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北京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蔡奇主持會議

2019年11月07日08:2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學習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中國國際 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本報訊(記者 徐飛鵬)昨天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學習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研究加強和改進統戰、政協等工作,聽取街道鄉鎮機構改革情況等事項。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主席出席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鄭重宣布中國持續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五方面舉措,進一步向世界宣示我國堅持擴大開放的信心和決心。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結合北京實際,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持續以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推動首都高質量發展。要擴大市場開放,發揮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增加優質供給、有效供給。要繼續完善開放格局,深化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打造國家對外開放的“北京樣板”。發揮民航雙樞紐戰略作用,以臨空經濟區為平台,抓緊推進綜保區和自貿片區建設。要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再推出一批具有突破性的改革舉措,放寬外資市場准入,積極引進跨國公司地區總部等。繼續辦好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把中關村論壇打造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合作平台。落實好我市推進共建“一帶一路”三年行動計劃。

會議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研討會精神,強調,要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思想,構建大統戰工作格局,把新時代統戰工作提高到新水平。聚焦重點難點問題,加強理論研究,抓好落地落實,不斷提高統戰工作質量。加強實踐探索,著力補短板、強弱項,抓好統戰理論研究基地和人才隊伍建設。

會議研究了《中共北京市委關於新時代加強和改進政協工作的實施意見》,要求,以首善標准做好新時代我市政協工作,繼續走在全國前列。切實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完善協商內容,不斷提高協商能力和質量。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履職工作的中心環節,畫出最大同心圓。健全政協工作制度體系,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實行新型政黨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組織形式作用。強化政協委員責任擔當,團結引導好界別群眾。加強黨對政協工作的領導。

會議聽取了全市街道鄉鎮機構改革情況匯報,要求,加強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規律總結研究,扎實推進街道鄉鎮改革,推動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權力下放,夯實基層治理基礎,構建簡約高效的基層管理體制,努力形成“北京經驗”。要把街鄉管理體制改革做到位,形成強化黨的領導、更好服務群眾、簡約精干的街鄉組織架構。要理順條塊關系,完善街鄉職責清單。加強人員力量保障,在服務、管理放到基層的同時推動資源下放。深化“吹哨報到”改革,完善接訴即辦工作機制。每一個街道鄉鎮都是基層治理的單元,要守土盡責。要健全激勵機制,鼓勵基層干部擔當作為、干事創業。

市委常委會安排會前學法,邀請中央編辦政策法規局局長伏寧圍繞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機構編制工作條例》作專題輔導。會議指出,《條例》是統領機構編制領域各項法規制度的基礎主干黨內法規,是機構編制工作的基本遵循。要認真學習貫徹。把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貫穿機構編制工作各方面各環節。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戰略定位,來謀劃和推動體制機制改革、優化機構編制資源配置。堅持機構編制剛性約束,瘦身與健身相結合,管住管好用活機構編制,向基層一線、重點領域傾斜,不斷提升編制資源的使用效益。各級黨委(黨組)要履行好領導責任,組織部門、編辦要協同黨委抓好統籌協調,相關職能部門要密切配合,加強監督檢查,真正使各項規定落實到位,讓制度落地生根。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謝忱、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