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切實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各地各部門引發熱烈反響

2019年11月03日14:06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切實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釋放出“中國之治”最強信號。在5000多字的公報裡,“制度”一詞出現了77次。

連日來,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在我區各地各部門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一定認真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切實把各方面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顯著優勢堅定“四個自信”

經國序民,正其制度。

新中國70年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保障,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全會首次全面系統科學闡述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13個顯著優勢,我區各族干部群眾表示,這是我們黨帶領全國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堅定信心,銳意進取,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貢獻力量。

自治區黨委黨校(行政學院)副校(院)長段良表示,實踐充分表明,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多方面的顯著優勢,這些顯著優勢,是我們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據。隻有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才能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保証。

在自治區黨委黨校(行政學院)黨史黨建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王鵬看來,衡量一個國家的制度和治理體系先進與否,關鍵要看它是否符合國情,是否得到人民擁護,能否推動社會發展進步。他說,我們取得的輝煌歷史成就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顯著的制度優勢和無比強大的生命力,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將推進我國國家治理不斷邁向更高境界,繼續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進步,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路線圖”指引前進方向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分別從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等13個方面作出許多新的制度安排。大家認為,這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先進的執政理念、高度的制度自信,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治國理政指引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自治區紀委監委政策法規研究室主任徐秋微表示,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是黨的領導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紀委監委作為政治機關,是全面從嚴治黨一系列制度的堅定執行者,更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堅定的維護者、監督者。因此,更應該認真履行監督執紀問責和監督調查處置職責,監督黨的各級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煥發出強大的生命力。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要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我感到使命光榮、責任重大。”自治區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李娟說,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人民當家作主的重要途徑和最高實現形式,也是支撐中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當家作主,就是通過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按照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要求,每一名黨員,尤其是領導干部,要切實強化制度意識,帶頭維護制度權威,帶動全黨全社會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以高質量的地方立法來保障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

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就業促進處處長張蓉表示,近年來,我區堅持就業第一,不斷健全就業工作制度機制,出台促進就業創業工作的實施意見,並將行之有效的就業政策及促進就業的好經驗、好做法上升為地方性法規加以法制化,推動就業工作系統化、制度化發展。“全會提出,要健全有利於更充分更高質量就業的促進機制,這為我們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們要用全會精神指導工作實踐,促進高質量就業,提高就業穩定性,讓各族群眾用勞動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推動全會精神落地生根

基層是社會治理的基礎。我區基層干部群眾表示,要推動全會精神落地生根,為開辟“中國之治”新境界貢獻力量。

若羌縣吾塔木鄉黨委副書記、鄉長凱賽爾·庫爾班說:“鄉鎮是直接服務群眾的前沿陣地,在接下來的工作中,我們將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好全會部署,以身作則,帶頭嚴格執行制度,堅持原則,著力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做好脫貧攻堅、鄉村振興、鄉村生態旅游、紅棗產業發展等工作,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不斷提升基層治理能力,提高群眾滿意度。”

博樂市人民檢察院第一檢察部檢察官古勒加瑪麗·努爾塔斯表示,一定要把認真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轉化為實際行動,牢牢把握“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履好職、盡好責,守住法律的底線、紀律的紅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充分履行檢察職能,加強對法律實施的監督,採取多種形式實現‘法治進校園’常態化制度化規范化,切實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保駕護航,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會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增進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木壘哈薩克自治縣照壁山鄉平頂山村黨總支書記鄭文杰表示,基層工作十分繁瑣,那些看上去“雞毛蒜皮”的小事,往往是關乎群眾日常生活的大事。“做基層工作,一定要心裡裝著群眾。隻有這樣,才能將黨的好政策落實到最基層,讓群眾享福祉、得實惠。”

(本報記者石鑫、樊虹壹、梁立華、袁蕾、李春霞、杜建輝、宋雅文採寫)

(責編:任一林、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