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四中全會精神上來——部分省(市、區)委黨校(行政學院)常務副校(院)長暢談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學習時報採訪組

2019年11月08日13:44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四中全會精神上來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上,召開的一次具有開創性、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連日來,全國各級黨校(行政學院)迅速興起了學習四中全會精神的熱潮。大家一致認為,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史上,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上,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建設上,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寫下了新的璀璨篇章。大家一致表示,黨校人要認真學習貫徹落實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在黨的歷史上首次用一次中央全會專門研究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問題,意義重大而深遠

大家一致認為,全會通過的《決定》為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隨著全會精神的貫徹落實,必將對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山東省委黨校(行政學院)常務副校(院)長徐聞認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意義重大。會議最重要的成果是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將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與文化自信貫通起來,系統科學地回答了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上,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決定》既有理論上的新概括又有實踐上的新要求,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這進一步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是對馬克思主義政黨與國家學說的新發展。我們要抓好各級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的教育培訓,切實把山東黨校(行政學院)系統教職工和學員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四中全會精神上來。

上海市委黨校(行政學院)常務副校(院)長徐建剛認為,這次全會通過的《決定》是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綱領性文件,充分彰顯了理論之維、實踐之維、新型文明形態之維,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的理論闡釋和政治宣示,為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提高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指明了正確方向。我們將不斷增強制度意識,緊緊扭住制度創新、制度實施、政策落實這個關鍵,把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首要政治任務,結合實際抓好落實,確保全會作出的各項部署在上海黨校(行政學院)系統落地生根。

天津市委黨校(行政學院)常務副校(院)長劉中認為,全會專題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問題,從十三個方面梳理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優勢、理論優勢、制度優勢、文化優勢,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了全面部署,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和強烈的歷史擔當,對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遠的理論和現實意義。黨校作為黨員干部培訓的主陣地,必須在學習貫徹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黨校力量。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全黨的一項重大戰略任務

大家一致認為,全會全面系統闡述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意義、總體要求、總體目標,對堅持和完善十三個方面的制度體系作出部署。我們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充分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特征和優越性,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校工作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不斷開創新時代黨校工作新局面。

江蘇省委黨校(行政學院)常務副校(院)長桑學成認為,全會系統描繪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圖譜,強調國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動都依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展開。這既體現了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制度自信,也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基本遵循。在這個制度體系中,黨的領導制度是國家的根本領導制度,它統領和貫穿其他方面的制度,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立足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要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突出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在國家治理體系當中的統攝性地位,協同推進其他方面的制度建設,為開辟“中國之治”的新境界奠定堅實的基礎。

四川省委黨校(行政學院)常務副校(院)長李新認為,社會治理是國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必須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從歷史角度看,現階段的社會治理就是要使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從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到基本實現現代化,進而全面實現現代化。

從現實角度看,當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面臨的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增多,形勢局面錯綜復雜,要順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把我國的制度優勢更好地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有效防范和化解各類矛盾風險挑戰。從實踐角度看,我國社會治理仍然面臨著一系列艱巨任務,構建更加科學的社會治理體系、提升社會治理能力刻不容緩。

山西省委黨校(行政學院)常務副校(院)長王聯輝從三個方面闡述了自己對四中全會精神的理解和體會,一是充分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十三個方面的顯著優勢。這是我們黨對新中國70年歷史與現實、理論與實踐的全面經驗總結。二是准確把握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這個目標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和強烈的歷史擔當,必將對開辟“中國之治”新境界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三是牢牢堅持“十三個堅持和完善”。這既是重大原則,也是前進方向,體現了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的統一。我們要增強政治責任感、歷史使命感,保持定力、開拓創新,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以運用制度威力應對前進道路上的風險挑戰。

湖北省委黨校(行政學院)常務副校(院)長陶良虎認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與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相融相通、相輔相成,密不可分的。一方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領導人民在長期治理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它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根本保証和重要路徑,我國國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動都依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展開。另一方面,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目標和內在要求。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發展奇跡、政治穩定奇跡,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一彪炳史冊的巨大成就背后體現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日臻完善、國家治理體系日趨強大、國家治理能力效能極大提升。

深入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推動新時代黨校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

大家一致認為,在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勝利召開之際,黨中央印發了《中國共產黨黨校(行政學院)工作條例》,這對於加強黨對黨校(行政學院)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提高新時代黨校(行政學院)工作的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水平,培養造就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我們要把貫徹落實《條例》要求放在貫徹落實四中全會精神這個大局下來謀劃和推進,不斷開創黨校(行政學院)工作新局面。

“一定要把四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到從嚴治校的全過程和各方面。”廣東省委黨校(行政學院)常務副校(院)長楊漢卿認為,一是融入干部培訓工作,深化對干部成長規律、黨校教學規律的研究,認真做到四中全會精神“三進”工作,不斷提高用學術講政治的水平。二是融入宣傳闡釋工作,發揮學科人才優勢,創新宣傳形式和載體,及時發出黨校聲音,迅速推動興起學習宣傳熱潮。三是融入行政管理工作,研究新時期行政管理、后勤保障工作規律,不斷提高依法依規辦事能力,提升服務保障教研工作水平。四是融入機關黨建工作,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作用,強化全體教職工制度意識,確保各項制度落實落地、執行到位,努力打造服務學習型政黨建設、推動干部終身學習的嶺南紅色學府。

浙江省委黨校(行政學院)常務副校(院)長陸發桃認為,我們要堅決把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堅決扛起“三個地”的使命擔當,緊密聯系思想、工作實際,通過原原本本學、深入細致學、持之以恆學,教育引導學員和教職工吃透精神、把握實質、融會貫通,使四中全會精神真正入腦入心,落實到行動上、貫徹到工作中。要堅持黨校姓黨,切實把黨校姓黨的要求落實體現到教學科研、行政管理和后勤服務各項工作中去。要通過持續不斷地深化學習,使學員和教職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注重引導學員和教職工強化制度意識,維護制度權威,做到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

“作為首都的黨校,我們要在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上先學一步、學深一步,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北京市委黨校(行政學院)常務副校(院)長王民忠談到四個舉措,一是全力抓好全市領導干部四中全會精神學習培訓工作,提高用學術講政治水平,及時推進四中全會精神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工作。二是著力抓好對四中全會精神的研究闡釋宣傳工作,充分發揮好馬克思主義的學科優勢,從學理角度宣傳解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幫助干部群眾進一步增強制度自信。三是加強對首都城市治理現實問題研究,積極為提升首都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建言獻策,為不斷完善首都超大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貢獻力量。四是認真貫徹落實《條例》,不斷完善各項基本制度,推動形成科學完備、務實管用的制度體系,為建設首善一流黨校提供制度保障。

河南省委黨校(行政學院)常務副校(院)長焦國棟認為,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是重要的政治任務,貫徹落實《條例》要求,是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的具體行動。《條例》明確了機構改革后黨校(行政學院)的基本定位、基本任務、工作原則、領導體制等方面重大問題,是新時代黨校(行政學院)工作的基本遵循。我們將在黨的十八大以來出台的80余項規章制度的基礎上,圍繞教學、科研工作和決策咨詢、開放辦學、學員管理、人才隊伍建設、校風和學風建設等重點工作,持續健全和完善各項規章制度,加快形成更加科學完備、務實管用的全面從嚴治校制度體系,切實做到有章可循、有章必循、違章必究,不斷提高黨校治理水平。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黨校(行政學院)常務副校(院)長張平江認為,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的成效要體現到堅持黨校姓黨、把握辦學方向上,切實做到堅持黨性原則、遵循黨的政治路線,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體現到突出主責主業、提升培訓水平上,深入推進用學術講政治的教學改革,完善黨校教學布局,創新教學方式方法,切實增強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的實效性﹔要體現到深化理論研究、提高科研質量上,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理論貢獻﹔要體現到加強制度建設、狠抓工作落實上,健全完善從嚴治校的制度體系,全面提升黨校工作的制度化規范化水平。

陝西省委黨校(行政學院)常務副校(院)長蔡釗利表示,我們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和政治自覺,把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四中全會精神貫穿到校(院)工作各個方面。一是要學深悟透四中全會精神。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認真開展專題學習,教育引導廣大教職工強化制度意識,帶頭維護制度權威。校(院)委會班子成員尤其要作學習的表率。二是扎實做好“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工作。組織教研人員開展教學專題研究,著力打造四中全會精神課程體系﹔利用“學員論壇”和“領導干部講堂”在學員中開展四中全會精神學習教育活動。三是扎實做好研究闡釋和宣傳宣講工作。及時在黨報黨媒上推出一批有分量、有影響的研究成果,充分發揮好“特色智庫”作用。深入基層等進行宣傳宣講,切實讓四中全會精神在陝西落地生根。

(採訪組成員:吳 青 徐 黎閆書華 王翠娟 李玉梅 邱 然石 偉 熊若愚)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