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堅定制度自信 投身改革創新時代潮流——青海省廣大黨員干部熱議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2019年11月03日14:01    來源:青海日報

原標題:堅定制度自信 投身改革創新時代潮流

剛剛閉幕的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向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吹響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前進號角,在我省廣大黨員干部中引起強烈反響。大家一致認為,這次全會是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召開的一次具有開創性和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我們國家七十年來取得的輝煌成就,與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密不可分。大家表示,一定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做到吃透精神、把握精髓、融會貫通,使四中全會精神真正入腦入心,落實到行動上、貫徹到工作中,更加自覺地堅持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更加自覺地投身改革創新的時代潮流,為建設富裕文明和諧美麗新青海做出新的貢獻。

全會強調,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多方面的顯著優勢。這些顯著優勢,是我們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據。

省委黨校哲學社會學教研部副主任張建教授說,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系統總結了中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全面回答了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上,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全會通過的《決定》,是推動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件。

省委依法治省辦公室秘書處張堰翔表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全面反映了我們黨在長期治理實踐中取得的成功經驗,深刻揭示了中國發展奇跡背后的制度邏輯和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我省和全國一道,堅持依法治國、依法治省、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使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切實提升。我們今天取得的各項優異成績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成果體現。

省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研究室一級主任科員陳德華表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強調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特別是明確提出要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根本政治制度,突出了人大制度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重要功效,闡明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點方向、主要任務、工作要求和重要舉措,為我們指明了前進方向、開辟了廣闊空間。

省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王曉燕表示,人民政協作為人民民主的重要實現形式,是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作為人民政協的一員,要努力為拓寬協商渠道,達到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匯集力量做出自己的貢獻。

全會強調,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保証。

北京民族文化宮正在舉辦“大美青海——新中國成立70周年青海民族自治地方發展成就展”,參展的我省黨員干部群情振奮,紛紛表示,全會總結出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的13條顯著優勢,全面反映了我們黨在長期治理實踐中取得的成功經驗,長期保持並不斷增強這些優勢,是我們在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努力方向。我們一定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不斷提升青海民族宗教方面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為維護全省民族團結、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和國家長治久安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為我們未來一個時期推進人才發展治理體系現代化明確了著力點和目標任務。”省人才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林元蒼表示,我們將認真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致力於創新黨管人才方式方法,構建形成符合青海省情、彰顯青海特色的科學規范、運行高效、開放包容的人才發展治理體系,為新青海建設提供強大人才支撐。

省婦聯組織部(聯絡部)干部任文章表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為全國人民繪就了一幅宏偉藍圖,婦聯干部要做好引領聯系服務婦女兒童的各項工作,牢牢把握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的改革要求,做好深化婦聯改革的各項任務,對標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自覺把婦女兒童工作融入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海東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縣縣委常委、組織部長郭樹強表示,要結合正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細學深悟,組織基層黨員干部群眾靜下心、坐下來,認認真真讀原文、悟原理,增強制度意識,強化制度思維,維護制度權威,堅決按制度辦事,全力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再上新台階。

青海省學生聯合會駐會執行主席徐銘皓說,作為一名青年學生,做社會主義事業的接班人,更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努力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執筆記者 莫昌偉 參與採訪記者 董慧 於瑞榮 喬欣 李雪萌)

(責編:任一林、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