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習近平致信祝賀甲骨文發現和研究120周年:堅定文化自信 促進文明交流互鑒

2019年11月02日13:38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習近平致信祝賀甲骨文發現和研究120周年:堅定文化自信 促進文明交流互鑒

習近平致信祝賀甲骨文發現和研究120周年強調

堅定文化自信 促進文明交流互鑒

新華社北京11月2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致信祝賀甲骨文發現和研究120周年,向長期致力於傳承弘揚甲骨文等優秀傳統文化的專家學者們表示熱烈的祝賀,並致以誠摯的問候。

習近平在賀信中指出,殷墟甲骨文的重大發現在中華文明乃至人類文明發展史上具有劃時代的意義。甲骨文是迄今為止中國發現的年代最早的成熟文字系統,是漢字的源頭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根脈,值得倍加珍視、更好傳承發展。

習近平強調,新中國成立70年來,黨和國家高度重視以甲骨文為代表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和發展,多部門多學科協同開展甲骨文研究和應用,培養了一批跨學科人才,經過幾代人辛勤努力,甲骨文研究取得顯著成就。新形勢下,要確保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有人做、有傳承。希望廣大研究人員堅定文化自信,發揚老一輩學人的家國情懷和優良學風,深入研究甲骨文的歷史思想和文化價值,促進文明交流互鑒,為推動中華文明發展和人類社會進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紀念甲骨文發現120周年座談會1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會上宣讀了習近平的賀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在會上講話。她說,甲骨文是千年中華文明的鮮明標志,也是對人類文明的重要貢獻。要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賀信精神,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進一步深化甲骨文研究和應用,加強收藏保護,做好整理和信息標注,確保文物安全。要推進著錄考釋,綜合運用人工智能識別等技術手段,推動研究實現新突破。要加大對甲骨學人才培養的支持力度,促進多學科交叉融合,不斷提升綜合素質和創新能力。要推進活化利用,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深化國際交流,彰顯甲骨文的文化魅力和時代價值。

有關專家代表和教育部、河南省負責同志在座談會上發言。

1899年甲骨文的發現是中華文明乃至人類文明發展史上的一件大事。甲骨文是漢字的源頭,是千年中華文明的標志,具有崇高的象征意義。作為世界四大古文字之一,甲骨文也為推動世界文明進程作出了巨大貢獻,成功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名錄”。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