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韓文秀:中國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 營商環境會越來越好

2019年11月01日12: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1月1日電   今日上午10時,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國共產黨十九屆四中全會新聞發布會,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在發布會上介紹了全會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有媒體提問,當前,中美關系處在一個相對緊張的狀態,這種緊張將如何影響中國的對外經濟政策以及中國和其他國家之間的關系,中國是否會因此加快或者放慢其市場的對外開放。

韓文秀表示,開放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特征和基本屬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越發展,就越開放。經過改革開放40多年的發展,中國經濟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今年中國的人均GDP將超過1萬美元,明年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並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這對下一步我們的對外開放提出了新要求。這次全會提出,要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全面開放。

實施更大范圍的開放,就是要優化對外開放的空間布局,鞏固東部沿海地區開放的先導地位,完善內陸開放布局,加快自貿試驗區、自由港等對外開放高地建設,形成東西南北中全方位開放新格局。要大力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拓展對外貿易多元化,做到東方不亮西方亮。

實施更寬領域的開放,就是要大幅放寬市場准入,推動制造業、服務業、農業全產業擴大開放,要加快金融、電信、教育、醫療、文化等領域開放進程,在更多領域允許外資控股或獨資經營,這將為各國的投資者提供更大的市場機遇和發展空間。

實施更深層次的開放,就是要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健全外商投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推動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中國將認真實施《外商投資法》,更好保護外資合法權益,促進內外資企業公平競爭,加強知識產權和企業商業秘密保護,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優質營商環境。

總之,對外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營商環境會越來越好,同世界經濟的聯系會越來越緊密,同各國互利共贏的廣度和深度會不斷拓展。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