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

“人民藝術家”秦怡——銀幕上不老的“青春之歌”

2019年11月01日09: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國慶前夕,正在滬上醫院療養的著名電影表演藝術家秦怡(見上圖前,新華社發)梳妝齊整,端坐在輪椅上,聚精會神觀看電視直播。這一天是9月29日,北京人民大會堂正在舉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

盡管因身體原因,無法赴京參加儀式,但97歲的秦怡始終打足精神,要在病房裡見証這庄嚴一刻。“國家給這麼高的榮譽,很激動,感受很多,很想流淚……”被授予“人民藝術家”國家榮譽稱號之際,她這樣表達心情。

滿腔赤誠,塑造眾多藝術形象

1922年出生的秦怡,16歲開啟舞台生涯,25歲走上大銀幕。在她80余年的藝術生涯中,塑造了眾多栩栩如生的藝術形象。特別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她先后主演了《農家樂》《鐵道游擊隊》《女籃五號》《青春之歌》等數十部影片。

青春年少時,秦怡就經受抗戰烽火洗禮,從上海家中輾轉到中國南方各地,在重慶,她加入到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左翼文藝工作中。“解放了,我們終於可以好好演戲、演電影了!”這是1949年迎接新中國誕生時秦怡發自心底的聲音。

回顧自己的藝術生涯,她感慨:“我90多歲了,經歷了國家發展的不同階段,更加覺得幸福來之不易,更加要不斷學習,為人民謳歌,拍好電影就是為人民服務。”

最令秦怡難忘的角色之一是在電影《青春之歌》中扮演的視死如歸的共產黨員林紅。“林紅是我扮演的共產黨人中最美的一個,這不是說形象好看,而是用精神和信念去打動觀眾。”她曾深情回憶。

年過九旬,登上青藏高原拍新片

“拍戲的人沒有季節,零下30攝氏度也可以穿著單衣,還扇扇子。零上40攝氏度,也可以穿著棉衣,圍著圍巾。嚴冬臘月往河裡跳,酷暑也要往火裡鑽。可是無論吃多少苦,每當一段樣片出來時,大家搶著看自己在片子裡是否有不足之處。”

這是秦怡在2009年上影成立60周年大會上的一段演講,台下幾代電影人不禁熱淚盈眶。

“人在,戲在!”2014年,九旬高齡的秦怡登上青藏高原,拍攝電影《青海湖畔》。從籌備到開拍,她自編自演,全程親力親為。與秦怡老師拍對手戲的演員佟瑞欣說,片中氣象科學工作者梅欣怡愛崗敬業,寄托了秦怡老師對工作和生活無比的熱愛。

對待表演藝術,秦怡永遠充滿激情。她說:“無論是痛苦還是歡樂,我總要以滿腔激情去擁抱事業,這是一支我永遠唱不盡的歌。”

大愛無垠,從小家走向大家

在醫院療養期間,秦怡把國家榮譽稱號証書和獎章放在最醒目位置。此前入院時,她還帶上了早年她與丈夫金焰的合影。

秦怡對小家和大家的愛,構成了她的人生品格。她曾經數十年如一日,悉心照料患有重症的兒子﹔丈夫去世后,她堅持以柔弱的肩膀挑起家庭重擔。而當社會上一方有難,秦怡又一次次毫不猶豫地伸出援手。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秦怡拿出自己絕大部分積蓄,先后捐出20余萬元,支援災區重建。她不顧醫生反對,在做完腰椎手術后不久就前往都江堰參加上海援建小學的開學典禮。玉樹地震后,她又捐款3萬元。

據估算,近年來,她累計捐款超過60萬元,這對屢遭家庭變故的秦怡來說並不是一筆小數目。

她還一直關心中國電影“走出去”,不僅支持上海舉辦國際電影節,還曾發起並籌資主辦“上海中外無聲影片展”等活動,並與世界多國電影藝術家建立友誼。

“她的身上飽含著精神力量,給人以心靈啟迪。她塑造的角色拓寬了人們對中國電影的認知,照見了人們對世間真善美的渴望。”上海電影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任仲倫說。

(據新華社電  記者許曉青)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01日 06 版)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