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習近平致信祝賀中國科學院建院70周年

2019年11月01日17:51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習近平致信祝賀中國科學院建院70周年

習近平致信祝賀中國科學院建院70周年強調

加快打造原始創新策源地 加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

為把我國建設成為世界科技強國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李克強作出批示

新華社北京11月1日電 在中國科學院建院70周年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來賀信,代表黨中央向全院科技工作者和干部職工致以誠摯的問候。

習近平在賀信中指出,70年來,在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科學院大膽探索、開拓創新、勇於實踐,解決了一大批事關國家全局的重大科技問題,突破了一大批制約發展的關鍵核心技術,取得了一大批一流水平的原創成果,書寫了新中國科技創新的輝煌篇章。中國科學院幾代科學家求真務實、報國為民、無私奉獻的先進事跡充分展現出我國廣大知識分子的愛國情懷和高尚品格。

習近平強調,當今世界,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希望中國科學院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搶抓戰略機遇,勇立改革潮頭,勇攀科技高峰,加快打造原始創新策源地,加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努力搶佔科技制高點,為把我國建設成為世界科技強國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出批示指出,中國科學院建院70年來,堅持面向國家重大需求,與科學共進,碩果累累,人才輩出,為推動國家科技進步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面對全球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中國科學院重任在肩。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瞄准未來科技發展前沿和國家長遠發展需要,著力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培育良好創新生態,尊重規律、夯實基礎研究根基,加強國際合作,弘揚科學家精神,在科學技術研究領域再攀更多高峰,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上取得更多突破,在培養優秀科技人才方面收獲更多成果,為建設科技強國作出更大貢獻。

1日上午,中國科學院舉行建院70周年慶祝大會,會上宣讀了習近平的賀信和李克強的批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會上講話。他說,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充分肯定了中科院70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也為中科院的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70年來,中科院廣大科研人員攻堅克難、勇攀高峰,取得了一批又一批舉世矚目的重大科技成果,留下了許多可歌可泣、感人肺腑的先進事跡。希望中科院在未來發展中再接再厲,要在基礎研究中發揮中堅作用,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中發揮生力軍作用,在深化科技體制改革中發揮帶頭作用,在培養造就高水平科技人才方面發揮高地作用,在弘揚科學家精神方面發揮表率作用。

會上,中國科學院負責人和院士專家、青年科研骨干、學生代表發言。

中國科學院成立於1949年11月1日。70年來,中國科學院以“創新科技、服務國家、造福人民”為使命,取得了一批舉世矚目的重大科技成果,為我國科技進步、經濟社會發展和國家安全作出了重要貢獻。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