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為“中國之治”提供更多江蘇探索

十九屆四中全會公報在江蘇省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

2019年11月02日15:1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為“中國之治”提供更多江蘇探索

 10月31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公報》一經公布,迅即在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大家一致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作出的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上來,循著全會系統描繪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圖譜,圍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為開辟“中國之治”新境界貢獻江蘇力量。

“中國之治”,關鍵在黨

用一次中央全會專門研究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問題並作出決定,這在黨的歷史上還是第一次。

這次全會主題重大、事關根本,成果豐碩、影響深遠。在省社科聯副主席、南京市社科院院長葉南客看來,全會公報從制度層面進行梳理、提煉和固化的13個“顯著優勢”,深度闡釋了堅定“四個自信”的基本依據﹔13個“堅持和完善”,明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建設方向和具體要求。全會還提出許多創新性表述,如黨的領導方面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將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擴充為“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體系等。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5000余字的全會公報中,“制度”一詞出現達77次。省馬克思主義理論原理研究會副會長、河海大學教授黃明理感到,“制度”是這次全會的關鍵詞和思想靈魂,而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及其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制度自信源於制度優勢,公報全面系統地概括了13個方面顯著優勢,既為確立制度自信提供了依據,也為如何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提供了方向。”黃明理強調,在這些顯著優勢中,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這一政治優勢,集中力量辦大事這一組織優勢尤為顯著和重要。

對此,東台市安豐鎮黨委書記楊小鋒也深有體會。“在基層工作中,我們真切感到,基層工作再難,抓好黨建這個龍頭就不難﹔經濟社會發展質量高不高,關鍵就看黨建強不強。” 楊小鋒表示,今年以來,該鎮把鄉村振興與推進基層黨建創新深度融合,把建好“豐產方”這一黨建品牌作為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下一步要結合四中全會要求,不斷豐富黨建“豐產方”的內涵,拓展黨建“豐產方”的路徑,有效增強示范帶動性,打造更加靚麗的基層黨建品牌。

“統一戰線是中國共產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法寶和治國理政的重要方式,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責任重大、大有可為。”省委統戰部干部處處長秦華認為,統戰干部學習貫徹這次全會精神,要在實踐中進一步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充分發揮中國特色新型政黨制度和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獨特優勢﹔進一步處理好政黨關系、民族關系、宗教關系、階層關系和海內外同胞關系,充分發揮凝聚共識、協調關系、擴大參與、價值引導、促進和諧等重要作用,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作出更多貢獻。

提供法治保障,建強骨干工程

法治體系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骨干工程。十九屆四中全會把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擺在十分重要的位置,我省政法系統黨員干部深感重任在肩。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離不開法治力量保障。”省檢察院第七檢察部檢察官何麗以檢察公益訴訟為例說,這是一項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公益保護困境的重要制度設計,是充分發揮檢察職能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創新舉措。“從環境污染到食藥品安全,從國家利益到普通大眾,公益訴訟事關民生福祉,也事關地方穩定和發展。經過試點到如今在全國鋪開,公益訴訟還需要更多探索。”何麗表示,將把全會精神落實到公益訴訟工作當中去,聚力保護生態環境等公共利益,努力做人民美好生活的法律守護者。

“立善法於天下,則天下治﹔立善法於一國,則一國治。”立法作為法治建設的基礎環節,既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內容,也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有效途徑。蘇州市司法局局長王侃認為,做好立法工作,要把黨的領導貫穿到工作全過程和各方面,不斷完善立法機制體制,促進立法與改革決策相協調,從制度上、法律上解決地方改革發展中帶有根本性、全局性和長遠性的問題,通過立法凝聚社會共識、推動制度創新、引領改革發展。

“全會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推進依法治國、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等諸多重大事項進行專題部署,凸顯了法治建設與經濟發展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中的重要地位。”作為從事金融審判的人民法官,省高院民五庭副庭長王蘊表示,將認真領會落實全會精神,緊緊圍繞服務實體經濟、防范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務,切實履行金融審判職能,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高水平司法服務和保障,特別是要開展好非法金融活動專項治理工作,嚴厲打擊懲治“套路貸”虛假訴訟,維護群眾切身利益,淨化金融市場環境,營造良好政治生態,不斷將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推向深入。

既要打牢基層基礎,也要鞏固思想基礎

此次全會把共建共治共享表述更加具體化,提出要完善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健全公共安全體制機制,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等舉措。抓好落實,重在基層一線。

南京市玄武區副區長、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局長錢勝春表示,公安機關作為黨和人民手中掌握的“刀把子”,要不斷加強政治建警,把貫徹落實四中全會精神轉化為全面提升公安工作水平的實際行動。玄武公安將嚴格按照制度踐行使命、履行職責,持續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堅持共建共治共享,持續推進社會治理一體化網格化改革,堅持和發展好新時代“楓橋經驗”,全力護航南京中心城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努力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郡縣治,天下安。泰州市姜堰區委書記李文飆表示,將聚焦關鍵群體抓貫徹,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在深入學習宣傳四中全會精神中當好強化制度意識、維護制度權威、帶頭執行制度的表率﹔聚焦重點環節抓推進,全面加強黨的領導,進一步將行政決策、行政審批、行政執法等環節納入制度化、規范化軌道,推動政務服務理念創新、方式優化、作風改進,為推進區域高質量發展創造良好的法治環境﹔聚焦難點問題抓探索,立足姜堰實際,努力探索基層社會化治理有效途徑,更好推動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優勢,持續增強姜堰人民的幸福感。

治理難題往往在基層一線反映,治理重心也須落實到基層一線,特別是落實到鄉村振興中。“十九屆四中全會的召開,為我們加快鄉村振興提供了制度保障,指明了發展路徑。”鹽城市鹽都區潘黃街道新民村黨總支書記董兆付說,該村將以四中全會為引領,持續推動家風村風轉變,推進村民素質提升,以黨員干部作風轉變構建更加和諧的黨群干群關系,以黨建引領強企富村惠民,實現高質量發展。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既要鞏固基層,也要鞏固共識。此次全會專門提出,要堅持和完善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鞏固全體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構筑共同思想基礎,三尺講台是關鍵崗位。南通大學教師張杰克表示,將黨的最新理論成果帶入思政課課堂,是每一個高教工作者的使命。“作為一名大學教師,隻有‘真學真懂真信’,才能‘真用’到教學和科研中。”他感到,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以后的教學中,要堅決做到兩個堅持: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制度,進一步引導當代大學生堅定文化自信,培養肩負民族復興大任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對我們每一個文藝工作者來說,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牢固樹立文化自信,應當成為我們今后的行為規范和不二法則,必須深入學習、認真領會。”黨的十九大代表、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省書法家協會主席孫曉雲認為,新時代賦予文藝工作者以神聖的使命和任務,“尤其是要提高我們的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用我們的優秀作品弘揚中國精神,實現中國價值,體現中國力量”。

本報記者 陳月飛 郁 芬 卞小燕 方思偉 胡蘭蘭 顧 敏 林元沁 陳立民 王 拓 倪方方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