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開放,機遇和未來——社會各界熱議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進博會上的主旨演講

2019年11月07日13:5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開放,機遇和未來

“繼續擴大市場開放”“繼續完善開放格局”“繼續優化營商環境”“繼續深化多雙邊合作”“繼續推進共建‘一帶一路’”……11月5日,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了題為《開放合作 命運與共》的主旨演講,亮點繁多,令人振奮,引發社會各界反響熱烈,大家紛紛表示從中看到了切切實實的商機與希望。

堅定了道路方向

“國內堅持改革開放,以降低制度成本激發市場活力,以提高治理能力激發制度優越性,以區域協同發展實現共同富裕﹔在國際上以‘一帶一路’倡議改變發展中國家對發達國家的依附狀況,以深化多雙邊合作進一步推動全球化,實現世界各國的共同發展。”上海國際金融與經濟研究院、上海財經大學金融學院副教授曹嘯說,“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給出了解決當下世界各國普遍面臨的困境的‘中國方案’!”

“習近平主席關於開放合作、開放創新、開放共享的倡議,指出了世界經濟的發展潮流和大勢所趨。重慶前不久召開全面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加快建設內陸開放高地推進大會。再過兩天,又將舉辦‘近悅遠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英才大會。”重慶市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王合清說,“重慶積極培育內陸開放新優勢,努力在西部地區帶頭開放、帶動開放,為加快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開放格局作出新貢獻。”正在上海參加第二屆進博會的重慶交易團認真學習了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大家表示,中國開放的大門越來越大,給世界各個經濟體和包括重慶在內的西部地區創造的發展機會也越來越多。今年前三季度,重慶的進口、出口和新增外資企業數同比增長都超過了12%,內陸開放高地建設呈現出加速發展的良好勢頭。

上海海關關長、黨委副書記高融昆表示,身處進口博覽會的舉辦地,上海海關將把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主旨演講精神作為當前的首要政治任務,以實際行動不折不扣地迅速貫徹落實:一是繼續全力支持擴大市場開放,以全力以赴服務保障好第二屆進口博覽會為契機,著力發揮進博會溢出效應,結合上海外貿發展特點,科學地、創造性地落實好“進一步降低關稅和制度性成本”等政策,發揮海關專業特長和特色優勢,支持擴大對各國高質量產品和服務的進口。二是繼續全力服務完善開放格局,認真落實各項雙邊自由貿易協定,大力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等國家戰略,奮力推動自貿試驗區新片區建設和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努力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三是繼續全力優化營商環境,研究把握世界銀行《2020營商環境報告》指標體系中上海的優勢和不足,深入挖掘上海口岸跨境貿易營商環境優化的潛力,為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獻計出力,貢獻力量。

注入了信心和動力

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放眼未來,立足高遠,是時代合作共贏的強音,為推動經濟全球化向前發展注入強大信心和澎湃動力。

桂林電子科技大學校長徐華蕊說,高等學校在我國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進程中承擔的重要使命,就是培養創新型人才。我們將始終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突出人才培養的“中國底色”,為建設創新型國家貢獻應有力量。

柳州鐵道職業技術學院院長黃鋒說,學院將不斷發揮軌道交通專業建設、人才培養等資源優勢,在做好中國高速鐵路高素質技能技術型人才培養工作的基礎上,積極主動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全面依托毗鄰東盟的區位優勢,與東盟各國大力開展高鐵專業建設、人才培養,文化交流等合作,為中國—東盟實現全面互聯互通增添新動力。

重慶第二師范學院黨委書記張艷說:“持續推進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也對高等院校進一步樹立開放辦學理念提出了新要求。高等院校應加大對內對外科技、人才、文化交流和提供優質教育服務的力度和水平,為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做出貢獻。”

“作為再度來到進博會現場的‘老友’,習近平主席的發言令我備受鼓舞和啟迪。”歐萊雅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安鞏告訴記者,“在世界眼中,今日中國已是名副其實的‘機遇之國’。中國取得如此巨大的發展成就,離不開8個字:改革開放,包容共贏。22年前乘著改革開放春風來到中國的歐萊雅,一直是這一偉大決策的見証者、受益者和參與者,與中國市場共成長、同發展、共享中國改革和市場開放帶來的巨大紅利,並取得了實實在在的健康發展。”

看到了商機和希望

“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開放合作’‘開放創新’‘開放共享’這三個詞。演講重申了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這更加堅定了我們做好碼頭服務的信心,以更開放的心態和舉措共同把全球市場這塊‘蛋糕’做大。”寧波大榭招商國際碼頭有限公司商務部部長華伊表示,去年,寧波舟山港年貨物吞吐量再超10億噸,繼續保持唯一的超10億噸超級大港地位,同時,年集裝箱吞吐量首超2600萬標准箱,首次躋身世界港口排名前三強。作為寧波舟山港的一分子,招商碼頭緊跟腳步,目前,招商碼頭的集裝箱量也突破了300萬大關。“未來,我們將以更高的標准、更高的效率、更高的質量,積極參與到‘一帶一路’中來。”

4315家採購企業、超萬人赴上海參會,今年的進博會,寧波兩項數據均蟬聯浙江省第一。寧波帝加唯達商貿有限公司總經理陳薏今年已是第二次參加進博會。她說:“對於我們外貿行業來說,主旨演講裡有著巨大商機,能夠指導我們進一步把握行業發展方向,適應市場新變化,做優做強外貿企業。今年,我希望在展會上尋找到更多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合作伙伴,把他們的優質商品引進來。”

“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向世界傳遞了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和誠意,展示了中國包容合作的廣闊胸懷。寧夏將借助進博會這個開放合作的國際性平台,加強與國內外企業的交流合作,重點引進先進設備、優質商品、高端服務和境外企業,服務自身產業轉型升級和經濟高質量發展。”正在上海參加進博會的寧夏回族自治區商務廳廳長徐曉平表示。本屆進博會,寧夏交易團帶來了牽手合作的誠意和投資發展的計劃。組織了200多家生產型企業與智能制造裝備、能源技術裝備、工業機器人等領域企業實地對接洽談,重點引進先進技術裝備和關鍵零部件,助力寧夏企業借鑒融合和集成創新,促進產業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30多家重點商貿流通企業與多家國內外知名企業商洽,計劃引進電子產品、休閑食品等日用消費品,增加高端消費品進口,培育中高端消費新增長點,釋放市場潛力﹔20多家醫療衛生、科研院所、文化旅游等領域的企事業單位到會採購最前沿、最具代表性的產品和服務,進一步提升寧夏公共醫療健康、文化旅游和教育科研的質量和水平。

(本報綜合各地11月6日電 記者孟歆迪、曹繼軍、顏維琦、周仕興、張國聖、王建宏、曾毅 通訊員干杉杉)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