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沈春耀:人大代表來自人民、代表人民,依法履行職責

2019年11月01日12: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1月1日電   今日上午10時,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國共產黨十九屆四中全會新聞發布會,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港澳基本法委主任沈春耀在發布會上介紹了全會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有媒體提問,我國人大代表情況如何,怎樣更好發揮人大代表作用?

沈春耀介紹,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會的主體,我國各級人大代表是本級人民代表大會的組成人員,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法參加行使國家權力。全國共有五級人民代表大會,鄉鎮是最基層的一級,鄉鎮人大代表有188萬,縣級人大代表有59萬,設區的市級包括自治州人大代表有12萬,省級包括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大代表有2萬,全國人大代表有近3000人,這五級人大代表共有262萬。

人大代表來自人民、代表人民,依法履行職責。人大代表加強同人民群眾的聯系,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基本要求。新形勢下,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必須加強人大代表同人民群眾的聯系,充分發揮各級人大代表作用。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決定》,在這方面提出了明確要求,各級人大代表要把加強同人民群眾的聯系作為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的重要內容,通過各種形式和渠道聽取人民群眾的意見建議。

沈春耀表示,充分發揮代表作用,是加強人大工作一項重要內容,有很多形式和渠道。其中,提出議案、建議是很重要的一項,每年召開全國“兩會”時,大家都能感受到。人大代表履職的一個重要方式就是提出議案、建議。比如,今年3月召開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期間,代表提出的議案共490多件,大部分都屬於立法修法項目,也就是涉及國家法治建設方面的議題。代表提出的建議、批評和意見,我們統稱為“建議”,共8160件,涉及國家各方面事業、各方面工作,包括經濟社會發展、生態環境保護、保障改善民生等。對人大代表提出的議案、建議,我們各國家機關包括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國家監察委員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都會依法認真研究辦理。目前,研究辦理代表提出的議案、建議,已經形成了比較成熟的工作程序和機制。

各級人大常委會高度重視代表工作,尊重代表主體地位,支持和保証代表依法履職,通過多種形式包括調研、視察、走訪、參與人大常委會工作等發揮代表作用。代表活動的方式也非常多,像各地普遍建立的代表之家、代表活動室、代表聯絡站、網絡平台等,通過這些形式和渠道,了解社情民意,反映群眾訴求,宣傳國家法律法規和方針政策,推動有關方面,包括人大自身,也包括“一府一委兩院”,都積極解決代表和群眾關切的問題,不斷加強和改進有關工作。這也是提高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一個重要內容。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