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王曉暉:文化是國家和民族的魂 也是國家治理的魂

2019年11月01日12: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1月1日電 今日上午10時,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國共產黨十九屆四中全會新聞發布會,中央宣傳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曉暉在發布會上介紹了全會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有媒體提問,在昨日公布的全會《公報》當中有這樣的說法,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廣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深厚支撐,請問怎麼樣理解文化和國家治理的關系?

王曉暉表示,文化和國家治理有非常緊密的關系,文化是國家和民族的魂,也是國家治理的魂,所以它在國家治理當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首先,我們知道一個國家選擇什麼樣的治理體系,包括選擇什麼樣的制度,是由這個國家的歷史傳承、文化傳統和經濟社會發展水平決定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所以具有強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優越性,就是因為它是植根中國大地、具有深厚的中華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擁護的制度和治理體系。

在現實國家治理當中,如何發揮好文化特別是核心價值觀的引領作用,如何建設具有影響力、凝聚力的主流意識形態,始終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方面。

這次四中全會對文化方面的制度建設給予高度重視,特別強調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廣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深厚支撐。《決定》部署了五個方面的重點任務: 一是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二是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制度。三是健全人民文化權益保障制度。四是完善堅持正確導向的輿論引導工作機制。五是建立健全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文化創作生產體制機制。

王曉暉表示,我國正處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面臨著復雜的國際國內環境和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越是再這樣的情況下,我們越要堅定文化自信,越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激發全民族文化創造活力,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

(責編:任佳暉、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