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將對希臘進行國事訪問並赴巴西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

外交部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介紹有關情況

2019年11月08日0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11月7日電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7日宣布:應希臘共和國總統帕夫洛普洛斯、巴西聯邦共和國總統博索納羅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1月10日至15日對希臘進行國事訪問,並赴巴西出席在巴西利亞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

本報北京11月7日電 (記者張慧中、李欣怡、吳姍)外交部7日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秦剛介紹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希臘進行國事訪問並赴巴西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一、關於對希臘進行國事訪問

秦剛表示,應希臘共和國總統帕夫洛普洛斯邀請,習近平主席將於11月10日至12日對希臘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今年我國元首對歐洲方向的又一次重要訪問,也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11年再次訪希,對中希關系發展具有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歷史意義,也將為中歐關系發展和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注入新的動力。中希同為文明古國,兩國有著長期友好的傳統。中希是相互尊重、守望相助的好朋友。雙方始終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幫助,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和支持。中希是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共贏的真朋友。希臘是較早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政府間合作文件的歐盟國家,希臘總理兩次來華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雙方本著互利共贏的原則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雙邊貿易投資持續增長。比雷埃夫斯港項目成為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的旗艦項目,為推動希臘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作出重要貢獻,也為促進世界各地區互聯互通發揮重要作用。中希是人民友好的親朋友,均秉持開放包容理念,兩國人民相敬相親,人文交流非常密切。中希均主張不同文明應相互尊重、交流互鑒,共同倡議、推動文明對話。中希是“17+1”合作的新朋友。今年4月,希臘成為中國—中東歐合作機制的正式成員,希臘的加入為這一機制的發展增添了新的機遇,同時也有利於中歐關系發展和中歐互聯互通。

秦剛表示,在正在舉行的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希臘作為主賓國參展,米佐塔基斯總理專程率團與會,習近平主席同米佐塔基斯總理舉行了會見,兩國領導人共同參觀了希臘國家館。米佐塔基斯總理表示,希臘各界熱切期待習近平主席訪問希臘。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分別同帕夫洛普洛斯總統、米佐塔基斯總理會談,鞏固兩國政治互信與傳統友誼,深化貿易投資、基礎設施等領域務實合作,踐行多邊主義、自由貿易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兩國領導人還將進行文化交流互動,共同提倡文明對話。雙方將發表關於進一步加強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聯合聲明,規劃雙邊關系發展藍圖,簽署投資、教育等政府間合作文件以及港口、金融、能源等領域商業協議。

秦剛表示,“周雖舊邦,其命維新”。中國和希臘都是文明古國,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都面臨著實現發展繁榮的復興使命。作為東西方古老文明的發源地和傳承者,中希兩國可以為應對當今世界面臨的各種問題和挑戰提供智慧和啟示。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希臘將體現古老的中華文明古國對古老的希臘文明的尊重和欣賞,體現中國對同包括希臘在內的世界各國攜手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視和期待。相信此訪將全面提升雙邊合作交流水平,為中歐關系發展增添新動力,取得豐碩成果。

二、關於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

馬朝旭表示,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將於11月13日至14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舉行。應巴西總統博索納羅邀請,習近平主席將出席會晤。屆時,習近平主席將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閉幕式,領導人會晤閉門會議、公開會議、金磚國家領導人同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和新開發銀行對話會等一系列活動並發表重要講話。會議將發表領導人宣言。習近平主席將同巴西總統博索納羅舉行會談,簽署多領域合作文件,還將同其他與會國家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見,就雙邊關系、金磚合作等問題交換看法。

馬朝旭表示,當前,國際形勢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前所未有的機遇與挑戰,越來越多的國家將目光投向金磚,期待金磚國家為國際社會增添新動力,注入正能量。中方贊賞巴西作為主席國為會晤籌備所作努力,願同巴方及各方一道,共同推動會晤取得豐碩成果。中方期待會晤取得四方面成果:一是深化伙伴關系,保持金磚合作的積極勢頭。中方期待金磚國家進一步增進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打造更全面、更緊密、更廣泛的伙伴關系。二是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完善和加強全球治理。中方期待同其他金磚國家一道,繼續高舉多邊主義旗幟,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推動構建更加平等、開放、透明、包容的全球治理體系,維護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和發展空間。三是順應新工業革命潮流,助力五國經濟轉型升級。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是去年約翰內斯堡會晤取得的重要成果,一年以來,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建設工作取得可喜進展。中方期待同各方一道,加快推進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建設,深入挖掘具體項目合作潛力,為五國實現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四是豐富務實合作內涵,鞏固“三輪驅動”合作架構。中方期待同各方一道,繼續推動經貿財經、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大領域合作不斷走深走實,打造更多契合五國發展需求、符合五國人民利益的合作項目,推動金磚合作邁上新水平。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在五國領導人的政治引領下,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必將取得圓滿成功。金磚國家必將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08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