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記者節,重溫習近平對新聞工作者的10句殷切期望

2019年11月08日08: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11月8日是第20個中國記者節。對於廣大媒體人而言,這是一個兼具儀式感與周期性的“熱點時刻”。

赴人民日報社、新華社等媒體調研考察,將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的“課堂”搬至媒體融合發展的第一線……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看望慰問新聞工作者,召開會議與新聞工作者座談,發賀信鼓勵新聞工作者,對廣大新聞工作者提出具體要求。在第20個記者節,新時代學習工作室為您梳理回顧總書記對新聞工作者提出的殷切期望。


2019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人民日報社就全媒體時代和媒體融合發展舉行第十二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學習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1、旗幟鮮明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

要旗幟鮮明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通過理念、內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創新,使正面宣傳質量和水平有一個明顯提高。

——2019年1月25日,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2、加強傳播手段和話語方式創新,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要把握正確輿論導向,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要加強傳播手段和話語方式創新,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2018年8月21日至22日,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3、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

要不斷掌握新知識、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增強本領能力,加強調查研究,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宣傳思想工作隊伍。

——2018年8月21日至22日,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4、保持人民情懷,記錄偉大時代,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唱響奮進凱歌,凝聚民族力量

希望廣大新聞工作者堅定“四個自信”,保持人民情懷,記錄偉大時代,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唱響奮進凱歌,凝聚民族力量,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斷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2017年11月8日,致中國記協成立80周年的賀信

5、一句話,就是要做黨和人民信賴的新聞工作者

一是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堅守黨和人民立場,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做政治堅定的新聞工作者。二是要堅持正確輿論導向,深入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深入宣傳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進行的奮斗和取得的成就,弘揚主旋律,釋放正能量,做引領時代的新聞工作者。三是要堅持正確新聞志向,提高業務水平,勇於改進創新,不斷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做業務精湛的新聞工作者。四是要堅持正確工作取向,以人民為中心,心系人民、謳歌人民,發揚職業精神,恪守職業道德,勤奮工作、甘於奉獻,做作風優良的新聞工作者。一句話,就是要做黨和人民信賴的新聞工作者。

——2016年11月7日,會見中國記協第九屆理事會全體代表和中國新聞獎、長江韜奮獎獲獎者代表時的講話

6、做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

新聞觀是新聞輿論工作的靈魂。要深入開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引導廣大新聞輿論工作者做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

——2016年2月19日,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7、要轉作風改文風,俯下身、沉下心,察實情、說實話、動真情

新聞輿論工作者要增強政治家辦報意識,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找准坐標定位,牢記社會責任,不斷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個根本問題。要提高業務能力,勤學習、多鍛煉,努力成為全媒型、專家型人才。要轉作風改文風,俯下身、沉下心,察實情、說實話、動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要嚴格要求自己,加強道德修養,保持一身正氣。

——2016年2月19日,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8、讀者在哪裡,受眾在哪裡,宣傳報道的觸角就要伸向哪裡

現在,媒體格局、輿論生態、受眾對象、傳播技術都在發生深刻變化,特別是互聯網正在媒體領域催發一場前所未有的變革。讀者在哪裡,受眾在哪裡,宣傳報道的觸角就要伸向哪裡,宣傳思想工作的著力點和落腳點就要放在哪裡。

——2015年12月25日,視察解放軍報社時的講話

9、用海外讀者樂於接受的方式、易於理解的語言,講述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總結經驗、發揮優勢、銳意創新,用海外讀者樂於接受的方式、易於理解的語言,講述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努力成為增信釋疑、凝心聚力的橋梁紐帶。

——2015年5月,就人民日報海外版創刊3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

10、要精心做好對外宣傳工作,創新對外宣傳方式,著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

要精心做好對外宣傳工作,創新對外宣傳方式,著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2013年8月19日,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責編:李源、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