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新時代推進“中國之治”根本遵循

——首都黨員干部認真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反響熱烈

2019年11月03日09:4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新時代推進“中國之治”根本遵循

  本報訊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近日閉幕,會議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這是一次具有開創性、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

  連日來,首都黨員干部認真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反響熱烈。大家表示,四中全會精神是新時代推進“中國之治”根本遵循,隨著四中全會精神的貫徹落實,必將對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優勢,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參加了十九屆四中全會,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我深刻感受到了我們黨注重總結歷史和面向未來相統一、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的高度自覺和高度自信。”陳旭說,當前,我們正處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期,全會作出的重要決定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要戰略部署,為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指明了方向、明確了目標、提供了遵循,極大凝聚了全黨全國人民的廣泛共識,極大鼓舞了全黨全國人民的前進信心,極大激發了全黨全國人民的奮斗動力。

  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靳諾認為,新中國70年的成功實踐証明了中國治理制度與體系的優越性,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就“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行專門研討部署,意義重大。靳諾說,國家治理體系和能力的現代化是國家長治久安的重要目標和保障﹔堅持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國家治理體系的核心﹔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黨確立的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加強黨的建設的關鍵舉措,必將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完善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院長、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秦宣總結了《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三個突出亮點:一是全面系統深入地闡述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為繼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提供了制度依據﹔二是科學規劃了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實現國家治理現代化的路線圖和時間表,進一步明確了實現國家治理現代化的指導思想、總體目標、基本原則、具體路徑﹔三是從13個方面對新時代如何完善我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詳細制度安排。

  《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是實現國家治理現代化的一份綱要性文件,是新時代推進“中國之治”根本遵循。

  “70年的奮斗實踐,70年的光輝業績,充分展現和証明了我們的制度優勢,也更加堅定了‘四個自信’。”西城區區委書記盧映川說,我們將認真學習和堅決貫徹落實好四中全會提出的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要求,把制度優勢更好地轉化為治理效果,積極深化黨建引領,“吹哨報到”機制改革,大力推進基層治理創新,促進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建設。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出了總體目標,作出了重大部署,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和強烈的歷史擔當,充分反映了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眾的新期待。”海澱區區委書記於軍說。

  市教委主任劉宇輝表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全面回答了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上,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為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先進的執政理念、高度的制度自信和強大的改革勇氣。首都教育系統將認真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全會精神,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宣傳教育,切實貫穿國民教育全過程,不斷增強廣大師生的制度自信。

  北京市市場監管局黨組書記、局長冀岩表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作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論述,提出了13個“堅持和完善”,這也為市場監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營造穩定公平透明的營商環境’,市場監管部門在今后的工作中,將貫徹落實好全會精神,著力營造良好的市場環境和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營商環境,促進經濟高效運行和社會和諧發展。”

  市商務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孫堯說,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的“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與商務工作密切相關。進入新時代,我國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北京商務工作也要著力解決首都商務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以首善標准推動高質量發展,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服務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建成更高水平的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提供基礎保障和戰略支撐。

  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陳冬表示,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鞏固全體人民團結奮斗共同思想基礎的巨大優勢。四中全會明確指出,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廣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深厚支撐。“這為我們做好首都文化和旅游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扎根最基層,最能切身體會到大政方針開枝散葉、落地生花的意義。

  剛剛參加了十九屆四中全會的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副院長、“最美奮斗者”稱號獲得者宋魚水說:“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安全穩定的‘兩大奇跡’給予中國人滿滿的自信、驕傲和智慧,《決定》的出台是由治標到治本的舉措。我國發展體系和解決矛盾體系都將更加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以及各行各業治理體系將邁出新步伐。”

  東城區委社會工委區民政局基層政權和社區治理科科長馮磊表示,四中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保持社會穩定、維護國家安全。“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這就是基層民政工作者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責編:任一林、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