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切實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福建省廣大干部群眾熱議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2019年11月02日15:29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切實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本報訊 (本報記者)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全面回答了“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在我省廣大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大家表示,要認真學習貫徹落實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堅定信心,銳意進取,切實把各方面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加快建設“機制活、產業優、百姓富、生態美”的新福建。

  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一次具有開創性、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發展改革系統要緊緊圍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聚力創新創業創造、閩台融合發展、老區蘇區脫貧奔小康、重大項目建設、數字經濟發展、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海絲核心區建設、兩大協同發展區建設、民生社會事業發展等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切實增強制度意識,建立完善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以制度規范工作、以制度保障工作,不斷增強各項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法治化水平,切實增強執行力,提升工作質量,為建設“機制活、產業優、百姓富、生態美”的新福建作出應有的貢獻。

  省生態環境廳有關負責人表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體現了黨中央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堅定決心。全省生態環境系統一定要學習好、領會好、貫徹好全會精神,把貫徹落實全會精神融入到實際工作中,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不斷推進生態環境領域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讓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淨。

  “全會提出,必須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定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建設美麗中國。”省農業農村廳有關負責人表示,未來,我們將繼續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現代治理體系,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加快建設和諧有序的善治鄉村。 “恰逢民營企業座談會召開一周年之際,全會強調‘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再次提振了民營企業家的信心。福建加快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良好發展環境,推動民營經濟大省邁向民營經濟強省。這是最有力的注腳,也是最給力的鼓勁。”省工商聯副主席、祥龍集團董事長景濃表示,集團將繼續深耕制造業,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

  “要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就必須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下功夫。”省體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從“管理”到“治理”的轉變過程中,作為體育人要認真貫徹落實全會精神,積極探索從粗放型向集約型轉變,從單純追求數量向同步提升質量轉變,從經驗型向科學型轉變,從簡單供給向多方位服務轉變,從政府主辦向政府主導、部門協同、全社會共同參與轉變。

  “全會提出要‘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這與平潭打造兩岸同胞共同家園的美好願景相契合,進一步堅定了在嵐台胞發展信心。相信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台胞來到這片熱土,共謀發展、共享機遇,一起打造平潭成為台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橋頭堡’。”福建平潭愛玩客旅游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蘇奕儒說。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