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中央紀委發出通知要求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2019年11月08日15:18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中央紀委發出通知要求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本報訊 近日,中央紀委印發《關於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通知》,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和廣大紀檢監察干部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准確把握全會的重大意義和精神實質,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通知》強調,這次全會是在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回顧總結了一年多來黨和國家工作,科學分析了國內外形勢的發展變化,深刻闡述了推進制度建設和治理能力建設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科學指南和基本遵循。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深刻認識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問題,切實增強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植根中國大地、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擁護的制度和治理體系,進一步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和最大制度優勢,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這個根本政治原則﹔深刻認識新時代黨和國家制度建設和治理能力建設取得重大成果,歸其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自覺將全會部署轉化為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理念思路、制度機制和治理實踐。

《通知》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認真履行“兩個維護”重大政治責任,立足職責定位,緊緊圍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確保全會精神落地見效。聚焦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突出政治監督、強化日常監督,構建全覆蓋的制度執行監督機制,從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高度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保障國家治理各項決策部署、政策措施貫徹落實。聚焦解決體制性障礙、機制性梗阻、政策性創新方面問題,通過監督推動整改、促進改革、完善制度,督促各級黨委(黨組)持續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通知》指出,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專設一部分對“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作出部署,體現了黨中央將監督工作、反腐敗工作納入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戰略考量,體現了對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的高度重視、殷切期望。要適應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要求,一體推進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紀檢監察機構改革,加強上級紀委監委對下級紀委監委的領導﹔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完善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治“四風”長效機制﹔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完善發現問題、糾正偏差、精准問責有效機制,推進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協調銜接,推進紀委監委監督同黨內其他監督有機結合﹔進一步促進執紀執法貫通、有效銜接司法,健全紀檢監察法規制度體系,推進紀檢監察工作規范化、法治化。

《通知》要求,要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動力和契機,推動各級紀檢監察干部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同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通起來,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結合實際創造性抓好貫徹落實。圍繞全會提出的重大思想觀點、重大制度安排、重大工作部署,結合工作實際強化調查研究,不斷完善推動工作的思路、辦法和舉措。嚴格落實全員培訓要求,切實提高各級紀檢監察干部運用制度開展監督執紀執法的能力。嚴格執行監督執紀工作規則和監督執法工作規定,完善自身權力運行機制和管理監督制約體系,對執紀違紀、執法違法者“零容忍”。廣大紀檢監察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牢記打鐵必須自身硬,切實強化制度意識,帶頭維護制度權威,嚴格按照制度履行職責、行使權力,自覺做制度執行的表率。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