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堅定制度自信 譜寫時代華章——寧夏回族自治區干部群眾熱議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2019年11月03日14:03    來源:寧夏日報

原標題:堅定制度自信 譜寫時代華章

本報訊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全面回答了“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在我區廣大干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

大家表示,要認真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堅定信心,銳意進取,切實把各方面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建設美麗新寧夏、共圓偉大中國夢”,為“中國之治”貢獻寧夏力量。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一次具有開創性、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專門研究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問題並作出決定,這是政治上、全局上、戰略上的全面考量,既是毫不動搖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向的政治宣示,也是堅定不移將新時代改革開放不斷推向前進的政治動員。”自治區黨校黨史黨建教研部教授王大力說,《決定》重點闡述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部署需要深化的重大體制機制改革、需要推進的重點工作任務,為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十三個方面的‘顯著優勢’,十三個‘堅持和完善’的決策部署,既有‘路線圖’又有‘時間表’,讓我們深刻感受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散發出的勃勃生機與活力!”自治區團委宣傳部部長沈子雯表示,要把學習宣傳貫徹好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引領廣大青年積極投身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青春力量。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決定》,首次系統提出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並從13個方面作出許多新的制度安排,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先進的執政理念、高度的制度自信和強大的改革勇氣,必將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治國理政提供根本遵循並指引前進方向。”《共產黨人》雜志社副社長、副總編輯王亞蘭說,新時代如何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從6個方面作出了要求,這6個方面制度是構成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基本要素,我們必須全面建設好、始終堅持好、不斷完善和發展好。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必須堅持一切行政機關為人民服務、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創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這讓我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自治區政務服務大廳干部駱永文表示,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國家和自治區關於“放管服”改革的決策部署,積極推進“一窗受理”改革,進一步優化服務流程、強化便民措施、提高服務效率,通過“減事項、減材料、減証照、減環節、減時限、減跑路次數”,切實提升廣大辦事群眾和辦事企業的滿意度,為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貢獻力量。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廣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深厚支撐。必須堅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激發全民族文化創造活力,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這為我們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黃河出版傳媒集團組織宣傳部部長謝麗說,要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建立健全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文化創作生產體制機制,主動策劃一批優秀作品,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糧。

自治區政府研究室綜合處副處長張秉旺說,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深遠歷史意義和重大現實意義。學習好、貫徹好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我們不僅要著眼全國大局,立足區情實際,深化改革開放,以開放倒逼改革、以改革推動發展,加快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建設,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在服務國家戰略中推進寧夏大發展﹔也要著眼高質量發展,牽住創新“牛鼻子”、下好科技“先手棋”,走出一條欠發達地區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子﹔更要著眼民族地區特點,始終堅持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這個主題,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與全國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會。

(記者 賀姍姍 周一青 馬越 張向陽 王剛 虎權)

(責編:任一林、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