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江金權:四中全會從權責法定等三個方面作出一系列強化監督規定

2019年11月01日11: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1月1日電   今日上午10時,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國共產黨十九屆四中全會新聞發布會,中央政策研究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江金權在發布會上介紹了全會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有媒體提問,四中全會在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加強對國家公職人員監督方面提出了哪些新舉措?

江金權對此表示,加強對權力配置運行的制約和監督,保証公權力不被濫用,是世界上共同的話題和共同的課題,應該說是國家治理關鍵的環節之一。這次全會在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加強對國家公職人員監督的全覆蓋方面提出了三條要求:

一是健全黨和國家監督制度。主要有兩個特點:第一個是把黨和國家監督協調起來。黨有黨的監督機制,國家有國家的監督機制,要把兩者協調起來,特別是成立了國家監委,與中央紀委合署辦公,實現對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督的全覆蓋。第二個是把現有的各種監督機制協調起來,比如推進黨內各方面監督有效銜接,包括紀檢監督、巡視監督、派駐監督等協調起來。還有,推動黨內監督和人大監督、民主監督、司法監督等各類監督有機貫通、相互協調,從而健全了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織密了監督之網。

二是完善權力配置和運行制約機制。公權力必須接受監督,監督的重點是權力的科學配置和規范運行。這次全會從權責法定、權責透明、權責統一三個方面作出了一系列強化監督的規定,以切實防止權力濫用。

三是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大家知道,腐敗說白了就是公權私用、以權謀私、以權牟利。要制止腐敗,就要制約和監督權力。堅定不移反對腐敗是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和社會主義國家性質決定的,也是中國共產黨一以貫之的堅定政治立場。這次全會著眼於鞏固和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強調深化標本兼治。概括起來說,就是繼續從嚴查處,保持高壓態勢,強化不敢腐的氛圍﹔健全各項約束制度,形成不能腐的體制機制,從機制上、制度上解決問題﹔強化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教育,筑牢不能腐的思想基礎。

江金權指出,這次全會圍繞這三個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舉措。我們相信,通過全會精神的貫徹落實,在強化監督、遏制腐敗方面會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責編:扶婧穎、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