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韓文秀:國有企業已成為遵循市場規則、平等參與競爭的市場主體

2019年11月01日12: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1月1日電 今日上午10時,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國共產黨十九屆四中全會新聞發布會,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在發布會上介紹了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有媒體提問,國有經濟的主導地位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體系的基礎,但是關於這一點也有很多的討論,國際上有批評的觀點認為扭曲了市場,使得中國的國有企業有了不公平的市場競爭優勢,這次全會是否討論了這一問題,是否把解決這一問題作為完善中國國家治理體系的一部分。

韓文秀介紹,一方面,中國國有企業已經總體上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融合。因為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們持續推進國有企業改革,堅持政企分開、政資分開,加快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全面實施公司制改造,完善公司治理,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積極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序退出國有“僵尸企業”,加快剝離國有企業辦社會職能,經過多年的努力,國有企業已經成為遵循市場規則、平等參與競爭的市場主體。在這個過程當中,國有經濟布局也得到了調整優化,目前主要分布在關系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在一般競爭性行業的國有經濟實際上隻佔較小的份額。國有企業還承擔著提供公共產品和普遍服務的職能。

另一方面,各種所有制經濟公平競爭、共同發展政策制度不斷地健全完善。這次全會討論了這個問題,並且強調,要健全支持民營經濟、外商投資企業發展的法治環境,健全以公平為原則的產權保護制度,要加強和改進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執法,要建立知識產權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堅持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推進各類產權得到全面依法平等保護。還要強化競爭政策基礎地位,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要營造良好的市場環境,使各種所有制主體依法平等使用資源要素、公開公平公正參與市場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

總之,國有企業沒有天然的優勢,作為平等的市場主體,國有企業隻有切實增強競爭力、創新力,在市場競爭中大浪淘沙、優勝劣汰,才能真正確立和發展自身的優勢,在國內市場是這樣,在海外市場也是這樣。

(責編:任佳暉、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