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筑牢實現偉大復興的制度保障——紀檢監察干部認真學習領會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2019年11月02日10:5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筑牢實現偉大復興的制度保障

10月28日至31日,中國共產黨十九屆四中全會在北京舉行。習近平總書記作了重要講話。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全會勝利閉幕后,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認真學習領會全會精神。大家認為,這次全會是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上,召開的一次具有開創性、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增強政治責任感、歷史使命感,堅定信心、保持定力、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積極作為、貢獻力量。

堅定制度自信 強化制度執行力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全黨的一項重大戰略任務。

“全會充分肯定了我們黨帶領人民創造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意義,系統梳理總結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釋放了‘中國之治’的最強信號,將推動國家治理體系邁向更高境界,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重慶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穆紅玉表示,紀檢監察機關要深刻學習領會全會精神,抓好貫徹落實,自覺擔負起“兩個維護”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責任,聚焦政治監督定位,將“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要求落實到行動上,確保全會部署落地落實。

駐商務部紀檢監察組組長、商務部黨組成員李仰哲表示,在當前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下,全會明確提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並強調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制度自信”。“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監督是治理的內在要素,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加強監督。我們將圍繞中央關於應對中美經貿摩擦、穩外貿穩外資、優化營商環境等重大決策部署開展監督檢查,保障中央政令暢通,促進各項制度日益完善、有效實施,確保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真正落實到商務和貿促工作中去。”李仰哲說。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尤其是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充分証明了我們的制度優勢。”河北省邢台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李彥明認為,制度的優越性要通過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體現出來,全會作出的決定標志著制度建設進入更高水平,為實現新時代“中國之治”指明了方向。

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強大生命力、巨大優越性最集中的體現,就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必須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

“我們剛剛隆重慶祝了新中國成立70周年,回顧70年的發展歷程,尤其是回顧水利70年的發展奇跡,從三峽國之重器到南水北調汩汩清流,從黃河70年歲歲安瀾到農田灌溉面積位居世界第一,充分彰顯出黨作為最高政治力量,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駐水利部紀檢監察組組長、水利部黨組成員田野說,在全會描繪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圖譜中,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被放在了第一位,進行重點強調,這充分說明了黨的領導制度是國家的根本領導制度,統領和貫穿其它方面的制度,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首要任務,更是關鍵所在。

湖南省衡陽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劉澤友表示,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要把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全會提出,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紀檢監察機關作為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的專責機關、管黨治黨的重要力量,必須堅決同危害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行為作斗爭,同一切虛化、弱化、淡化、邊緣化黨的領導的行為作斗爭,以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

“全會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這一點令我印象深刻。目前,我們正結合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扶貧、教育、人防、營商環境等領域的專項治理工作,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利益。”江蘇省灌雲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李永濤表示,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有力回答了“為了誰”和“依靠誰”的問題,要把這一制度執行到位、將政策貫徹到底,最大限度激發制度的效能,讓人民群眾擁有更多獲得感。

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需要高效有力的領導制度和行政體制,也離不開對權力運行的有效制約監督體系。

“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是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保障。必須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幸福。”天津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鄧修明表示,紀委監委是監督的主力軍,要履行好監督基本職責、第一職責,強化政治監督,堅守人民立場,著力做到“三個轉變”:從“辦案思維”向“監督思維”轉變,從“有形覆蓋”向“有效覆蓋”轉變,從“治標為主”向“標本兼治”轉變,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浙江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許羅德表示,全會對全面推動我們黨治國理政方式“轉型升級”作出戰略部署,宣示了我們對美好社會制度追求的“中國方案”。浙江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自覺扛起使命擔當,把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作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進一步解決紀法貫通、法法銜接等方面的制度障礙,推動派駐機構改革提質增效,充分發揮鄉鎮(街道)監察辦公室作用,打通監察監督“最后一公裡”,通過深化改革釋放制度優勢和治理效能,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全會提出,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這對於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具有重要意義。我們通過深化細化全面從嚴治黨機制建設,構建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察監督‘四個全覆蓋’的監督格局,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斷夯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提高管黨治黨能力水平,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上海市浦東新區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單少軍表示,將充分發揮浦東新區排頭兵、試驗田的作用,持續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不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本報記者 張弛 王奇)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