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在河北省廣大干部群眾中持續引起強烈反響

以過硬作風扎實舉措推動全會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落實

2019年11月03日09:5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以過硬作風扎實舉措推動全會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落實

  本報訊(本報記者)剛剛閉幕的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在我省廣大干部群眾中持續引起強烈反響。各級黨組織和廣大干部群眾通過多種方式了解全會動態、學習全會精神,大家紛紛表示,全會的召開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堅持好、實施好、完善好、發展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堅強決心,既有理論上的新概括又有實踐上的新要求。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讓全會精神真正入腦入心,落實到行動上、貫徹到工作中,以更加昂揚的斗志、更加過硬的作風、更加扎實的舉措、更高質量的工作,推動各項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落實。

  “當前,我省既處於重大歷史機遇最為集中和改革發展任務最為繁重的時期,同時也是各種矛盾風險愈發凸顯的時期,社會治理的任務十分艱巨和繁重。”省委政法委基層社會治理處處長王汝志說,全會明確提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實現路徑和重要抓手,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要堅決落實好全會的各項決策部署,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不懈探索。

  “實現人民當家作主是我們黨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全會就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作出新部署。”省人大常委會研究室副主任賈雲霄指出,黨領導人民建立和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並作為國家政權組織形式和根本政治制度,就是要保証和支持中國人民實現當家作主,確保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牢牢掌握在人民手中,緊緊依靠人民推動國家發展。貫徹落實全會精神,堅持和發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要充分發揮人大代表的主體作用,保持人大代表同人民群眾的密切聯系﹔建強人大工作機構,配強人大干部隊伍,完善立法、監督、決定等制度機制,提高人大依法履職能力和水平﹔深化人大制度宣傳教育,讓國家根本政治制度深入人心。

  “全會聚焦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充分肯定了我們黨帶領人民所創造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系統梳理總結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對於堅定‘四個自信’,戰勝各種風險挑戰,確保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省委黨校(河北行政學院)科學社會主義教研部副主任、教授程瑞山表示,作為黨校教師,要以全會精神指導做好教學科研工作,全面系統、聯系實際地學習,結合部門工作和專業特點突出重點、深入細致地學習,努力深刻領會精神實質,深入學習新思想、新論斷,做好全會精神進課堂、進教材、進頭腦、進科研工作。

  “全會作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為如何做好機構改革的‘后半篇文章’和構建簡約高效的基礎治理體系提供了理論支撐、實踐指南和制度保障。”邯鄲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委編辦主任李建法表示,作為機構編制部門,他們將認真學習領會全會精神,切實強化制度意識,在機構改革完成組織架構基礎上,在各部門和部門之間實施流程再造,促進黨政機構職能優化協同高效。根據基層建設發展需要和實際承接能力,向鄉鎮和街道最大限度下放縣級經濟社會管理權限,構建基層社會治理綜合服務運行體系,不斷推動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全會提出,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這為基層社會治理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阜城縣古城鎮黨委書記文勇說,作為我省綜合行政執法體制改革試點鎮,他們積極創新基層治理新方法,以綜合行政執法體制改革為突破口,探索建立基層社會治理新模式,在基層組織體系、常態長效機制、基層干部隊伍建設等方面進行大膽嘗試,創建了全省第一家鄉鎮綜合行政執法管理局,推進行政執法權向鄉鎮延伸。下一步將以貫徹落實全會精神為契機,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進一步將綜合執法體制改革與社會治理相融合,不斷提升基層治理能力。

  (記者周潔、尹翠莉、劉冰洋、劉劍英、焦磊)

(責編:任一林、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