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山西省直部門黨員干部熱議《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公報》

2019年11月02日14:11    來源:山西日報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全黨的一項重大戰略任務。”《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公報》在我省省直部門黨員干部中引起高度關注和熱烈反響。大家一致表示,十九屆四中全會准確把握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演進方向和規律,就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作出決定,這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重大任務和有力保証。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信心,保持定力,銳意進取,開拓創新,向著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目標邁出更加堅實步伐,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

公報提出,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強大生命力、巨大優越性最集中的體現,就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省工商聯黨組書記劉海芸表示,全會明確提出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突出黨的領導制度在國家治理體系當中的統攝性地位,從指導思想到重大觀點、具體舉措等,都體現了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的要求。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太原理工大學黨委書記吳玉程表示,全會提出了振奮人心的總體目標,我們高校貫徹落實全會精神,一定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堅持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不斷提高學校黨委班子抓大局、管方向、謀發展的能力。

省直部門廣大黨員干部採取多種形式學習十九屆四中全會公報,進一步強化了對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認識和理解。省委統戰部一處處長梁艷萍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強大生命力、巨大優越性最集中的體現,就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通過學習,大家進一步加深了對黨領導一切的深刻內涵的認識。”省直工委宣傳部調研員邵棟說,“作為一名共產黨員,要切實增強政治自覺和思想自覺,聚焦主責主業,把四中全會的要求落實到實際工作中,為省直機關黨的建設再上新台階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根本要求,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新時代開創依法治國新局面,必須緊緊依靠黨的領導。”省委依法治省辦秘書處處長李曉紅表示。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保障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我國國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動都依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展開,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及其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對於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優越性具有重要意義。要按照全會指出的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點方向、主要任務、工作要求和重要舉措,做我國根本政治制度的擁護者、捍衛者和實踐者。”省人大常委會研究室主任湯俊權說。

“全會對堅持和完善人民政協相關制度作出進一步安排部署,為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強大動力。”省政協黨組成員、機關黨組書記、副秘書長張岐雲表示,要發揮好人民政協在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切實把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以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助推開辟“中國之治”新境界。

公報中提出的“顯著優勢”中,省民政廳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蘇順生對民生保障制度深有感觸,“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階段,不斷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亟需完善制度來保障,全會必將推動民生保障制度進一步完善,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全會系統總結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其中之一就是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切實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和人民權利的顯著優勢。”省委政法委執法檢查處處長、法官檢察官遴選懲戒工作處處長孫朝暉說,要持續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構建權責明晰、權責統一、監督有序、制約有效的司法權力運行體系,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我省省直部門黨員干部說,公報提出的13個方面顯著優勢,是對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一次科學、系統、客觀的全面總結,全面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科學制度體系的優越性,也標志著我們黨對於國家制度結構和體系功能的認識不斷深化。大家表示,這些顯著優勢,就是我們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據。

堅定制度自信,銳意開拓進取,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作出的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上來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全黨的一項重大戰略任務。我省省直部門黨員干部表示,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精神上來。在新的征程上,始終保持自信之心、激蕩自信之力、走好自信之途,堅持和鞏固好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們一定要把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作為根本工作准則,全力推動省屬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讓企業治理更規范、決策更科學、運行更高效,更好地實現高質量發展。”省國資委黨委宣傳部部長郎衛平說。省總商會副會長、大同証券董事長董祥表示,要強化自身的專業、機制、效率等優勢,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科技創新體制建設以及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等方面貢獻自己的力量。

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職業能力建設處處長崔堅說,要始終堅持在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中發揮自身作用,為構建服務全民終身學習的職業技能培訓體系,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力量。省信訪局機關紀委書記盧燕飛表示,要學習貫徹好全會精神,在局機關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讓信訪工作切實擔當好推動全省轉型發展的保駕護航的使命。

“全會從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度,進一步強調了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凝聚人民精神力量的重要作用,為我們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藝術處處長李倫表示,要更加自覺地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要堅持與時代同步伐,始終做到與時代同頻共振,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促進全體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一起。

“全會體現了黨中央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的堅定決心,為我們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指明了方向。”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一級巡視員)劉軍表示,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省林業和草原局黨組書記、局長張雲龍表示,要按照綠化彩化財化同步發力、增綠增景增效協調推進的思路,大力實施“兩山”生態系統保護修復重大工程,以機制創新推進綠化山西,讓三晉大地美起來、綠色產業火起來、農民群眾富起來。

宏偉藍圖已經繪就,目標要求已經明確。我省省直部門黨員干部表示,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把貫徹落實全會精神同推動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部署的各項改革任務緊密結合起來,聯系我省正在推進的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等重大改革,在制度的軌道上不斷推動山西各項事業蓬勃發展,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本報記者康梅薌 趙向南 陳俊琦 高建華 楊文 鄧偉強 王少斐 常慧忠 程國媛 閆書敏 楊文俊採寫)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