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山東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深入學習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2019年11月03日10:38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深學篤行 為開辟“中國之治”新境界貢獻力量

“宏圖已繪就,奮進正當時!”連日來,我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認真學習四中全會公報,深入領會全會的重大意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大家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部署要求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實現全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上來,鉚足干勁、真抓實干,朝著“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的目標堅定前行,為推動“中國之治”不斷邁向更高境界,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山東力量。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隻有堅持黨的領導,才能保証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沿著正確方向穩步前進。“各級黨政機關肩負著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任,機關黨的建設必須走在前、作表率。”省委省直機關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書記張聖中說,省直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牢記機關的政治屬性、政治定位,帶頭做到“兩個維護”,作“三個表率”,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制度是定國安邦之本,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人民政協是專門協商機構,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體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必須積極推動人民政協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發揮好專門協商機構的作用。”省政協研究室副主任劉曉鐘表示,四中全會為在新時代把人民政協制度堅持好、把人民政協事業發展好進一步指明了方向。要認真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切實承擔起新時代的新使命,自覺為健全完善以協商制度為主干的人民政協制度多做工作,提高制度運行效率,增強制度執行實效,有序推進人民政協的履職實踐,把政協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努力干出新時代人民政協工作的新樣子。

“法律是治國之重器,法治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省委依法治省辦副主任、省司法廳廳長解維俊說,當前,我省正處於新舊動能轉換膠著期,亟須不斷增強有效制度供給,提供堅實法治保障。我們將深入貫徹全會精神,扎實開展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創建活動,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精簡高效的政務環境﹔盡快出台《山東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制定出台《山東省法治社會建設實施綱要》,加強政府機構失信治理及企業誠信制度、個人信用體系建設,打造誠信法治的社會環境。

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以人民為中心,要落實在制度安排與治理實踐之中,以人民情懷彰顯治理價值。“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這為做好新時期醫療保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省醫保局黨組書記、局長張寧波說,將緊緊圍繞全面建立中國特色醫療保障制度這一主線,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大力深化醫療服務價格、藥品耗材招採、醫保支付方式“三大改革”,進一步筑牢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道防線”,扎實做好盤活基金存量、做大基金增量、優化基金總量“三篇文章”,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

省財政廳黨組書記、廳長劉興雲表示,全省財政系統將把貫徹落實全會精神轉化為實際行動,全面深化財稅體制改革、預算績效管理改革、財政投融資體制改革等重點改革,大力推進財政管理體系和管理能力現代化,加力提效支持打好“三大攻堅戰”、統籌推進“六穩”、八大發展戰略、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中央決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努力為全省實現高質量發展貢獻財政力量。

“要始終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不斷加強意識形態領域的探索和創新﹔始終堅持深挖文化資源、厚植文化優勢,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打牢全區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團結奮斗、干事創業、擔當作為、狠抓落實的思想基礎。”第一時間學習全會公報后,濱州市濱城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邊洪芳表示,宣傳文化系統要率先學深悟透全會精神,並在全區組織開展進機關、進農村、進社區、進學校、進企業宣講活動,掀起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的熱潮。

社會治理是國家治理的重要方面。日照市東港區委書記王世波說,四中全會為區縣基層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指明了方向。我們將以“共建共治共享”為目標,按照“多網合一、一網多能”的思路,深化黨建、職能、力量、服務“四進網格”做法,精心培育“黨旗飄揚”“親情管家”“放學來吧”等社區黨建服務品牌,創新開展“警司聯調”“大嫂調解”等“駐在式”基層為民服務工作,打造“便民惠民一刻鐘服務圈”,實現黨的建設、文明實踐、公益服務、平安建設全覆蓋、無縫隙。

“要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學習全會精神,讓山東國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司留啟深受鼓舞。“對企業發展來說,這是最大的利好。”他表示,作為民營企業的一分子,國瓷公司將繼續堅持以材料為核心,打造人才聚集平台、技術創新平台、產業整合平台,不斷增強核心競爭力,踐行“好材料、好生活”的企業使命,造福社會造福人民。

(責編:任一林、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