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李強:奮力創造新時代上海發展新奇跡

2019年11月08日13:33    來源:上觀

原標題:奮力創造新時代上海發展新奇跡

以排頭兵姿態和先行者擔當,勇挑最重擔子、敢啃最難啃骨頭

■深刻領會總書記關於上海發展總體要求的領航指向,更好地服務全國改革發展大局

要有更高的認識站位和更強的能力本領,胸懷大格局、具備大視野、謀劃大手筆、展現大作為。強化戰略預判和前瞻布局,搶佔發展的最前沿和制高點。大膽解放思想,勇於突破超越,在謀劃明年工作和研究編制“十四五”規劃的過程中,敢於提出“牽一發而動全身”“一子落而全盤活”的大手筆大戰略,積極推出一批服務國家發展、促進未來發展的大項目大工程

■深刻領會總書記關於上海城市治理的科學指導,更加持續深入地提高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

要提高思想站位,結合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充分認識城市治理的重要意義,把規劃建設管理、生產生活生態、審批服務執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各項工作放到城市治理的系統工程中統籌謀劃

■深刻領會總書記關於三項新的重大任務的戰略指引,更加卓有成效地推進國家戰略落地落實

三項新的重大任務是長期戰略任務,既要堅持謀定而后動、深思而后行﹔更要立足當下,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氣神,努力再創加速發展新奇跡

■深刻領會總書記關於上海城市核心功能的精辟論斷,更加精准施策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把強化全球資源配置、科技創新策源、高端產業引領、開放樞紐門戶“四大功能”作為做好上海經濟工作的突破口和重要發力點。人工智能、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三大產業要集中精銳力量、加快發展突破。進一步提升創新濃度、經濟密度、投資強度

■深刻領會總書記關於上海黨的建設的重要指示,更加積極主動地扛起全面從嚴治黨的責任

上海是黨的誕生地,也是黨的初心始發地,要把黨建責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放在心上,以更高標准和更嚴要求,推進黨的建設走在全國前列

本報訊(記者 談燕)全市領導干部會議昨天上午在上海展覽中心舉行。會議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和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精神,對全市下一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行全面動員部署。市委書記李強主持會議並強調,全市上下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增強全面貫徹落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以排頭兵的姿態和先行者的擔當,勇挑最重的擔子、敢啃最難啃的骨頭,不辱使命、不負重托,奮力創造新時代上海發展新奇跡,努力向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交出滿意答卷。

市委副書記、市長應勇,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殷一璀,市政協主席董雲虎,市委副書記尹弘出席會議。

李強、應勇在會上分別作了傳達。

李強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對上海工作高度重視,對上海人民十分牽挂,對上海城市充滿深厚感情,對上海發展寄予殷切期望,使我們倍受鼓舞、倍感溫暖、倍感振奮。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深刻精辟、情真意切、語重心長,為上海發展把脈點穴、指明方向,具有很強的思想性、針對性、指導性,是我們做好當前和明年工作、謀劃“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發展的總綱領。要進一步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熱潮,與習近平總書記去年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緊密聯系起來,深入系統學習、認真組織宣講,切實轉化為推動上海改革發展的強大動力,更好汲取奮斗前進的精神力量、增強克難攻堅的信心決心。要以更加積極主動的狀態、更加務實管用的舉措,逐項梳理、逐一落實各項目標任務,隻爭朝夕、真抓實干、奮發有為。

李強指出,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上海發展總體要求的領航指向,更好地服務全國改革發展大局。要有更高的認識站位和更強的能力本領,胸懷大格局、具備大視野、謀劃大手筆、展現大作為。把握“兩個大局”,堅持“四個放在”,更加堅定地服務國家戰略,更加自覺地代表國家參與國際合作與競爭。面向全球,要敢於在強手如林中不斷從跟跑、並跑到領跑。面向未來,要強化戰略預判和前瞻布局,搶佔發展的最前沿和制高點。要大膽解放思想,勇於突破超越,在謀劃明年工作和研究編制“十四五”規劃的過程中,敢於提出“牽一發而動全身”“一子落而全盤活”的大手筆大戰略,積極推出一批服務國家發展、促進未來發展的大項目大工程。要圍繞重點領域,努力拿出一批突破性、引領性的改革成果,取得一批硬碰硬、實打實的發展成績,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治理經驗。

李強指出,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上海城市治理的科學指導,更加持續深入地提高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要提高思想站位,結合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充分認識城市治理的重要意義,把規劃建設管理、生產生活生態、審批服務執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各項工作放到城市治理的系統工程中統籌謀劃。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群眾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把群眾滿意作為第一標准,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做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要抓好重點工作,圍繞“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城市運行一網統管”,運用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現代信息技術,不斷優化流程、提高效率,形成暢通高效的跨部門、跨層級、跨區域運行體系。繼續解決好“老、小、舊、遠”等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深入推進垃圾分類、“一江一河”岸線貫通、城市整潔衛生和城市彩化等重點工作,堅持高標准引領,在細節上見品質。

李強指出,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項新的重大任務的戰略指引,更加卓有成效地推進國家戰略落地落實。要按照“五個重要”的目標定位謀劃研究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建設工作。圍繞做大經濟總量、提高經濟質量、強化制度創新等重點,加快政策落地,加快項目引進。推動科創板更好促進金融資本和創新資源的有機結合、促進國際金融中心和科創中心聯動發展,抓緊培育更多“硬核”上市資源。要與蘇浙皖一道認真抓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落實,加快建設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每年形成一批扎扎實實的進展和成果。三項新的重大任務是長期戰略任務,既要堅持謀定而后動、深思而后行﹔更要立足當下,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氣神,努力再創加速發展新奇跡。

李強指出,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上海城市核心功能的精辟論斷,更加精准施策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要把強化全球資源配置、科技創新策源、高端產業引領、開放樞紐門戶“四大功能”作為做好上海經濟工作的突破口和重要發力點。圍繞“四大功能”集聚要素,通過要素市場、總部經濟,促進全球資金、技術、信息等加速集聚,提高高端要素集聚濃度,提升要素資源配置效率,引導更多優秀人才選擇上海。緊扣“四大功能”發展產業,堅持產業高端高效高附加值的發展方向,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先進制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人工智能、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三大產業要集中精銳力量、加快發展突破,不斷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水平。聚焦“四大功能”深化改革,圍繞深化金融改革、完善科技體制機制、培育新興產業發展土壤、國際人才便捷流動等抓緊研究提出一批深化改革的具體舉措。堅持“四個論英雄”的發展導向,著力突破制約經濟發展的難點瓶頸,進一步提升創新濃度、經濟密度、投資強度。

李強強調,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上海黨的建設的重要指示,更加積極主動地扛起全面從嚴治黨的責任。上海是黨的誕生地,也是黨的初心始發地,要把黨建責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放在心上,以更高標准和更嚴要求,推進黨的建設走在全國前列。堅定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抓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貫徹落實。主題教育要更加務實,始終保持與基層群眾的經常性聯系,持續解決老百姓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形成滿足群眾需求的長效機制。黨員干部要更加勇於擔當,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激發干事創業的原動力。基層黨建要不斷創新,提升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使基層黨組織成為黨領導上海改革發展最穩固最堅實的根基。

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負責同志等出席會議。

(責編:謝忱、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