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國際社會積極評價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2019年11月08日08:4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國際社會積極評價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習近平主席5日出席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多國主流媒體、政要、專家學者以及企業界人士高度關注和積極評價習近平主席主旨演講,盛贊其就共建世界經濟及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提出的倡議和舉措。

意大利主流媒體盛贊習近平主席就共建世界經濟提出的三點倡議和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五項舉措,認同中國發展是屬於全人類進步的偉大事業。意大利通訊社稱,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向世界發出了堅決反對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的中國聲音,呼吁各方堅持“拉手”而不是“鬆手”,堅持“拆牆”而不是“筑牆”,不斷削減貿易壁壘,推動全球價值鏈、供應鏈更加完善,共同培育市場需求。

俄羅斯《俄羅斯報》認為,進博會旨在向世界發出信號,在全球貿易危機、經濟全球化放緩以及貿易保護主義增加的背景下,中國將繼續開放本國市場,成為“盤活國內市場的引擎,促進國際貿易的前哨”。

美國彭博社撰文指出,習近平主席重申了中國對經濟開放和全球貿易秩序的承諾,與中國將自己定位為全球多邊貿易秩序捍衛者的努力是一致的。美國《紐約時報》評論稱,習近平主席在進博會上的主旨演講強調自由貿易,承諾歡迎外國投資。

日本《讀賣新聞》在報道中稱,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特別強調了下調關稅和改善營商環境等,有利於進一步開放市場。《每日新聞》在報道中稱,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強調“中國有近14億人口,中等收入群體規模全球最大,市場規模巨大、潛力巨大,前景不可限量”,展現了中國持續吸引外商對華投資的態度。

《芬蘭商報》和芬蘭《經濟生活》周刊刊文稱,習近平主席強調了貿易保護主義對世界經濟的有害影響,提醒任何一個國家都不能將自己的利益放在所有其他國家之上。通過進博會這個重要窗口和渠道,中國向全世界展示了其正在認真地將經濟結構重心從生產轉向消費。

塞爾維亞總理布爾納比奇表示,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充分體現了中國政府和中國領導人開放包容、倡導合作與共建的理念。從應對氣候變化到經濟的數字化,面對現在世界上很多問題,任何國家都無法關起門來自己應對,採取開放的態度共同面對挑戰是唯一的選擇。

菲律賓貿工部副部長阿卜杜加尼認為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是世界經濟的一大利好消息,中國越來越展現大國擔當的形象,有利於消除外界對保護主義抬頭加劇緊張局勢的顧慮。菲律賓支持自由開放的全球化經濟趨勢,希望中美兩國盡早通過協商合作,回到貿易正軌。

意大利知名智庫國際政治研究所中國項目負責人阿萊西亞·阿米奇尼對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表示中國將繼續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印象深刻。中意兩國今年3月剛剛簽署“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在這一倡議指引下,中國的開放政策可以同意大利國家發展戰略有效對接,密切意中兩國在經貿、人文等各領域交往,使古老的“絲綢之路”煥發出新的生機。

埃及中國問題專家、貝尼蘇韋夫大學教授納迪亞認為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高屋建瓴,全面總結了中國經濟發展與對外合作的方針政策。她認為,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表明進博會與“一帶一路”倡議交織共融,將促進參與國和地區之間的貿易投資便利化和自由化,釋放全球經濟增長潛力,使全球國家能夠更廣泛、更深入地應對經濟增長挑戰,體現了人類命運共同體和互利共贏的理念。

以色列“絲綢之路”組織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利奧·瓦羅納對習近平主席主旨演講中對世界經濟發展提出的“開放合作”、“開放創新”、“開放共享”三點期待深表認同,隻有開放、公平、自由的國際貿易體系才能積極推動世界經濟健康、有序發展。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提到中國將繼續擴大市場開放,繼續完善開放格局,完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這對打算走進中國市場的諸多以色列科技創新公司來說無疑是一個巨大的利好消息。

巴基斯坦“一帶一路”專家阿卜杜·拉赫曼說,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體現了傳統東方智慧和當代中國風貌的結合,給出了真正解決當前世界經濟固有結構性矛盾的中國方案。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講,中國的營商環境正在進一步優化,擴大市場開放的步伐正在加速。本次進博會為外國企業在華展示產品提供了絕佳的機會,巴基斯坦也希望通過這次機會向廣大的中國市場出口更多的優質商品。

泰國戰略613咨詢公司總裁常念周對習近平主席主旨演講中提到的“經濟全球化是歷史潮流”表示高度贊同。他認為,經濟全球化是過去幾十年的趨勢,近些年出現了一些逆全球化思潮,個別國家也推行單邊主義做法。但是從長遠看,經濟全球化還是大勢所趨。

泰國著名貿易專家宋加·帕格帕斯維瓦特教授表示,在剛剛結束的曼谷東盟和東亞合作領導人會議上,15個成員國完成了RCEP談判,進入法律程序階段,預計明年將可完成簽署。他認為,這正是對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經濟全球化是歷史潮流”論述的最好例証。

澳大利亞北澳中華總商會會長葉富恭太平紳士說:“我通過網絡直播看了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非常贊同他所提出的堅持以開放求發展,深化交流合作,堅持‘拉手’而不是‘鬆手’,堅持‘拆牆’而不是‘筑牆’,體現出中國對世界更加開放,這對全世界的經濟發展將有很好的促進。”

瑞典財富管理公司“東方資本”創始人之一習卡琳說,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提到,“為了更好運用知識的創造以造福人類,我們應該共同加強對知識產權的保護”,中國領導人這種重視和改善中國知識產權的承諾非常重要。

(綜合本報駐外記者11月7日電 記者陳曉晨、韓顯陽、湯先營、張冠楠、張智勇、趙嘉政、王思成、肖天祎、王炯、張任重、付志剛、王傳軍)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