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在海南省廣大黨員干部中引起強烈反響

2019年11月02日16:16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 為“中國之治”貢獻海南力量

  本報海口11月1日訊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勝利閉幕后,海南全省上下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11月1日,省委召開常委會(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研究我省貫徹意見。與此同時,我省廣大黨員干部也通過廣播、電視、報紙、互聯網等多種途徑,認真學習領會全會精神。

  在學習過程中,大家倍感振奮、備受鼓舞,紛紛表示,將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加快推進海南自貿試驗區和自貿港建設與全會作出的各項部署要求對接好,不斷把制度創新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作出海南貢獻。

  大家一致認為,剛剛閉幕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重要節點,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關鍵之年召開的一次具有開創性、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

  海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涂剛鵬認為,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充分肯定了新中國70年來黨治理國家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系統總結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的顯著優勢,科學描繪了中國特色社會制度的圖譜,明確了進一步加強和完善國家治理必須堅持的基本原則、總體目標和工作要求,必將開辟“中國之治”的新境界。

  制度,是破題之鑰、治理之基。

  在5000多字的公報裡,“制度”一詞出現了77次,信息量非常大。尤其值得關注的是,《決定》強調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

  “全會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了具體部署。”省委副秘書長、省委深改辦(自貿辦)常務副主任孫大海認為,海南高質量高標准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加快探索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進程,更要在貫徹落實全會的部署要求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在海南未來發展中,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對照當今世界最高水平的開放形態,在促進投資和貿易便利化、自由化等方面試行符合海南發展定位的開放政策和制度,加快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進程,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貢獻海南的智慧和力量。”

  經國序民,正其制度。大家認為,面向未來,人們將更加堅定制度自信,以更好地發揮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構筑堅強的制度保障。

  “作為新時代地方人大工作者,在未來的工作中,要用足用好特區立法權和地方立法權,加強重點領域立法,通過立法解決經濟社會發展深層次矛盾,突破改革發展瓶頸,以法治的力量推進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省人大法制委員會副主任鄧雲秀表示。

  把制度執行到位、將政策貫徹到底,才能最大限度激發制度的效能。我省各市縣委主要負責人和廣大黨員干部紛紛表示,將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作為當前首要政治任務,真正吃透精神、把握精髓、融會貫通,確保把全會精神落實到行動上、貫徹到工作中。

  據了解,海口將重點突出緊緊圍繞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制度創新、系統治理、“兩個確保”百日大行動“四個緊緊圍繞”,為高水平推進市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積極貢獻。尤其在江東新區,積極推動“法定機構+市場運作”治理服務模式,引入全球自貿港行之有效的先進制度先行先試,並在實踐中不斷總結完善。

  三亞將切實強化制度意識,聚焦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加快提升推進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努力擦亮自貿港這張名片,在海南自貿港建設中打造標杆。

  儋州將堅持改革創新,通過強鎮擴權等制度創新,全面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確保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在基層得到落實。

  瓊海將全力推進產業發展、項目建設、脫貧攻堅、環境整治等重點工作,以實際行動為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目標作出新貢獻。

  文昌將動員全市廣大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動作為、狠抓落實,高標准高質量建設海南文昌國際航天城,為海南自貿區自貿港建設扛起文昌責任擔當。

  瓊中將狠抓學習宣傳、創新載體、督導落實三個關鍵環節,持續推進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確保全會精神在瓊中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

  當前,我省正處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時期,大家紛紛表示,要把貫徹學習全會精神與扶貧工作相結合,以高昂的激情抓好扶貧工作。省檢察院派駐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新政鎮什奮村駐村第一書記邢增進表示,將採取有效措施幫助駐村工作隊、幫扶責任人和村“兩委”干部壓實工作責任,認真審視當前脫貧攻堅存在的突出問題,鞏固提升脫貧成效,防止邊脫貧邊返貧現象。

  “同時,我們還將大力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農村‘廁所革命’,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使社會主義國家制度的優越性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中得到充分體現。”邢增進說。

  (本報記者綜合)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