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偉大宣示激發奮進力量——四川省廣大干部群眾熱議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2019年11月03日13:4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偉大宣示激發奮進力量

這是歷史交匯點上的偉大宣示。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之際,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勝利召開,專題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問題並作出決定。

連日來,我省廣大干部群眾熱議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大家紛紛表示,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抓好抓實,堅定信心、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四川貢獻。

全會具有開創性、裡程碑意義

13個方面“顯著優勢”堅定自信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一次具有開創性、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省委黨校副校長裴澤慶注意到,用一次中央全會專門研究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問題並作出決定,這在黨的歷史上還是第一次。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深得人民擁護的制度和治理體系。”裴澤慶說,70年來的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能夠持續推動中華民族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進而實現偉大復興的制度和治理體系。

制度,是定國安邦之根本。大家一致認為,全會總結出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深刻揭示了中國發展奇跡背后的制度邏輯和優勢。

全國人大代表、石棉縣栗子坪彝族鄉公益村婦聯主席毛珍芳對“堅持人民當家作主,發展人民民主,密切聯系群眾,緊緊依靠人民推動國家發展的顯著優勢”深有感觸。在她看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強大生命力,就在於它深深根植於人民之中。“人大代表來自人民、根植人民,就是要傾聽群眾呼聲,回應群眾期待。”

廣東(佛山)對口涼山扶貧協作工作組成員易昆親身體會到“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他認為,東西部扶貧協作充分體現了“一盤棋”思維,更體現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作為東部經濟發達地區,有責任幫助貧困地區脫貧奔康。

省統計局總經濟師曾俊林以數據說話:四川民營經濟從1978年的不足10億元發展到2018年的超過2.2萬億元,佔GDP的比重提高到56%。“這既是我們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這一制度的豐碩成果,又是這一優勢的生動體現,更為我們堅定發展信心注入了實踐動力。”

……“這些‘顯著優勢’構成了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據。”省委政研室(省改革辦)干部黃登武認為,全會既彰顯了我們的制度自信,也宣示了將改革進行到底的決心,“我們中國共產黨人之所以一直引領時代發展,最為關鍵的就是堅持改革創新,善於根據時代最新變化作出時代最期待的回答。”

明確總體目標 提出工作要求

13個“堅持和完善”明晰路徑

“全會作出的決定,是完善和發展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的綱領性文件,既明確了總體目標,又提出了13個‘堅持和完善’的工作要求。”省社科院研究員柴劍峰認為,全會是在實踐中對黨的十九大宏偉目標繼續深化和具體延展——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最根本的是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實踐中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在13個“堅持和完善”中,“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放在首位。隆昌市委書記尹忠表示,黨是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主心骨,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奮斗的頂梁柱,是國家和民族事業發展的方向盤。

在省律師協會會長程守太看來,依法治國是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和重要特征,“全會提出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必將進一步釋放社會活力,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確保黨和國家的長治久安。”

社會治理是國家治理的重要方面。成都市委社治委副主任鄭志表示,“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為社會治理體系的構建明確了路徑,“我們將堅持把社區發展治理作為城市轉型的關鍵抓手和實踐切口,轉理念、轉職能、轉方式、轉機制、轉形態,建成高品質和諧宜居生活社區。”

建設生態文明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這就要求我們要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嚴明生態環境保護責任制度。”省生態環境廳廳長於會文表示,接下來將抓實抓好中央和省級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及“回頭看”發現問題整改,扎實開展省級生態環保專項督察,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八大戰役”,全力助推高質量發展,筑牢長江黃河上游生態屏障。

全黨的一項重大戰略任務

堅定當好制度維護者執行者

全會強調,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全黨的一項重大戰略任務。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廣大黨員干部紛紛表示,將切實強化制度意識,帶頭維護制度權威,做制度執行的表率,帶動全社會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讓制度優勢更好地轉化為治理效能。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構建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資陽市雁江區委副書記、區長劉建華在筆記本上寫下體會:“我將切實擔負起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的責任,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健全依法決策程序機制、規范行政執法行為,做到法無授權不可為、法定職責必須為。同時,堅持為人民服務、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創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就是鼓勵我們既要做大蛋糕,又要分好蛋糕。”四川商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代平感觸頗深,“我們要跳出‘盆地’謀發展,向內挖潛力,通過市場化薪酬等激活更強活力,努力打造西部一流的大企業大集團。”

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在省教育廳基礎教育處處長何慶看來,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是我們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要進一步推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優質發展,推進城鄉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推進普通高中多樣化特色發展,努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阿壩州扶貧開發局總工程師文瑞源說,“我們將繼續將生態保護和脫貧攻堅緊密融合,堅持和完善生態扶貧模式,更加多元地促進生態旅游、生態產業、生態就業等,讓更多的群眾享受生態紅利,穩步脫貧奔康。”

結合本職工作細讀全會公報,營山縣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何鵬表示,“作為基層紀檢監察組織,我們將持續深化改革,完善促進基層權力規范運行的監督制度,切實加強縣域政治生態建設,努力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向基層延伸,堅決查處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和滿意度。”

號角已吹響,奮進正當時。(本報記者 林凌 任鴻 劉佳侯沖 朱雪黎 梁現瑞 張雨 邵明亮吳亞飛殷鵬吳憂李丹徐登林陳鬆採寫)

(責編:任一林、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