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在實踐中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十九屆四中全會在吉林省各地引起熱烈反響

2019年11月03日10:12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在實踐中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本報訊(駐市州記者)10月31日閉幕的中國共產黨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重大戰略部署,在全省各地社會各界人士中引起熱烈反響。大家一致認為,全會通過的綱領性文獻對我國發展具有重大意義,將為今后發展提供不竭動力和制度保障。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四個自信”,保持戰略定力,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實踐中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構筑共同思想基礎,三尺講台是關鍵崗位。東北師范大學人文學院黨委書記付宏政表示,要把學習貫徹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與抓好當前學校黨建和思政工作結合起來,與抓好教學科研工作緊密結合起來,與培養高素質應用型人才結合起來,以實際工作成果來檢驗學習貫徹成效。要通過學習全會精神,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把激發出來的工作熱情和奮斗精神轉化為攻堅克難、推動學校改革發展穩定的強大動力。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離不開法治保障。”延邊州中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庾成日對記者說,將認真領會全會精神,抓牢行政審判工作,促進依法行政,妥善化解民商事糾紛,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通過務實舉措,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司法需求。

全會提出的堅持和完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讓廣大醫務工作者進一步堅定了奮斗方向。吉林市人民醫院高強說,“我們將認真領會全會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進一步建立分級診療制度,開展遠程醫療協作,以強基層為重點,促進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資源下沉。要以微笑和真情善待患者,努力提高業務水平,全心全意為患者服務。”

“全會對堅持和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等方面進行了部署。”作為一名水利工作者,白城市水利局黨組書記、局長范非表示,將認真貫徹落實全會精神,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緊緊圍繞建設吉林西部生態經濟區,突出抓好生態環境、生態扶貧、生態經濟、生態城市四項重點工作。堅持“水利工程補短板、水利行業強監管”,推進大安灌區退水治理應急工程建設,加快實施河湖連通工程建設,打造綠色安全屏障。

伊通縣環境保護局副局長劉春來表示,將深刻領會全會的精神實質,加大力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解決生態環境問題,打好藍天保衛戰、碧水攻堅戰、淨土防御戰、城區改造提升陣地戰、城鄉環境整治攻堅戰5場戰役,推動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台階,為建設美麗吉林作貢獻。

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集安市紀委書記於學波認為,監督是紀檢監察機關的第一職責,必須進一步聚焦監督職責定位、創新監督務實舉措、增強監督工作合力、提升監督能力水平,在做深做實做細做精監督上下功夫、做文章,真正把監督首責做扎實、做具體、做到位,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堅強有力保障。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全黨的一項重大戰略任務。”白山市渾江區江北街道青山湖社區黨委書記於慧君,在創新社會治理方面深有體會。她說,要進一步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提升社會治理能力。疏通居民訴求渠道,解決居民關注的問題。引導居民充分發揮基層民主協商制度,真正實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不斷創新服務載體,使社區居民滿意度、幸福感不斷提高。

十九屆四中全會的勝利召開,讓吉林油田新木採油廠採油一隊採油班長李彩雲熱血沸騰,更加堅定了她為石油事業作貢獻的決心。她說,將繼續發揚勞模精神,勤勉工作,努力為石油事業奉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責編:任一林、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