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把三項重大任務推進好落實好

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考察引發上海廣大干部群眾熱烈反響

立足當下,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氣神,努力再創加速發展新奇跡

2019年11月08日17:01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把三項重大任務推進好落實好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在上海考察時強調,要深入推進黨中央交付給上海的三項新的重大任務落實。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再次向全世界宣布,去年在首屆進博會上宣布的中國擴大對外開放5方面舉措,對上海提出的3點進一步開放要求,已經基本落實。其中,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已經正式設立,推而廣之,還在其他省份新設了6個自由貿易試驗區﹔上海証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已經正式實施﹔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已經作為國家戰略正式實施。

三項新的重大任務是新時代黨中央交給上海的重大戰略舉措,承載著國家戰略,凝聚著國家意志,同時也將重塑上海發展的空間,引領上海發展的未來。連日來,上海廣大干部群眾深入學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紛紛表示,既要堅持謀定而后動、深思而后行,更要立足當下,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氣神,努力再創加速發展新奇跡,把三項重大任務推進好、落實好,努力向總書記和黨中央交出滿意答卷。

臨港新片區

吹響新一輪奮進號角

金秋的臨港,處處閃現著忙碌的身影,天天都有令人欣喜的“新鮮事”。這幾天,總書記在上海的重要講話,又為這片開放熱土吹響了新一輪的奮進號角。

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朱芝鬆表示,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要進行更深層次、更寬領域、更大力度的全方位高水平開放,努力成為集聚海內外人才開展國際創新協同的重要基地、統籌發展在岸業務和離岸業務的重要樞紐、企業走出去發展壯大的重要跳板、更好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重要通道、參與國際經濟治理的重要試驗田,有針對性地進行體制機制創新,強化制度建設,提高經濟質量。“總書記講話讓我們倍受鼓舞,也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我們將深入貫徹並落實好總書記要求,對標國際最高標准、最好水平,圍繞做大經濟總量、提高經濟質量、強化制度創新等重點,加快政策落地,加快項目引進,持續推進體制機制創新、政策制度創新、營商環境創新、市場服務創新、經濟治理創新,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氣神,努力再創加速發展新奇跡。”

臨港新片區揭牌2個多月以來,新片區效應正在吸引越來越多的關注,企業投資熱情和人氣也在不斷積聚。下一步,臨港將以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遵循,按照“重要基地、重要樞紐、重要跳板、重要通道、重要試驗田”五個重要的指示精神,以開路先鋒、示范引領、突破攻堅的斗志,積極推動內外交流、創新策源,全面參與全球競爭和市場融合,推動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高質量發展。

黨中央對臨港的期許,也激發了市場主體的斗志。上海奧科賽飛機有限公司總經理毛一青說,聽了總書記的講話,感到非常振奮,公司在臨港落戶,正是看中了新片區的優質營商環境與對航空航天產業的支持。未來,公司將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講話精神,利用好新片區的政策、產業、平台等各項優勢,加快產品研發生產,擴大同國際先進的航空技術和人才交流,進一步打入國際市場,擴大臨港新片區在通用航空、無人機、AI城際通勤飛行汽車等領域的國際影響力。

年輕人是臨港的未來,也將是臨港發展的受益者。上海海洋大學2017級海洋生態與環境學院研究生石一茜說,作為一名臨港青年,自己非常驕傲,也深感重任在肩,“畢業后,我想留在臨港,在新片區留下屬於自己的奮斗印記。”她說,自己將牢記總書記的殷切囑托,牢牢把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奮斗的時代主題,扎實學習,艱苦奮斗,積極服務於社會發展建設,將小我融入大我,做與時代同行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

科創板

探索創新優化上市機制

“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要堅守定位,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支持和鼓勵‘硬科技’企業上市,強化信息披露,合理引導預期,加強監管。”這是總書記在講話中,對設立和完善科創板工作的最新要求。

上海市金融工作黨委書記嚴旭表示,上海市金融工作黨委將認真貫徹總書記講話精神,進一步發揮科創板助推資本市場功能完善和上海國際金融中心高質量發展、助推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和科創中心建設聯動融合發展、助推科創板更好服務實體經濟和中小創企業發展等作用,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深化落實好“浦江之光”行動各項工作,利用上海資本市場完備、人才集聚、要素集中等優勢,進一步探索創新,推動科創板上市制度更加定型和成熟、上市機制更加優化和完善,營造更加有利於科創企業成長發展環境,抓緊培育更多“硬核”上市資源。

今年6月13日開板至今,科創企業躍躍欲試。截至11月5日,共173家企業提交科創板發行上市申請,46家企業在科創板挂牌上市,主要分布在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高端裝備、新材料等行業,完全符合科創板“服務於符合國家戰略、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市場認可度高的科技創新企業”的定位,這也讓有志於在重大科技產業領域實現突破,為國爭光的企業信心倍增。

中微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尹志堯博士表示,在我國從制造大國到制造強國的進程中,“硬科技”的核心競爭力是關鍵,發展是硬道理,速度是趕超的關鍵。科創板的開啟,創造了一個更加規范、開放、透明、充滿活力的市場生態,使高科技企業能更有效地融資、更好地吸引人才、更大膽地投入研發,更快地發展。中微成為第一批科創板上市公司,深感榮耀和任重道遠。“我們將深入學習總書記講話精神,繼續發揚誠信、務實、進取、克難、奉公、守法、合作、共贏的精神,確保公司快速、持續、健康地發展,更好地回報市場,回報員工和投資者,在數碼革命的大潮中做出更多的貢獻。”

遵循總書記的講話精神,支持和服務科創企業的舉措如今正在上海各區迅速落地。由浦東新區與上海証券交易所共同發起設立的長三角資本市場服務基地,採用“線下+線上”的雙重模式,發揮上海金融要素市場集聚輻射功能,滿足長三角企業多層次融資需求,優化區域內的資源配置。基地負責人表示,總書記的講話為大家舉旗定向,明確了任務目標,今后基地將進一步優化長三角企業全生命周期資本市場服務,搭建長三角科創板注冊制服務平台,打造和完善各項服務功能。

長三角

實現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

不久前,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正式揭牌,長三角向著成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級城市群又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長三角區域合作辦公室負責人表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戰略舉措。總書記對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的推進落實再次作出明確部署,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目前,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已進入緊密施工階段,未來相關省市將始終把總書記關於長三角一體化的重要講話精神作為行動指南和根本遵循,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深入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當前的重點是以《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的貫徹落實為主線,全力推動長三角地區實現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

青浦區委書記趙惠琴表示,青浦區將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講話精神,全力推進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建設,當好開路先鋒的探路者、示范引領的排頭兵、突破攻堅的突擊隊,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懷、“合作成就大我”的格局、“攻堅必定有我”的擔當,推動重大改革舉措集中落實、系統集成、率先突破,全力打造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一體化發展的新標杆、創新型發展的新樣板,爭取每年形成一批扎扎實實的進展和成果,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貢獻青浦智慧、青浦方案和青浦行動。

上海西端的青浦區金澤鎮,培雅路、水秀路路口,華為青浦研發基地地塊正熱火朝天地進行外圍道路和圍牆施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讓金澤長期以來保護的生態環境轉變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優勢,生態、綠色、一體化、高質量,這些詞讓我們感受到了美好前景。”金澤鎮鎮長凌敏說,總書記講話中指出,長三角三省一市要增強大局意識、全局觀念,抓好《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貫徹落實,聚焦重點領域、重點區域、重大項目、重大平台,把一體化發展的文章做好。作為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先行啟動區的五個鎮之一,金澤鎮將對照“一體化”“高質量”的核心要求,全力打造江南水鄉田園,擦亮綠色生態的底色,同時依托華為加快產業集聚,全力打造西岑科創中心,增添創新經濟的亮色。

企業同樣感受到了長三角區域一體化帶來的改變。今年7月1日,總部位於浙江嘉善的歌斐頌巧克力(上海)有限公司領取了首張冠以“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字樣的營業執照和食品經營許可証,公司總經理莫雪峰說,將以總書記重要講話為指引,牢牢抓住長三角一體化的發展機遇,深耕長三角市場,不斷改革創新、服務民生,加大在上海、杭州等市場的投入。

(責編:謝忱、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