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深刻領會精神實質 確保貫徹落實到位——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在遼寧省各地區各部門持續引發熱烈反響

2019年11月03日10:07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在我省各地區各部門持續引發熱烈反響

本報訊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全黨的一項重大戰略任務。”《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公報》發布后,在我省各地區各部門持續引發熱烈反響。廣大黨員干部一致表示,要自覺地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實全會提出的重大戰略任務上來,以實際行動確保全會精神在遼寧落地落實。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一次具有開創性、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省科技廳黨組書記、廳長王大南表示,全會提出要“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這是新時期遼寧科技創新工作的歷史使命,全省科技戰線責無旁貸。今后,我省將在科技體制改革持續深化的基礎上,進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堅持把科技創新著眼點放在產業發展上、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通過深入實施科技創新引領產業振興專項行動,著力將全省科技創新優勢轉化為產業發展優勢,加快搶佔科技制高點、培育產業新動能、增強發展驅動力,走出一條科技支撐產業結構調整的新路徑。

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廣大黨員干部第一時間學習全會精神。大家表示,全會對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了重要戰略部署,為今后工作點亮了引航明燈。全省工信系統將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創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堅定不移地走高端化、智能化、特色化、綠色化發展道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聚焦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加快工業結構調整﹔聚焦5G和工業化聯網,著力培育發展新動能﹔聚焦智能制造和綠色制造,加快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有力推動全省工業邁向高質量發展。

省衛生健康委廣大黨員干部表示,將認真學習全會精神,深刻把握全會提出的“強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這一要求,以區域醫療中心建設為載體,積極構建優質高效的醫療服務體系。加快落實省委共建區域醫療中心各項任務,重點提升優質醫院專科疑難重症疾病診治能力和水平﹔實施大病不出縣兩年行動計劃,打造一體化、整合型縣域醫療服務體系﹔加強中醫藥服務體系建設,促進中醫藥產業發展,推動中醫藥惠民利民﹔扎實做好健康扶貧、互聯網+醫療健康、改善醫療服務等各項工作,著力解決群眾看病就醫痛點堵點問題。

省民政廳黨員干部表示,全會提出的“健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國家基本公共服務制度體系”等目標,對民政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省民政廳將進一步健全完善社會救助制度,發揮社會救助在脫貧攻堅中的兜底保障作用﹔健全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關愛服務體系,切實保障兒童合法權益﹔推進功能完善、規模適度、覆蓋城鄉、醫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多層次的養老服務需求﹔持續加強城鄉社區治理,弘揚文明鄉風,以實際行動確保全會精神貫徹落實到位。

省統計局黨組把學習貫徹落實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第一時間組織黨員干部集中學習,深入領會和認真貫徹全會精神。省統計局黨員干部一致表示,要緊緊圍繞全會提出的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戰略任務,進一步深化統計管理體制改革,加快構建新時代現代化統計調查體系,全面提升統計服務效能,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作出應有的貢獻。

全會公報在遼寧社科界引發強烈反響。大家一致認為,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是一份綱領性文件,具有重要的時代意義和戰略意義。遼寧社會科學院研究員陳東冬表示,當前,遼寧正處於加快推進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關鍵時期,必須突破改革發展瓶頸,不斷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為一名社科工作者,要積極做好學習、宣傳、研究、闡釋全會精神的各項工作,推動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為遼寧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貢獻智慧和力量。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深得人民擁護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撫順市望花區光明街道工委書記杜明說,全會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了具體部署。在基層工作中,街道工委將集中力量辦好民生實事,努力解決群眾關切的問題,讓群眾共享和諧發展取得的豐碩成果。下一步,街道工委將團結帶領全街道廣大干部群眾學習好、領會好、貫徹好、落實好全會精神,把貫徹落實全會精神融入到實際工作中,銳意進取,攻堅克難,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斗。

全會提出的“堅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實現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之一。錦州市民族和宗教事務局辦公室副主任王英說,這為我們做好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實現這個心願和目標,必須靠各族人民大團結和共同努力。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全會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打造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的專業化干部隊伍,不折不扣抓好全會精神的貫徹落實。

“全會全面總結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系統回答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重大問題,為進一步堅定‘四個自信’提供了理論依據。”阜新市委宣傳部政策理論法規科主任科員包曉鵬表示,作為宣傳思想戰線的一名黨員,既要先學一步、深學一層,把握精神實質,領會核心要義,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上來,切實增強學習貫徹的政治自覺和思想自覺,更要把牢導向、把准基調,運用理論快閃、家庭黨課、微宣講等多種形式,深入基層開展宣講,迅速掀起學習宣傳熱潮。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時刻惦記老百姓的生產和生活。作為離群眾最近、與群眾接觸最多的基層干部,我們更有責任和義務,把黨的惠民利民政策貫徹好、落實好。”葫蘆島市建昌縣素珠營子鄉副鄉長、鄉扶貧辦主任程宏聲表示,全會提出要時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增進人民福祉,這為我們明確了前進目標,指明了努力方向。脫貧攻堅工作已經到了最緊要關頭,我們一定要不忘初心、全力以赴,保証不落一戶、不漏一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讓鄉親們生活得更幸福。 本報特別報道組

(責編:任一林、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