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深入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凝心聚力建設壯美廣西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在廣西壯族自治區廣大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

2019年11月02日16:11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深入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凝心聚力建設壯美廣西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剛閉幕,我區廣大干部群眾通過報紙、廣播、電視、互聯網等途徑,深入學習《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公報》。大家紛紛表示,一定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堅定信心,保持定力,銳意進取,改革創新,凝心聚力建設壯美廣西,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國家越是往前發展,越需要有完善的制度體系”

我區有關專家們表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開辟“中國之治”新境界的一次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論述,為進一步推進我國國家治理現代化進程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這表明我們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程中,作了長遠的考量,著力把我國的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百色干部學院副院長、研究員劉玄啟表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籬,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高效的國家治理體系,不僅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而且使我國國家治理的價值理念、制度體系、發展道路對世界人民追求更好發展模式產生重大影響。

5000余字的全會公報中,“制度”一詞出現的頻率最高,達到了77次。“制度具有根本性、長期性、穩定性的特點。國家越是往前發展,越需要有完善的制度體系來保証和鞏固發展的成果。”廣西社科院哲學研究所所長、研究員曾家華表示,經過長期的實踐,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偉大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制度已走向完善和體系化,為提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提供了強有力依托。

“藍圖在胸,我們更有信心,更有干勁”

公報勾勒出一張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發展藍圖,讓廣大黨員干部們感到信心滿懷,重責在肩。自治區政協副秘書長、辦公廳副主任鐘敏表示,“全會公報圍繞回答‘是什麼’、‘好在哪’、‘怎麼辦’三個方面,為我們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提供了行動指南。藍圖在胸,我們更有信心,更有干勁。”

法律,治國之重器﹔良法,善治之前提。自治區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干部陳忠表示,作為一名從事立法工作的共產黨員,要把認真學習貫徹會議精神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有機結合起來,立足崗位職責,切實擔負起立法人立良法促發展保善治的使命,以高質量立法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為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提供堅實的法治保障,為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構建完備的法律規范體系貢獻力量。

自治區黨委辦公廳綜合二處副處長蒙斌表示,從強調“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到提出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從形成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到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我們黨對社會主義法治建設規律認識不斷深化,開辟了全面依法治國理論和實踐的新境界。隻要堅持從我國國情出發,繼續加強制度創新,加快建立健全國家治理急需的制度、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備的制度,我們就能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保証。

“擔當實干,扎實推動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這在廣大黨員干部中引發強烈共鳴,如何立足本職,最大限度激發制度的效能,成為熱議話題。

自治區黨委辦公廳決策督查處副處長羅兆丹第一時間反復研讀了四中全會會議公報這一綱領性文獻,感到無比振奮和催人奮進。他說,全會的決定對黨和國家事業蓬勃發展、為社會長治久安、為人民幸福生活立下了“定海神針”。作為督查干部,一定全面深入學習領會全會精神實質,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擴大開放、擔當實干,扎實推動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在八桂大地落地見效,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一重大戰略任務順利實現貢獻力量。

自治區黨委組織部政策法規處干部趙鐵凱說:“作為一名中國共產黨黨員、一名從事政策法規工作的組工干部,我將保持對黨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立足崗位、履職盡責,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為推動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組織工作制度體系,貫徹落實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根本原則,貢獻自己的力量。”

自治區黨委政法委干部呂保鴻說:“作為一名政法干部,要認真學習貫徹十九屆四中全會的精神,深刻領會會議的精髓,在實際工作中增強憂患意識,強化底線思維,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捍衛黨的執政地位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梧州市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胡獻林表示,紀檢監察機關是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專責機關,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黨的領導,堅定制度自信,聚焦監督第一職責,把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制度優勢持續轉化為治理效能。要旗幟鮮明地講政治,持續深化監察體制改革,自覺地將提高職務犯罪案件的辦案質量、推進基層監察全覆蓋放在全面從嚴治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大局中考量、把握,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自治區司法廳干部龔成表示:“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提高黨依法治國、依法執政能力,為我們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們要立足本職工作,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區目標任務,以改革創新精神深入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不斷開創法治廣西建設新局面。”

(記者 許丹婷 羅春雄 王春楠 藍鋒 李賢 周珂採寫)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