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筑牢實現偉大復興的制度保障——各地傳達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2019年11月06日10:4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筑牢實現偉大復興的制度保障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召開后,各省(區、市)黨委組織部、人社廳(局)及時傳達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謀劃貫徹落實措施。廣大黨員干部一致表示,要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作為當前重要政治任務,通過豐富多樣的形式原原本本學、深入細致學、持之以恆學,做到吃透精神、把握精髓、融會貫通,使全會精神真正入腦入心,落實到行動上、貫徹到工作中。

北京市委組織部:

強化制度意識 維護制度權威

11月1日,北京市委組織部召開部辦公會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會議要求,深入學習領會全會精神,對標對表全會要求,加強教育培訓,引導各級領導干部強化制度意識,帶頭維護制度權威,做制度執行的表率。結合組織部門職責,聚焦完善黨的組織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基層組織建設制度和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抓緊建立健全相應配套措施,全面抓好各項制度法規的執行落實。

山西省委組織部:

履行好抓全局和抓自身的雙重責任

11月5日,山西省委組織部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省委常委、組織部長曲孝麗出席會議並對組織部門學習貫徹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曲孝麗指出,全省各級組織部門要立即行動起來,履行好抓全局和抓自身的雙重責任,帶頭貫徹落實全會精神。要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合起來,把學習全會精神作為黨的理論武裝工作的重點任務,作為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領導干部教育培訓的必修課。要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與深入推進主題教育結合起來,圍繞“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全面從嚴治黨”等重大課題,將主題教育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及時上升為可操作、能執行的制度。要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與推進組織工作制度化建設結合起來,

著力提升組織工作制度化水平。要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與做好歲末年初各項工作結合起來,力爭在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人才隊伍建設等各方面都有較大突破。

遼寧省委組織部:

認真履職盡責 主動擔當作為

11月4日,遼寧省委組織部召開部務會,傳達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省委常委、組織部長陸治原出席會議並講話。會議指出,要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認真履職盡責,主動擔當作為,充分發揮組織部門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作用。

會議強調,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聚焦重點任務,突出問題導向,抓好各項工作。把提高治理能力作為新時代干部隊伍建設的重大任務,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把制度執行力和治理能力作為干部選拔任用、考核評價的重要依據,樹立正確用人導向,推動廣大干部嚴格按照制度履行職責、行使權力、開展工作。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組織力,統籌推進基層黨建工作,大力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切實提升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水平。加快人才制度和政策創新,積極搭建人才服務平台,支持各類人才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貢獻智慧和力量。

江蘇省委組織部:

用全會精神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11月4日,江蘇省委組織部召開部務會,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省委常委、組織部長郭文奇主持會議並講話。

郭文奇要求,要把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省委組織部帶頭學,全省組織系統深入學,示范帶動全省廣大黨員干部普遍學,推動學習教育全覆蓋。要注重學思結合、學以致用,用全會精神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基層黨建方面,要強化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深入實施“五聚焦五落實”三年行動計劃,切實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干部工作方面,要以“五突出五強化”干部選任機制為重點,把制度意識、法治思維、治理能力貫穿干部選育管用全過程﹔人才工作方面,要以“五堅持五提升”體系為統攬,不斷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浙江省委組織部:

結合職能職責 抓好貫徹落實

11月1日,浙江省委組織部召開會議,專題傳達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省委常委、組織部長黃建發出席會議並講話。會議指出,各級組織部門和廣大組工干部,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結合職能職責,抓好貫徹落實。

會議強調,要把全會精神納入主題教育重要內容,研究建立長效機制﹔聚焦強化黨的領導加強政治建設,從嚴把好選人用人政治關﹔完善促進“兩個擔當”良性互動的制度機制,更好激發干部擔當斗爭精神﹔著力提升黨員干部治理能力,嚴格按照制度履行職責、行使權力、開展工作﹔進一步構建完善干部大監督機制,強化對干部的全方位監督﹔強化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深入實施組織力提升工程﹔常態化制度化為基層減負,把干部從無謂事務中解放出來﹔深化開展“三服務”,助推企業高質量發展﹔再創人才體制機制新優勢,為高質量發展提供人才支撐﹔認真做好機構改革“后半篇文章”,著力構建權責清晰、功能集成、運行高效、執行有力的行政管理體制機制﹔以“最多跑一次”為牽引優化組織工作體制機制,大力推進部機關內部改革,提高工作效能。

江西省委組織部:

補齊制度短板 提升能力水平

連日來,江西省委組織部黨員干部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大家一致表示,要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合起來,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更加自覺地落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各項要求,堅定制度自信,深化改革創新,加快補齊制度短板,提升能力水平,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勇前進,確保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實處。聚焦“作示范、勇爭先”目標定位和“五個推進”更高要求,在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打贏脫貧攻堅戰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等工作中,堅持創新引領發展,加快推進全省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快推進江西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湖北省委組織部:

把制度建設貫穿組織工作全過程

11月1日,湖北省委組織部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會,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強調全省組織部門要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迅速興起學習貫徹熱潮。

會議要求,全省組織部門要原原本本學、及時跟進學、全面深入學,深刻理解和准確把握全會確定的目標任務,充分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特征和優越性,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緊密結合實際抓好全會精神落實。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湖北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與深入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結合起來,與干好正在干的事情結合起來,把制度建設貫穿組織工作全過程,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推動全省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

廣東省委組織部:

找准切入點著力點 加強改進組織工作

11月4日,廣東省委組織部召開部務(擴大)會,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研究部署貫徹落實措施。省委常委、組織部長張義珍主持會議。

會議要求,要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頭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務,學懂弄通做實,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實省委“大學習、深調研、真落實”要求,堅持問題導向,突出務實管用,找准組織部門落實全會精神的切入點和著力點,不斷加強和改進組織工作,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堅強組織保証。扎實開展“大學習大培訓”,組織好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專題輪訓,統籌抓好全省黨員干部的學習培訓。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與完成今年工作、謀劃明年工作結合起來、統籌推進,高質量推動年度工作落實。

四川省委組織部:

推動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治理優勢

11月5日,四川省委組織部召開中心組學習(擴大)會,專題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強調要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全面落實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推動全省組織系統走在前、作表率。

會議強調,要堅持從組織部門的職能職責出發,進一步把握結合點、找准著力點,統籌推進組織工作各項重點任務落地落實。堅持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與第二批主題教育緊密結合起來,特別是要把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作為主題教育理論學習的重要內容,持續用力把全省第二批主題教育引向深入。緊密結合四川基層治理的現狀和實際,通過專題調研,研究提出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工作思路和著力重點,全力推動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治理優勢。堅持兩手抓、兩促進,把貫徹落實全會精神與落實重點工作任務融合推進,認真梳理、查漏補缺,確保全年各項工作任務圓滿完成。

貴州省委組織部:

堅持組織路線更好服務政治路線

11月4日,貴州省委常委、組織部長李邑飛主持召開部務(擴大)會,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就全省組織系統深入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會議指出,全省組織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堅持組織路線更好服務政治路線,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聚焦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突出主責主業,找准工作切入點著力點,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建體系強組織,抓班子強隊伍,優機制聚人才,不斷提高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質量水平,把學習貫徹的成效體現到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推動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的生動實踐中。帶頭強化制度意識,強化制度執行,完善制度體系,形成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的良好氛圍。把鞏固拓展第一批主題教育成果和抓好第二批主題教育有機結合起來,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全會精神的熱潮。

西藏自治區黨委組織部:

推動形成學習宣傳貫徹的濃厚氛圍

11月1日,西藏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召開部務會擴大會議暨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區黨委常委、組織部長陳永奇主持會議並講話。會議要求,全區各級組織部門和廣大組工干部要把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先學一步、學深一層,帶頭學習好、宣講好、貫徹好,推動全區黨員干部形成學習宣傳貫徹的濃厚氛圍。

全區各級組織部門和廣大組工干部圍繞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和“發展、穩定、生態”三件大事,以及打好三大攻堅戰等中心工作,進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梳理相關政策規定,查找分析問題症結,研究提出解決的辦法和措施。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宣傳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辦聯合下發《關於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門把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

浙江省人社廳:

及時傳達學習 明確思路舉措

11月4日,浙江省人社廳召開全廳干部大會,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並明確貫徹落實的具體思路和舉措。

會議要求,以職業技能培訓為抓手,促進高質量就業。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深入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大力發展技工教育,推動技工院校大發展,為企業不斷輸送技能人才﹔出台人力資源服務業發展行動計劃,推動人力資源服務企業更好地配置人力資源要素。以省級統收統支為主線,完善社會保障制度。實施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省級統收統支,通過建立養老保險基金缺口分擔機制和考核獎懲機制,切實壓實市縣政府責任。以根治欠薪為重點,維護勞動關系和諧穩定。加強部門數據共享,實施欠薪聯合預警,將根治欠薪工作納入平安考核范圍。以提升治理能力為目標,推進人社數字化轉型。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提升信息化水平,實現更多事項“網上辦”“掌上辦”。

江西省人社廳:

旗幟鮮明講政治 提高制度執行力

11月4日,江西省人社廳召開廳黨組(擴大)會議,專題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會議要求,全廳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提高認識站位,學深悟透全會精神。不僅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將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還要扎扎實實抓落實,結合實際完善相關制度措施,切實強化制度意識,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不斷提高制度執行力。堅持以“時代之問”為導向,切實深化鞏固發展主題教育成果,以實實在在的工作業績回答好時代之問、責任之問、初心和使命之問,深入分析本部門主要工作在全國人社系統的位次,把差距找出來,把短板列出來,把弱項點出來,深入抓好整改落實,感恩奮進、真抓實干。全面盤點總結全年工作,總結成績、挖掘特色亮點,以實際成效交出人社工作的合格答卷。

重慶市人社局:

迅速興起學習貫徹熱潮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召開后,重慶市人社局通過局黨組中心組(擴大)學習會集中學、支部主題黨日專題學、結合人社工作實際跟進學等形式,在全局迅速興起學習貫徹熱潮。

11月4日,市人社局黨組召開中心組(擴大)學習會,傳達學習全會精神,對全局學習貫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會議要求,全局各基層黨組織要將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作為當前一項重要政治任務,納入主題黨日重要內容,通過召開黨員大會等形式認真抓好學習貫徹。在完善法治體系方面,進一步深化人社領域“放管服”改革,梳理規范人社業務事項清單,讓群眾和服務對象享受透明、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務。在民生工作方面,圍繞勞有所得、老有所養等,注重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全力做好“穩就業”工作,確保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堅持和完善城鄉統籌、覆蓋全民的社保體系,推進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深入實施全民參保計劃,持續擴大社保覆蓋面、覆蓋質量和基金籌資渠道。

貴州省人社廳:

做執行制度的表率

11月4日,貴州省人社廳黨組召開會議,專題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結合貴州人社工作實際,研究貫徹落實措施。

會議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思想認識,把學習全會精神與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工作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重點把握全會提出的民生保障目標任務,採取切實有效措施,高標准高質量落實到具體工作中。廳黨組成員和人社系統干部要強化制度意識,帶頭遵守制度,做執行制度的表率。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不斷加強學習,強化實踐鍛煉,不斷提高人社工作水平,推動人社工作高質量發展。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