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共享發展機遇 共創美好未來

與會人士熱議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進博會上的主旨演講

2019年11月06日10:17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共享發展機遇 共創美好未來

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南廣場外,各國國旗迎風飄揚。 本報記者 高興貴攝

11月5日,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題為《開放合作 命運與共》的主旨演講,金句不斷,亮點頻出,引發與會各界人士熱烈反響。他們表示,習主席的主旨演講高屋建瓴、內涵豐富,充分展現了中國堅定向世界開放的態度和決心

堅持“拉手”而不是“鬆手”

對於中國企業而言,積極對外交流合作、與更多合作伙伴“拉手”,有助於企業自身的轉型升級,也能讓百姓享受到更多發展成果。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說,進博會在全球范圍內促進資源的優化配置,有利於中國企業從更多渠道引進優質技術設備和服務,提高供給體系質量,加快創新驅動發展步伐。“聯想以實際行動支持國家的‘一帶一路’建設與國際產能合作,我們將秉持讓科技為更多人服務的信念,引領和賦能‘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相關產業的智能化變革,為經濟全球化的深入發展作更大的貢獻。”

默沙東中國總裁羅萬裡說:“放眼全球,目前還有許多疾病,包括癌症、心血管疾病、傳染病等依然威脅著全球人類及社區的健康。所以,此時我們應該如習主席所說,堅持‘拆牆’而不是‘筑牆’,讓公共健康跨越國界,共同攜手投入藥物和疫苗的研發,把新的健康解決方案推廣到地球的每一個角落。”

鬆下電器中國東北亞公司總裁CEO本間哲朗表示,習主席的主旨演講形象生動且意味深遠。鬆下於今年4月份成立中國東北亞公司,首次將決策權放權海外、放權中國,這正是堅持“拉手”而不是“鬆手”的具體體現。鬆下堅信,合作才能實現共贏,不斷將日本的先進技術與中國的社會需要相結合,尋求與中國優秀的企業合作,為中國社會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共建開放創新的世界經濟

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認為,習主席所說的“中國市場這麼大,歡迎大家都來看看”不但引發與會者強烈共鳴,也為中外企業攜手推進經濟全球化發展注入了“強心劑”。張近東認為,創新經濟是全球化浪潮中的主旋律。數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已經滲透到了零售、制造、通信等各個領域。進博會作為聚合全球最新科技應用、促進商品和資本流動的平台,聚合全球資源,將促進高新科技取得突破性發展。伴隨零售行業的深刻變革,蘇寧將順應消費升級的客觀趨勢,把握好進博會帶來的多重機遇,為消費者美好生活提供服務。

歐萊雅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安鞏表示,轉型成為“全球美妝科技領導者”是歐萊雅集團的新願景,歐萊雅將融合美妝和尖端科技的力量,將消費者對美的夢想照進現實,為人們帶來更加美好、健康的未來。對於歐萊雅而言,中國是“世界的未來實驗室”。中國市場不僅是產品和配方創新的全球標杆,也正在成為歐萊雅美妝科技戰略轉型的重要引擎。“我們有一個創新理念叫‘中國創新,世界靈感’,越來越多來自中國的創新為世界美妝行業的發展帶來靈感。”安鞏說。

“習主席在進博會上提出,‘共建開放創新的世界經濟’,這對寶馬來說意義非凡。”寶馬集團大中華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高樂表示,“中國不僅是寶馬全球最大的銷售市場,也在引領汽車行業轉型,是我們全球業務和創新的主要驅動力。寶馬將緊緊抓住中國繼續擴大開放帶來的新機遇,通過更好的戰略布局以及寶馬全面的研發理念和技術專長,為中國客戶提供安全、可靠、更輕鬆愉悅的未來出行服務。”

同樣看好中國創新實力的還有捷豹路虎。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國總裁潘慶說,中國推出的新一輪對外開放新舉措,將為捷豹路虎實現“立足中國、發展共贏”的戰略願景創造新環境和新機遇。捷豹路虎將向中國引入最新的創新成果,通過“從資金投資到全面投入、從英國研發到中國研發、從單邊供應到多邊共贏”,將中國市場打造成捷豹路虎全球發展的戰略核心和全方位的創新中心。

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對於樂高集團首席執行官倪志偉而言,習主席關於中國市場的進一步擴大開放、放寬市場准入、改善營商環境及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等論述令他備受鼓舞。“中國是樂高集團重要的戰略發展市場。習主席的主旨演講進一步加強了我們對中國市場以及未來在中國發展業務的信心。我們將繼續投資中國,將富有創意的樂高玩樂體驗帶給更多的中國兒童。”倪志偉說。

匯豐中國行長兼行政總裁廖宜建談道,習主席的主旨演講充分體現出中國正在加快推動並完善全面開放新格局,追求更高質量、更高層次的發展。近年來,在金融領域,對外開放和對內改革互為動力、互相促進,包括利率市場化、人民幣國際化在內的眾多舉措加速落地,完善中國自身金融體系的同時,也逐步創造出融會貫通、開放包容的國際金融平台和資本市場。“這為包括匯豐在內的國際金融機構帶來前所未有的發展空間,對共建‘開放合作、開放創新、開放共享’的世界經濟新未來產生深遠影響。”

西門子醫療大中華區總裁王皓指出,習主席的主旨演講向全世界展現了中國深化對外開放的決心,以及中國政府為外資企業提供友好、充滿活力的營商環境和巨大創新空間所做的不懈努力。合作、創新、共享是未來世界經濟發展的大勢所趨。作為中國對外開放政策的長期受益者和中國醫療行業發展的長期合作伙伴,西門子醫療將繼續深化本土合作與研發,以多元、創新的產品和解決方案,助力實現健康中國的美好願景。(本報採訪組)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