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扛起“為全國發展探路”使命責任

江蘇省級機關掀起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熱潮

2019年11月07日17:0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扛起“為全國發展探路”使命責任

連日來,省級機關黨員干部認真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實質,領會全會核心要義,一致表示要更加主動扛起“為全國發展探路”的使命責任,把全會明確的各項任務不折不扣落實到位,為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貢獻。

堅定制度自信,銳意開拓進取

全會指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全黨的一項重大戰略任務。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楊岳強調,作為黨委領導下負責開展統一戰線工作的職能部門,堅持與黨的中心工作和戰略任務同頻共振、凝心聚力是統戰部的光榮職責和神聖使命。要迅速興起全省統一戰線學習全會精神的熱潮,凝聚思想共識,更加自覺地扛起“為全國發展探路”的江蘇統戰責任﹔組織引導全省統一戰線圍繞完善“中國之治”獻計獻策,更加主動地貢獻“為全國發展探路”的江蘇統戰力量﹔全面推進全省統一戰線工作體系和工作能力現代化,更加積極地創出“為全國發展探路”的江蘇統戰模式。

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蔣卓慶1日主持召開省紀委常委會省監委會議,傳達學習貫徹全會精神。會議強調,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全面准確把握全會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立足職能職責,突出政治監督,強化日常監督,完善監督機制,狠抓制度執行,切實保障各項重大決策部署落實到位。要與時俱進推進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完善自身權力運行機制和管理監督制約體系,深化“打鐵必須自身硬”專項行動,以務實舉措加強能力建設,努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隊伍。

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書記王立科在主持召開省委政法委機關全體黨員干部會議時強調,要切實把黨的領導落實到政法工作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以防范政治領域風險為底線,不斷完善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長效機制,縱深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創新升級立體化信息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蘇﹔以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為切入點,完善社會治理體制,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新格局,以加快社會治理現代化來夯實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基石。

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郭文奇在主持部務會會議時要求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省委組織部帶頭學,全省組織系統深入學,示范帶動全省廣大黨員干部普遍學,用全會精神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深入實施“五聚焦五落實”三年行動計劃,切實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以“五突出五強化”干部選任機制為重點,把制度意識、法治思維、治理能力貫穿干部選育管用全過程﹔以“五堅持五提升”體系為統攬,不斷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省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夏道虎在省法院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會議上強調,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堅持黨對法院工作的絕對領導,以實際行動捍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充分發揮法治依托作用,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深入推進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建設,在國家治理體系中謀劃和落實司法制度的創新發展。

省委研究室機關干部在學習全會精神時感到,《決定》凝聚了全黨全社會對於當前改革發展的最大共識,根植實踐、引領未來。要深刻領會黨中央重大部署,深刻認識江蘇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同樣肩負著“為全國探路”的使命責任,以更加堅決有力的行動貫徹好中央要求,為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強富美高”新江蘇的治理效能貢獻力量。

省委編辦干部職工表示,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要聚焦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在更高層次上謀劃推進各項重點改革,進一步深化機構改革、事業單位改革、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在全省1261個鄉鎮(街道)復制推廣經濟發達鎮“1+4”改革經驗,規范開發園區機構編制管理,創新開發園區管理體制機制,不斷推動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以人民為中心加強和完善國家治理

這次全會作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中,從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到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從堅持和完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到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充分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天下之治,在順民心。省民政廳干部職工表示,將對照有關決策部署,充分發揮好民政部門在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中的作用,研究完善基本民生保障、基層社會治理、基本社會服務等制度,聚焦群眾關切,持續在老有所養、弱有所扶上精准發力,持續在促進多元共治、深化社區治理上探索創新,讓民生發展更有質感,使社會充滿生機活力。

圍繞全會提出的“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構建服務全民終身學習的教育體系”等要求,省教育廳表示將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教育優先發展,聚焦重點難點問題深化教育綜合改革,系統化推進育人方式、辦學模式、管理體制、保障機制等各項改革,努力建設現代化教育強省,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省衛健委黨組4日召開會議傳達學習全會精神,強調要建立健全系統完善、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衛生健康制度體系,強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堅持新時期衛生健康工作方針,保障人人享有基本衛生健康服務﹔持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推進衛生健康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持高質量發展要求,著力提升衛生健康服務能力,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群眾健康。

省農業農村廳將瞄准全省“三農”工作全局性、基礎性、關鍵性重大問題,著力推動新時代我省“三農”工作制度框架和政策體系更加成熟定型,健全黨全面領導“三農”工作、農村集體產權、農業支持保護、鄉村有效治理、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和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農村人才和“三農”工作隊伍建設等制度,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作貢獻。

省水利廳干部群眾一致表示,要深入學習全會關於生態文明建設方面的新的制度安排,全力驅動綠色發展的江蘇引擎,堅決打好碧水保衛戰、河湖保護戰,在推進長江大保護中勇擔當,在科學保護太湖水環境上重實效,在系統治理洪澤湖上善作為,把生態文明理念貫穿於水資源開發利用、配置調度、節約保護的全過程,充分發揮制度優勢,在水生態文明建設上樹立江蘇樣本。

“交通運輸行業必須發揚‘先行’精神,進一步優化綜合交通運輸發展的體制機制,增強內生動力,提升交通運輸服務全省高質量發展的能力和成效。”省交通運輸廳黨組表示,江蘇交通運輸系統將抓住制度執行和政策落實這一關鍵,加快完善各項制度體系,加快信用交通與行業治理的深度融合,促進政府、市場協同共治,努力提升交通運輸現代治理能力。

省信訪局表示,將准確把握全會關於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制度、完善正確處理新形勢下人民內部矛盾有效機制的新部署新要求,站穩人民立場、踐行群眾路線,堅持信訪法治化改革目標取向,著力解決突出問題,創新完善工作機制,切實擔負起為民解難、為黨分憂的職責使命,更加有力地維護群眾合法權益、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制度是定國安邦的根本,成就偉業的保障。省級機關黨員干部表示,要按照全會明確的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指導思想、總體要求、總體目標和重點任務,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全會提出,要堅持改革創新,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省科技廳表示,將更加自覺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強化體制機制創新,更加扎實推動高質量建設創新型省份,著力在產業核心技術攻關、高新技術企業培育、科技資源統籌、優化區域創新布局、深化科技體制改革上攻堅克難,全面提升江蘇在國家創新體系中的地位和創新對江蘇高質量發展的支撐能力。

省商務廳黨組強調,全省商務系統要以釘釘子精神把全會部署和要求落到實處,突出抓好“一促兩穩”工作,積極開展消費促進活動,著力提升開放載體水平,加快推進中國(江蘇)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不斷促進投資與貿易便利化,扎實推進商務領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努力推動全省商務高質量發展走在全國前列。

針對點多線長面廣,江蘇外貿體量佔全國1/6的監管形勢,南京海關表示將堅決貫徹全會精神,緊盯國家治理效能目標,堅決推進政治建關、改革強關、依法把關、科技興關、從嚴治關,充分發揮海關優勢,推進“制度+科技”“制度+創新”“制度+法治”,以科技撬動制度創新,更大力度支持實體經濟發展,不斷提升法治海關建設水平和治理效能。

“貫徹全會精神,全省司法行政機關將重點在構建四個體系上下功夫。”省司法廳表示,將聚焦基層社會治理需求,打造上下有序、內外協調、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法律規范體系,構建多元規范、有效實施、法治服務、調整修復、信仰培育等法治建設“五大體系”,建立健全覆蓋法治運行全過程的多元監督體系,建立健全推進法治建設的制度體系,破除束縛全面推進依法治省的體制機制障礙。

省市場監管局提出,要堅持制度自信,加快形成具有江蘇市場監管特色的制度體系﹔堅持依法履職,加快構建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部門治理體系﹔堅持為民理念,加快形成科學規范的市場監管體系﹔堅持安全底線,加快構建共治共享的市場安全體系﹔堅持黨的領導,加快構建市場監管領域黨的全面領導制度體系,加快讓全會精神在市場監管部門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要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中,進一步發揮好檔案工作不可或缺的基礎性、支撐性作用。”省檔案館中心組專題學習擴大會議提出,要切實強化使命擔當,按照檔案法和法治政府建設要求,依法依規管理檔案事務,切實履行好“為黨護旗、為國家立心、為民族鑄魂”神聖使命,充分彰顯檔案價值、檔案作為和檔案擔當。

省地方金融監管局廣大干部表示,要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作為地方金融工作強大動力,促進金融與實體經濟有效對接,加快完善地方金融監管制度體系,堅決維護國家金融安全,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轉化為地方金融治理能力現代化成效,為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作貢獻。

本報記者集體採訪 陳月飛統籌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