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堅定制度自信 建設一流軍隊——全軍官兵熱議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2019年11月04日19:1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堅定制度自信 建設一流軍隊——全軍官兵熱議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新華社北京11月4日電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

輝煌成就激蕩人心,顯著優勢昭示未來。

4天前閉幕的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在全軍官兵中引起強烈反響。

廣大官兵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堅定信心,保持定力,銳意進取,開拓創新,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政策制度體系,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意義重大,影響深遠。”軍事科學院特聘首席專家、研究員何雷認為,用一次中央全會專門研究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問題,在我們黨的歷史上還是第一次。這次全會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召開,是一次具有開創性和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和強烈的歷史擔當,充分反映了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眾的新期待。

“這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也是一篇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書。”西部戰區副司令員兼參謀長戎貴卿仔細研讀后認為,《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全面總結黨領導人民在我國國家制度建設和國家治理方面取得的成就、積累的經驗、形成的原則,重點闡述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部署需要深化的重大體制機制改革、需要推進的重點工作任務,為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官兵們認為,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團結帶領人民,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贏得了中國革命勝利,並深刻總結國內外正反兩方面經驗,不斷探索實踐,不斷改革創新,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制度,形成和發展黨的領導和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軍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加強和完善國家治理,取得歷史性成就。

“92年來,人民軍隊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一個極其重要的歷史經驗,就是始終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學習討論中,中部戰區政治工作部宣傳局局長王六順認為,全會將堅持和完善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作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內容予以明確,標志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領導制度更加成熟定型。

第71集團軍“王杰班”所在旅政委張振東認為,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人民軍隊的建軍之本、強軍之魂。必須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鞏固和拓展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成果,永葆人民軍隊的性質、宗旨、本色。

海軍西沙中建島守備營教導員劉長文說,要堅持人民軍隊最高領導權和指揮權屬於黨中央,健全人民軍隊黨的建設制度體系,把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貫徹到軍隊建設各領域全過程。

“制度,是定國安邦的根本。”火箭軍某旅政委李保國說,我國取得的輝煌成就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植根中國大地、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擁護的制度和治理體系,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

空軍某雷達站指導員李軍認為,全會總結出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的13條顯著優勢,全面反映了我們黨在長期治理實踐中取得的成功經驗,深刻揭示了中國發展奇跡背后的制度邏輯和優勢。

從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人民當家作主、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到堅持全國一盤棋、堅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火箭軍某旅、第76集團軍某旅、戰略支援部隊某部官兵認為,這些顯著優勢系統回答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重大問題,為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供了基本依據。

連日來,第77集團軍某旅干部賈樹鵬奮戰在扶貧一線。他說,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是我們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我們相信隨著各項民生保障制度進一步完善,人民群眾的生活一定會越來越好。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官兵們認為,當前我國正處於實現偉大復興關鍵時期。要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就必須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把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為全黨的一項重大戰略任務,讓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在萬裡之遙的非洲大陸,我國赴剛果(金)維和工兵分隊官兵利用網絡學習會議公報內容,並結合擔負任務展開討論。官兵們說,全會公報提出,堅持和完善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們要堅決完成好維和任務,堅定不移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貢獻力量。

宏圖已繪就,奮進正當時。空軍航空兵某團官兵認為,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前進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風順。隻要充分發揮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巨大優勢,推動全會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見效,“中國號”巨輪一定能乘風破浪、再創輝煌。

從北國邊疆到南國海島,從東海之濱到西部高原,座座軍營掀起一輪又一輪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熱潮。廣大官兵表示,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