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在河北省廣大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

2019年11月02日14:06    來源:河北日報

  本報訊(本報記者)“這是一次具有開創性、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必將引領我們不斷邁向‘中國之治’更高境界。”《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公報》一公布,我省廣大干部群眾第一時間認真學習領會全會精神。大家表示,學習全會精神,倍感振奮、備受鼓舞,堅決擁護、堅決落實。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作出的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上來,圍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為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貢獻力量。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開啟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新征程。”省委省直機關工委常務副書記張力紅說,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上,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是完善和發展我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的綱領性文件,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全黨的一項重大戰略任務。省直機關肩負著推動黨中央決策和省委部署貫徹落實的重要職責,要進一步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升政治站位,努力爭當“三個表率”、建設“模范機關”,在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深得人民擁護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的制度和治理體系。全會科學謀劃的總體目標,十三方面的‘顯著優勢’,十三個‘堅持和完善’的決策部署,既有‘路線圖’又有‘時間表’。我們要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切實抓緊抓好抓實。”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梁躍民表示,一定要認真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和全會《決定》,深刻把握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目標要求和重點任務,作好理論研究和宣講工作,引導廣大干部群眾牢牢把握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繼續沿著黨和人民開辟的正確道路前進,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全會提出,必須堅持一切行政機關為人民服務、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創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這為我們做好政務服務工作指明了方向。”石家庄市行政審批局黨組副書記、局長周樹仁說,成立行政審批局,深化行政審批體制機制創新,就是政府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是政府治理體系的重大制度性變革。石家庄市行政審批局將以貫徹落實全會精神為契機,繼續加強頂層設計和制度創新,全力推進業務流程再造,變一証一流程為多証一流程,注重“網上審批平台”和“實體政務大廳”融合發展,提高行政服務效能,為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提供重要支撐。

  “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保持社會穩定、維護國家安全。學習全會公報精神,我很受鼓舞。基層的事情就要在基層辦好,推進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必須堅持流程再造、制度創新。”唐縣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王燕表示,將認真貫徹落實全會精神,在深化簡政放權改革上做探索、求突破,以提升鄉鎮政府服務能力為抓手,解決“放什麼、怎麼放、放到位、用得好”等關鍵問題,做到發展有招數、維穩有資源、執法有力度,實現“鄉鎮吹哨、部門報到”,為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推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社區治理是社會治理的最末端,也是基層治理的最前端。我們一定不折不扣將全會精神貫徹落實到基層,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樂亭縣樂安街道黨工委書記張宏偉表示,將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進一步強化黨的領導、民主協商和依法治理的有機統一,建立健全居委會、業委會和物業服務協商共建機制,讓社會治理的重心下沉,著力深化職能服務進社區,不斷提升基層治理能力,提高群眾滿意度。

  “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這既體現黨實現‘四個自我’的革命精神,也體現紀檢監察機關擔負的重大政治責任。”隆堯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王勇武表示,縣紀委監委將履行好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專責機關職責,不斷提高精准監督能力,通過紀律作風集中整頓、完善內控機制、加強黨紀法規學習等措施,不斷強化自我監督,提升工作水平,以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的高質量發展,回答好強化權力監督這個時代命題。

  (記者王璐丹、劉冰洋、吳培源、寇國瑩、王育民、王永晨)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