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制度自信更堅定 參與治理更有為——各地婦女干部群眾熱議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許真學 任然 徐旭

2019年11月04日08:03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制度自信更堅定 參與治理更有為

□ 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

剛剛閉幕的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在各地婦女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大家表示,要認真學習貫徹落實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堅定信心,保持定力,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巾幗之力。

偉大宣示鼓舞人心

第一時間通過網絡、電視詳細了解、認真學習了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四川成都市溫江區婦聯黨組書記、主席石秀蓉認為,全會公報主題鮮明、內容豐富、思想深刻,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讓人倍感振奮、備受鼓舞。她表示,要把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作為基層婦聯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筑牢婦女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思想基礎,把學習貫徹的成效轉化為高舉偉大旗幟、堅定維護核心、忠誠黨的事業、做好婦聯工作的實際行動,在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中盡職盡責,在家庭文明建設中發揮獨特優勢,為經濟社會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明確了‘時間表’和‘路線圖’,為各行各業的發展指明了方向,堅定了信心。”山東濟南陽光大姐董事長卓長立說,我們一定在黨中央精神的指引下,組織廣大員工深入學習領會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與我們的實際工作緊密結合,推動構建家政服務業的制度體系,為家政服務的高質量發展、為滿足人民美好生活的新需要做出更大貢獻。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階段、‘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上,召開的一次具有開創性、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甘肅張掖市婦聯主席王愛琴說。她表示,將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在深化學習中提高思想認識,採取召開專題會議、重點解讀、研討交流、分享體會等方式,認真學習領會全會精神,真正學深悟透融會貫通,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全會精神轉化為推動婦聯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具體思路和實際行動。

河南安陽文峰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孟君芳表示,十九屆四中全會釋放“中國之治”最強信號,全會通過的《決定》,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局和長遠出發,准確把握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演進方向和規律,闡明了必須牢牢堅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則,又部署了推進制度建設的重大任務和舉措,5000余字的全會公報中,“制度”一詞出現的頻率最高,達77次。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証明,隻有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顯著優勢凝聚力量

雲南省婦聯黨組書記、主席和紅梅表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我國國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動都依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展開,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及其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和紅梅說,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總結提出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的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這些顯著優勢,是我們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據。雲南各級婦聯將進一步強化制度意識,維護制度權威,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持黨的領導、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婦女發展道路,加強對廣大婦女的思想政治引領,引導廣大婦女充分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強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優越性,進一步堅定制度自信,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巾幗之力。

重慶市智渝律師事務所副主任律師吳丹表示,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如今依法治國的觀念已深入人心,現在大家都把知法守法融入自己的生活,能夠用法律手段來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這是個非常好的趨勢。吳丹表示,現在更應該堅持依法治國,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持黨的領導,才能在立法、執法中更加讓民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

河南省焦作市審計局黨組書記、局長申文燕表示,作為從事審計工作30多年的專業人員,親歷了審計機關監督職能的拓展,目睹了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見証了黨和國家取得的輝煌成果,深刻認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先進國家治理理論和實踐的集大成者,真實體會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無比優越性,強烈感受到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

雲南昆明婦女創業創新示范中心主任張梅感慨,改革開放40年來祖國發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大變化,很慶幸生於這樣一個偉大的時代。作為一名專業服務女性創業創新的工作者,我深深感受到身邊一群群朝氣蓬勃、努力拼搏的時代創業女性的快速發展和蛻變,她們自信滿滿地在市場經濟的大潮中實現著人生夢想,這都得益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巾幗參與大有可為

安徽省銅陵市婦聯黨組書記、主席徐玲麗表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婦聯作為婦女姐妹的溫暖“娘家”,必須充分發揮各級婦聯的組織優勢和廣大婦女“半邊天”作用,堅持、鞏固、發揮好這些顯著優勢,將黨和國家交給我們的任務出色地完成。婦聯是黨聯系婦女群眾的橋梁紐帶,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力量,必須在尊崇、執行、維護制度,尤其是在“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密切聯系群眾”等方面,找准定位,主動擔當,積極作為。

江蘇省常州市婦聯主席吳小華認為,對於基層婦聯組織來說,在打造新時代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中,要從深化“平安家庭”建設入手,創新婦女兒童維權大數據研判、精准化服務機制,完善家庭暴力預防、制止和干預機制,健全婦女兒童輿情收集研判反饋機制,同時參與到“全要素、全市域、智能化、大聯動”的網格化治理體系建設中,建立集矛盾排查、糾紛調解、法律幫助、關愛幫扶於一體的婚姻家庭矛盾糾紛預防化解工作機制,通過一項項具體的工作、一次次扎實的服務,積家庭小安為社會大安。

重慶市永川區婚姻家庭糾紛調解委員會調解員段廷會表示,認真學習了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后,作為一名基層婚調委的調解員,自己感觸很深。婚調委的設立是為了滿足廣大人民群眾的需要,也是我們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種具體體現。段廷會談到,在工作中,他們積極引導雙方對離婚協議免費進行司法確認,向當事人宣傳司法確認的必要性和法律保障性,這既減少了當事人因對方不履行協議造成的訴累,又節約了因為打官司支出的訴訟成本,很大程度上維護了社會的安定團結。

廣西南寧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執勤業務一隊教導員盤艷莙表示,作為祖國的第一道“防火牆”,我們要牢牢把握新時代移民管理的使命和任務,堅決捍衛國家政治安全和邊境國門安全,用嚴格的工作標准、敬業的工作態度、過硬的能力素質把好國門“安全閥”。與此同時,深化落實“放管服”改革的各項便民利民舉措,為中外出入境人員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通關體驗,把國門名片擦得更亮。

北京綠山谷芽菜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張桂琴表示,作為新時代的共產黨員,同時也是一名創業女性,要充分發揮全國三八紅旗手的表率和模范作用,帶動更多女性以奮斗創造美好生活,積極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提升更多人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

“工作可以退休,但黨員的身份不能退休,我會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繼續發揮余熱,把愛心和保障送到每一個家庭,為婦女兒童事業、公益事業盡職盡責。”浙江省溫州市甌海區退休干部、景山街道婦聯兼職副主席宋玲華說,我還將到社區和村的婦女之家開展全會精神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宣講活動,通過通俗易懂的方式進行宣傳,調動婦女群眾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讓她們體會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與每個人都息息相關,讓學習入腦入心,增進婦女群眾對黨中央作出的這一重大決策情感上的認同,與黨同心同向同行,助力形成“巾幗心向黨”的強大效應。

湖北省黃岡市婦聯副主席徐菲表示,作為新時代的婦聯干部,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上來,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同當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緊密結合起來,同謀劃推進落實婦聯各項具體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圍繞婦聯所能謀新發展、圍繞婦女所需有新作為,圍繞黨政所急創新業績。要把對黨和婦女的深厚感情轉化為奮發有為的工作激情,帶領廣大婦女聽黨話、跟黨走,引導廣大婦女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充分發揮婦女在社會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獨特作用,動員廣大婦女在湖北高質量發展中彰顯作為,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應有貢獻,書寫出讓時代滿意的婦聯答卷。

(統稿:張明芳 參與採寫:許真學 任然 徐旭 蘇建軍 姚建 袁鵬 林木 高峰 茹希佳 姚鵬 王蓓 姚改改)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