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發揮制度優勢 奠定高質量發展基石

廣東省各地黨員干部熱議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2019年11月06日10:19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發揮制度優勢 奠定高質量發展基石

壯麗新時代,再譜新樂章。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在全省各行業各領域引起強烈反響。

從外貿對外開放前沿,到農村脫貧攻堅一線,從重大項目建設現場到科研創新高地,廣東全省上下認真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以實際行動彰顯歷史擔當,勇擔時代使命。大家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充分發揮聰明才智,在各自行業和崗位上,奮力拼搏,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目標貢獻力量。

深化改革推動對外開放

11月4日閉幕的廣交會上,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成交110.56億美元,增長14.81%。

“必須堅持一切行政機關為人民服務、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2019年“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廣州海關關員李姝表示,海關關員為國把關,要勇於擔當,維護人民群眾健康安全和國家正常貿易秩序,也要積極投身“智慧海關”建設,切實提高通關效率。

海關總署廣東分署研究與統計室主任李開益一直工作在廣東海關外貿數據分析的一線,見証了改革開放以來廣東對外貿易跨越式增長。

“我堅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能夠持續推動中國進步和發展,實現偉大復興。”李開益表示,海關治理體系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今后要以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為指導,不斷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和對全新量級數據信息的運用和應對處置能力,推動從“傳統監管”到“現代監管”轉變。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建設史上的一座裡程碑。”中山大學嶺南學院教授徐現祥表示,改革開放以來的中國經濟可以大體分為高速增長和高質量發展兩個階段,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為中國高質量發展奠定了雄厚的制度基礎,為中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強大的制度支撐。

現代產業助力脫貧攻堅

這幾天,梅州市梅縣區鬆口鎮大黃村黨委書記廖建明為村裡的一件大事忙得馬不停蹄:梅縣(大黃)金柚產業園的柚果深加工生產線將於11月中旬投產。“生產線投產后,村民們的腰包就更鼓了。”廖建明興奮地說。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是我們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廖建明說,作為基層黨組織,就必須堅持黨建引領,讓基層黨組織成為老百姓心中的主心骨。具體到大黃村,就是要做大柚子加工業,大力發展鄉村旅游,建設黨旗紅、鄉村美、村民富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再次把廣東先行探索解決相對貧困問題推到了更為顯著的位置。”廣東扶貧開發協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鐘韶彬說,作為全省扶貧開發工作的一個重要社會組織,廣東省扶貧開發協會將站高、看遠、想深、謀實,抓准,為全省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力量。

預計至今年底,全省有勞動能力相對貧困戶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0560元,156.7萬(97%)相對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超過90%的相對貧困村(2050個)達到出列標准。省農業農村廳扶貧規劃處黨支部書記方偉喜表示:“我們將重點做好鞏固質量、防止返貧、貧困退出、經驗總結等收官工作,抓緊修訂《廣東農村扶貧開發條例》,繼續為建立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提供廣東經驗。”

制度優勢滿足美好生活需求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強調,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全黨的一項重大戰略任務。近年來,廣東不斷提升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在交通、電力、水利、通信等基礎設施和運行管理機制的軟硬建設方面都取得長足進步。

位於珠海桂山島的深中通道沉管智慧工廠一片熱火朝天,緊鑼密鼓地為今年底首節鋼殼沉管的沉放做准備工作。深中通道管理中心主任陳偉樂表示,著眼於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就要發揮交通行業的獨特優勢,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的需求,加快推進重大項目建設,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推動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

“不斷推進企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貫徹落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總體要求的具體體現。”南方電網首席技術專家、南網科研院董事長饒宏指出,要聚焦國家戰略需求,聚焦關鍵核心技術開展集中攻關,實現更高層次、更高水平、更高質量發展。

省社科院改革開放與現代化研究所所長鄧智平表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在這個時間節點上總結新中國制度建設的經驗和優勢,為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以及推進中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做出重要的制度安排,這是一次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戰略抉擇。他表示,站在新的起點上,將懷揣對祖國和民族強烈的使命感,一方面為國家治理提供智力支持,另一方面培養更多專業人才,為“善政天下,良治中國”貢獻力量。

南方日報記者 王彪 黃進 陳曉 袁佩如 劉倩 實習生 黃敏璇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