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在河南省引起熱烈反響

深入學習貫徹落實全會精神為“中國之治”貢獻河南力量

2019年11月03日11:47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深入學習貫徹落實全會精神為“中國之治”貢獻河南力量

本報訊(記者劉一寧石可欣陳小平盧鬆)10月28日至31日,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在北京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這次全會是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上,召開的一次具有開創性、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我省各級黨員干部通過報紙、廣播、電視、網絡等媒體,認真收聽、收看會議報道。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決策部署上來。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要對照全會提出的總體目標和時間表,推動中央及河南省各項改革舉措落地落實。”省委改革辦有關負責人表示,要統籌推進各領域改革,著力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提高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效應﹔要統籌各方面改革力量,形成協同聯動格局,凝聚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合力﹔要統籌改革步驟方法,提升狠抓改革促落實的聚合效應,讓人民群眾享受改革紅利,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貢獻“河南智慧”。

“國家治理體系的核心是制度,國家治理能力的核心是制度執行力。”省委黨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賈博表示,我們黨在全面深化社會主義改革的實踐探索中,形成經濟、政治、文化等各方面制度,要進一步完善和優化這些制度,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體系,引導全黨全社會充分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特征和優越性,自覺維護我國社會主義各領域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具體制度的制度權威,科學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11月1日,省社科聯、省社科院聯合舉辦全省社科界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理論研討會。來自省內高校和研究機構的專家學者代表認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全黨的一項重大戰略任務。要進一步學深悟透,加強理解、消化和吸收,引導全黨全社會充分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特征和優越性﹔要加強深化闡釋和解讀,既重視制度自信,又重視制度創新和制度執行,努力推出有理論分量、思想重量、話語質量的高質量研究成果,為開辟“中國之治”新境界貢獻力量。

干淨整潔的小區道路、樹木蔥蘢的綠化環境、其樂融融的鄰裡關系……鄭州市金水區鑫苑社區以黨建為引領,建立社區事務民主決策機制,建設特色化志願服務隊伍,逐步筑造起了黨建工作與群眾自治有效銜接、互為支撐的基層治理結構。“社區服務和管理能力強了,社會治理的基礎就實了。”鑫苑社區黨總支書記常海芳表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要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保持社會穩定、維護國家安全,這為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標准。要積極把全會精神貫徹到社區工作中,繼續創新基層黨建工作,搭建“黨建+共治”“黨建+文化”“黨建+志願服務”等平台,努力在社區事務共治上求突破,在文化活動共建上做文章,在志願服務共享上見真章,讓社區居民共建美好家園、共享美好生活。

(責編:任一林、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