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堅持黨領導一切,始終為人民謀幸福

上海干部群眾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2019年11月02日14:56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堅持黨領導一切,始終為人民謀幸福

  ■本報記者集體採訪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釋放“中國之治”最強信號。在5000多字的公報裡,“制度”一詞出現了77次,最核心的是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最本質的特征就是黨的領導,最大優勢也是黨的領導。”上海廣大干部群眾認真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大家紛紛表示,全會全面總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建設的歷史性成就,集中概括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深刻闡述了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是一次具有開創性、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

  大家認為,新時代新征程,必須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水平,必須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上海要以排頭兵的姿態和先行者的擔當,堅定追求卓越的發展取向,堅持富於創造的實踐要求,為“中國之治”貢獻上海智慧、提供上海樣本。

  “中國之治”的制度密碼所在

  全會把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放在首要位置,突出黨的領導制度在國家治理體系中的統攝性地位。

  上海干部群眾表示,全會系統描繪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圖譜,總結出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其中,黨的領導制度是國家的根本領導制度,統領和貫穿其它12個方面的制度。這是黨領導人民創造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的根本保障所在,是“中國之治”的制度密碼所在,也是堅持“四個自信”的基本依據所在。

  寶山區委書記汪泓說,堅持黨的領導,切實鞏固黨的執政地位,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內在要求,是胸懷中華民族復興全局、迎接新的偉大斗爭的關鍵一招。

  普陀區委書記曹立強說,這次全會再次強調了“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要求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並對黨的領導制度進行了系統規劃,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黨內制度的高度重視,以及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和歷史擔當。

  華東政法大學中國法治戰略研究中心副主任闕天舒認為,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這就需要黨更好擔當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主導作用,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堅強保障。

  市建設交通工作黨委書記王醇晨說,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全黨的一項重大戰略任務。建交系統將切實提升政治站位,著力強化制度意識,推動形成協同治理格局,努力鍛造一支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切實把城市管理繡花功夫做細做實。

  全會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上海干部群眾表示,堅守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鞏固黨的領導地位的基礎和前提。建立這方面的制度,就是要推動全黨恪守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使我們黨永葆先進性純潔性,永遠得到人民的衷心擁護。

  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是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中重要一環。“一個有生命力的黨,必須要具備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魄力。”靜安區紀委監委鄧筱說,打鐵必須自身硬。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這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幸福,要認真履行好黨和人民所賦予的監督職責。

  激發人民群眾創造偉力

  開辟“中國之治”新境界,是70年不斷探索、實踐的厚積成勢。

  全會明確提出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支撐中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鬆江區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主任唐海東表示,黨的領導是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根本保証,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特征,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式,三者統一於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偉大實踐。

  保証人民當家作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必須立足中國國情,不斷拓寬民主渠道、豐富民主形式,充分激發蘊藏在人民群眾中的創造偉力。上海政法學院湯嘯天教授認為,這就需要將我國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需要抓好制度運行中的落地,處理好頂層設計、分層對接、底層落實的關系。

  “通過居民自治,社區越來越有活力。”周家橋街道黨工委書記朱文華說,人民當家作主最有效、最廣泛的途徑就是基層群眾自治制度。在老公房加裝電梯、生活垃圾分類、精品小區改造等事項中,我們要廣搭居民自治平台,充分聽取居民的意見和建議,發揮居民的智慧才能,有效破解社會治理難題。

  人心向背、力量對比是決定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關鍵。市廣大統一戰線成員紛紛表示,要認真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進一步服務好中心大局工作,在完善特大型城市治理制度體系、優化治理結構、創新治理方式、提升治理效能等方面多建諍言、多獻良策,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以法治筑牢長治久安之基

  德潤人心,法安天下。

  “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是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的核心,也是實現國家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路徑。”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丁偉說,我們要深入學習、深刻領會全會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舉措的精神實質和科學內涵,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進一步推進上海的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

  “法治,也隻有法治,才能真正發揮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作用。”市司法局副局長羅培新說,今年,我國營商環境全球排名再次大幅提升,繼去年從第78名提升至46名后,今年排名位列31名,首次進入全球前40位,法治發揮了基礎性作用。我國修訂了8部法律、3部行政法規,出台了3部司法解釋,這些法治的良性變革,極大地助推了我國營商環境排名的大幅提升。上海正致力於建成法治環境最好的全球城市,將遵循四中全會確立的精神,本著在改革中完善法治,在法治下推進改革的路徑,讓法治進一步成為上海的重要軟實力與核心競爭力。

  公平正義是法治的生命線。長寧區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李健說,作為基層檢察機關,要堅定不移堅持黨的絕對領導,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切實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毫不動搖地把以人民為中心作為新時代檢察工作的根本立場,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