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長期實踐探索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公報在陝西省引起熱烈反響

2019年11月03日13:52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長期實踐探索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

本報訊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公報在我省引起強烈反響。大家一致認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釋放了“中國之治”最強信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我國國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動都依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展開,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及其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

意義重大 影響深遠

西北大學校長郭立宏說,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賦予了強大動力和堅定信心。西北大學將認真學習會議精神,持續推進學校全面綜合改革,形成充滿活力、富有效率、更加開放、有利於高質量發展的辦學體制機制。

西安電子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夏永林教授表示,這次全會圍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明確提出了總體目標、戰略重點、工作機制和推進方式,將推動國家治理不斷邁向更高境界。

“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歸納了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作出了13個‘堅持和完善’的決策部署。”寧強縣委黨校副校長李玲說,“作為基層黨校干部,我們要強化制度意識,維護制度權威,做制度執行的表率,聯系實際學習領會全會的主要內容和精神實質。”

潼關縣桐峪鎮三泰村第一書記李建新說:“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這對於在決勝關鍵階段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意義重大。作為奮斗在一線的扶貧干部,我們要時刻牢記肩負的職責與使命,切實做好產業扶貧、扶志扶智等工作,為脫貧攻堅作出貢獻。”

“全會公報讓人振奮,在接下來的工作中,我們一定要貫徹落實好全會精神,認真做好發展蘋果產業、鄉村振興、脫貧攻堅等工作,揚長補短,不斷提升基層治理能力。”洛川縣土基鎮黨委副書記王永平說。

顯著優勢 昭示未來

西安科技大學黨委書記周孝德表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我國國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動都依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展開,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及其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堅持和加強黨對學校工作的全面領導,不斷完善以“一章八制”為核心的現代大學制度。

西北工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助理教授馬超表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開辟了“中國之治”的新境界。在新時代開辟“中國之治”新境界必須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全面依法治國。隻有持續深入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才能不斷展現。

陝西工業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惠朝陽表示:“新中國70年的光輝歷程表明,我們黨領導人民不斷探索、不斷實踐,形成了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的制度和治理體系。今后我們將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不斷改革創新、開拓前進,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貢獻。”

西北有色金屬研究院副院長、陝西稀有金屬科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李建峰說:“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能夠持續推動擁有近十四億人口大國進步和發展、確保擁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華民族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進而實現偉大復興的制度和治理體系。”

堅持完善 再創輝煌

省委科技工委書記、省科技廳廳長趙岩說:“十九屆四中全會開啟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新征程。我們將認真學習貫徹全會精神,深刻把握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和重點任務。我們將繼續落實‘放管服’改革,為科技管理部門、科研機構及科研人員、科技型企業等提供全方位服務。”

陝西鐵路工程職業技術學院輔導員翟強強說:“作為一名高校輔導員,我更加明確了‘立德樹人’的使命任務。今后,我要在教育管理的實踐中,為國家培育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思政課教師李崇智說:“作為一名高校思政課教師,我要全面理解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意義,履行職責、做好工作,努力踐行共產黨員的光榮使命。”

“學習了全會公報,我們非常受鼓舞,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全會精神。社區工作者身在基層,離百姓最近。下一步,我們要結合社區實際,繼續創新服務形式,打通便民利民服務‘最后一公裡’,不斷提升老舊小區群眾的生活品質,讓群眾有更多的幸福感。”西安國際港務區西航花園社區黨支部書記王愛說。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支撐中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靖邊縣人大常委會主任白春陽說,靖邊縣人大及其常委會將深入貫徹落實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在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著力做好三方面工作:依法科學決定重大事項,確保每項重大決定於法有據、科學可行﹔加強預算審查監督,利用好預算聯網監督平台,做到全口徑審查和全過程監督﹔加強國有資產管理,建立國有資產管理與預算決算審查監督有效銜接機制,讓國有資產成為明白賬和放心賬。

(責編:任一林、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