)》,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的坐標中考察改革開放,描繪出改革開放40年的壯麗畫卷。

  “站在新的起點上,怎樣更好守正創新、構建主流敘述,擦亮新時代政論的鮮明標識,創造新時代政論的‘價值增量’?”人民日報評論部要論編輯室副主編李浩燃認為,這需要激揚思想的力量、成就“艱難的說服”,需要拓展大視野、打造“大評論”,需要增強表達質感、激發高出一籌的表現力。

  弘揚時代主旋律,傳播社會正能量。

  新華社通訊《關鍵抉擇,必由之路——獻給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以“路”為意象,揭示了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深刻時代意義,成為佔據中央和地方媒體頭條的“鎮版之作”,在新媒體輿論場形成“刷屏之效”。

  “用精品力作書寫偉大的時代進程、偉大的國家變化,正是我們新聞工作者的初心所系、使命所在。”新華社國內部中央新聞採訪中心經濟採訪室主任張旭東說,隻有認識到位、沉浸其中、增強筆力,寫出的作品才會更有感染力。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大型政論片《必由之路》全景式回顧改革開放40年歷程,以風雲激蕩的感人故事,鋪陳出一部國家民族砥礪奮進的壯麗史詩。

  “作品以更高的立意和更宏大的視野來審視中國的改革開放,作答歷史之問,回應時代關切。”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央電視台新聞中心經濟新聞部主任肖振生說,還將“國”之命運與“家”之縮影緊密勾連,讓觀眾透過一幕幕彌足珍貴的集體記憶,感知祖國榮耀和家國情懷。

  以堅定的職責使命推動社會進步

  心系百姓,主動擔當。

  廣大新聞工作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利用手中的筆、話筒和鏡頭,用一篇篇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守望公平正義,推動社會進步。

  關注環保亂象、揭批形式主義歪風、痛陳校外培訓積弊……新華社“新華調查”欄目以問題為導向,以民生為視角,守望良知,追求品質,有效引導社會輿論。

  “面對重大突發事件不失聲,熱點話題不失語,主動介入、直面問題,‘新華調查’始終堅守著新聞人的初心和擔當。”新華社國內部主任編輯儲興華說。

  記者是時代的瞭望者、記錄者,也是建設者、推動者。

  為了探尋山東營商環境存在的問題,山東廣播電視台記者深入挖掘,輾轉濟南、烏鎮等多地採訪調查,推出電視評論《何日“鳳還巢”?》直擊改革發展的難點、痛點、堵點,引人深思。

  此外,新華日報《螃蟹養到太湖裡,沒想到代價這麼大!——太湖圍網清拆的調查與思考》、上海廣播電視台《上海老式裡弄試點“抽戶”改造》等聚焦百姓關注熱點話題,大眾日報《“大眾調查·聚焦難點痛點堵點” 17路記者暗訪17市政務中心》、科技日報《是什麼卡了我們的脖子》系列報道等,以輿論監督有力推動改革進展和社會進步。

  以飽滿的熱情投身媒體融合發展

  受眾在哪裡,宣傳報道的觸角就要伸向哪裡。

  廣大新聞工作者積極投身媒體融合大潮,不斷增強內功、提升本領,以一個個形式新穎、制作精良的融媒體產品有效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中國一分鐘”系列微視頻、《父親·我們·時代》系列創意互動報道、《幸福照相館》H5、三江源國家公園全媒體報道專題“海拔四千米之上”、短視頻新聞《光明的故事》……本屆中國新聞獎獲獎作品中,一批優秀融媒體產品集中展示了我國媒體融合發展的實踐成果。

  四川廣播電視台短視頻新聞《上橋!今天和“溜索”說再見》在“涼山最后一座溜索改橋項目貫通”的時代節點中,找到柔軟和細膩的切入點,兼具新聞性和故事性,用更加貼近生活和更具網絡傳播特點的方式,獲得網友點贊好評。

  天津津雲客戶端短視頻作品《臊子書記》通過“沙灣臊子”的小切口反映精准扶貧的大主題,以“臊子書記”這樣的典型人物,折射出扶貧干部在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道路上不懈奮斗的大情懷。

  “隻要我們不斷增強‘四力’,繼續在創作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精品上努力,做好移動傳播時代的價值傳播,做實融合傳播時代的創新傳播,做強貼近人心、貼近市場的有效傳播,就一定能在融合傳播的‘考場’上取得更好成績。”天津津雲新媒體集團視頻中心策劃人閆征說。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